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来了 | 经济学院院长黄群慧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2021-01-22 13:56 浏览量: 4102

黄群慧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经济研究》主编,《经济学动态》主编。兼任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会长、理事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十四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计量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等。曾先后毕业于河北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工学学士、工学硕士和管理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产业经济与企业管理。

个人履历

1991.7~1995.7,河北经贸大学工业经济系教研室主任、讲师;

1995.7~1996.7,河北经贸大学市场经济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1999.7~2007.1,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2007.1~2008.11,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级学术秘书、经济学部办公室主任、研究员;

2008.11~2009.5,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代理副局长、研究员;

2009.5~2011.8,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研究员;

2011.8~2013.10,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研究员;

2013.10~2019.5,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2019.5~,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2020.9~,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奖励荣誉

获国家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称号,“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称号,国家“百千万”人才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成果曾获第十二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七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第二届蒋一苇企业改革与发展学术基金优秀专著奖、第三届蒋一苇企业改革与发展学术基金优秀论文奖、第十四届国家图书奖、第四届“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奖、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对策信息奖一等奖、二等奖多项等。

学术成就

曾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省部级重大项目多项。

迄今为止,已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学术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在《求是》《人民日报》等报刊发表理论文章近50篇,独立撰写、参与撰写著作30余部。

出版了《中国经济报告(2020) 大变局下的高质量发展》、《理解中国制造》(2019)、《世界一流企业管理:理论与实践》(2019)、《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2018)》、《国有企业党建蓝皮书:国有企业党建发展报告(2018)》、《可持续工业化与创新驱动》(2017)、《经济新常态、供给侧改革与产业发展》(2017)、《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2016)》、《新时期全面深化国有经济改革研究》(2015)、《企业、政府与非盈利组织的管理比较研究》(2014)、《工业大国国情与工业强国战略》(2012)、《中国工业化进程与安全生产》(2009)、《管理科学化与管理学方法论》(2005)、《国有企业管理现状分析》(2002)、《企业家激励约束与国有企业改革》(2000)等著作。

院长寄语

这是一个青春洋溢、朝气蓬勃但又历史悠久、积淀丰厚的经济学院。20175月,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为基础,整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本科教育和部分研究生教育资源成立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同时成立。20209月,经济学院与具有91年辉煌历史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融合,形成了“本--博一体化”的新经济学院。

这是一个热爱学生、重视教学并且推崇学术、强化研究的经济学院。学院充分发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历史悠久、资源丰富、平台强大、力量雄厚的经济学研究优势,在教师配置和课程设置上进行创新探索,持续完善教学培养体系和强化提升学生培养质量,致力于培养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掌握广博知识和扎实经济学专业素养的高质量人才,形成科教融合、教学相长的新发展格局。

这是一个学科健全、基础坚实并且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的经济学院。学院现有本科专业学位点1个、硕士学位点11个、博士学位点8个、博士后流动站1个,专业覆盖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经济史学等学科领域具有领先优势,致力于创建一流的研究型经济学院。

供稿:经济学院

排版:宣传统战部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