钱润红: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贵州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1-11-07 15:34 浏览量: 3657

■2021年11月3日,会计学院研究生联合会有幸邀请到1993届校友钱润红教授进行访谈,此次访谈钱教授给予了我们很多宝贵建议,让我们受益匪浅。

钱润红

1993年贵州财经学院会计系会计学专业毕业留校任教至今。2005年赴美国加州州立Fullerton大学交流访问;2006年获西南财经大学管理学硕士学位;2013年赴英国龙比亚大学交流学习。

01

Q1

作为贵财93届的毕业生,能谈谈您对于贵

财这三十多年来变化的看法吗?

我从89年进校到现在32年的时间里,见证了贵州财经大学翻天覆地的变化发展过程。从进校时全校学生人数仅一千余人到现在近两万名,从仅有本科招生到现在本硕博招生,具体到会计学院的发展,从会计教研室到会计系再到如今的会计学院,不管是师资力量、学生数量还是学校规模都得到了迅速的扩展,可以说这个变化是非常让人惊叹的。

02

Q2

您是怎么看待从本科到研究生阶段学习方

法的改变呢?

本科阶段大部分同学要更专注于学业,比较少的接触到社会;而到了研究生阶段,则需要同学们为未来发展做好方方面面的准备。除了顺利完成学业之外,也要注重与人沟通协调能力的培养,这在我们学校现在所设的教学课程上就有体现。如课程老师课上设置小组学习汇报,培养同学们的沟通、交流、协作能力;对专硕同学设置为期半年的实习要求,来加强锻炼其自身的社会实践能力。针对论文写作能力的培养,我建议从研一就可以开始着手进行做准备,给自己制定每周阅读一篇文献的目标,并随着时间增加文献阅读量,同时在阅读的时候加入自己的思考,以增强自己阅读文献的能力。在文献的选择方面,我建议大家要多阅读北大核心等优秀期刊文章,再者可以多阅读一些研究专业方法论方面的书籍,并做好相关的读书笔记,做好专业知识积累。

03

Q3

我们应该怎么较好的去规划三年的研究生

学习生涯呢?

首先要先明确自己毕业方向,是考博还是就业?如果是就业的话,可以进一步细分自己的任职发展方向,比如若是想往公共会计师方向发展,那可能就要考虑考取注册会计师证书,进入会计师事务进行锻炼;若是想往私人会计师方向发展,就需要考取一些中级会计职称等相应职称类证书,进入某个企业进行锻炼。此外,要不断根据自己的方向来调整计划。如果是选择考博的话,这三年就需要同学们努力搞好科研,争取多发表核心期刊,为以后的读博提前做好准备。

04

戒骄戒躁,端正学习风气

Q4

随着时代的进步,感觉现在的学生越来越

浮躁,学习风气也与老一辈相差甚远,请

问钱院长您觉得当代学生和老一代知识分

子相比存在什么问题,我们该从哪些方面

去改进呢?

这个问题需要辩证的看待,当代学生和老一代知识分子所处的时代是不一样的,由于社会的发展,当下的环境中竞争也愈发激烈,年轻人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因此难免会出现一些浮躁的情绪。但从我看来,“脚踏实地”依旧是我们长远发展中要追求的非常可贵的品质。在你感到非常急躁的时候不妨静下心来,重新审视自己的目标并且坚定的坚持下去,你就会发现自己不那么浮躁了。当然,前提是这个目标是一个正确的目标,因此我建议大家做好目标的规划,并不断地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如果同学们能做到这些,相信你们也一定能够在这个最好的时代实现自己的价值,获得更多的成长。

05

赠言寄语

Q5

能否对于我们在校研究生给予一些建设性

的寄语呢?

我非常喜欢的一句话是“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现在把这句话送给同学们,希望同学们在追求自己理想的路途中也别忘了要脚踏实地的做好每一件事。

■感谢钱润红教授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希望同学们能够有所收获,更快能够进入研究生的角色,更好的度过三年的研究生生活。

排版|胡哲然

文字|韩璐

图片|向浩天、哈华荣

一审|谢云

二审|胡闽

三审|聂永刚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贵财会计学院研究生联合会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