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励 | 极贫与战火中的医疗救援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2019-03-19 18:55 浏览量: 3111

极贫与战火中的医疗救援

蒋励带我们揭开无国界医生组织的神秘面纱

无国界医生蒋励博士

2019年3月12日下午,社科MPA非营利组织管理的课堂上,来了一位神秘又特殊的嘉宾——无国界医生蒋励博士。

请输入标题

原来,为了让MPA的同学们更深入、更深刻、更直观地了解非营利组织,徐彤武教授邀请到著名的国际性非营利组织无国界医生组织中的成员蒋励博士来到了课堂上,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名为《极贫与战火中的医疗救援》的讲座。让我们以前只能在影视剧、网络上见过、听说过的遥远的无国界医生不再遥远,不再神秘。

请输入标题

第一次知道蒋励的名字是在董卿主持的《朗读者》,她是这个节目的首期特邀嘉宾,朗诵了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民谣诗人鲍勃·迪伦著名的歌词《答案在风中飘扬》。“我希望能把这首歌词献给那些生活在战争中降临的孩子们,远离战乱,在和平的环境中遇见美好的未来。”在节目中她对主持人董卿如是说。那个时候知道了她的经历和深深印在她身上的无国界医生这个标签。

请输入标题

今天,在课堂上,她给我们揭开了无国界医生组织的神秘面纱。

讲座第一部分,她对无国界医生组织进行了详细地介绍,包括它的建立、人员构成、资金来源、人才库招募计划,任务流程等。我们了解到无国界医生(法文名称:Médecins Sans Frontières;缩写是MSF)是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1971年在法国成立,现在有29,000名无国界医生的工作人员,包括医生、护士、心理专家以及支持员工在全球超过65个国家工作;致力为天灾、疫症、战乱的受害者提供紧急医疗救援,在设施不足的地方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始终秉持中立、不偏不倚、独立、医疗道德的人道原则(Humanitarian Principles);89%的资金来源于全球超过500万的独立捐助者;它不仅需要医疗人员,还需要后勤、财务等非医疗人员。

志愿者通过在线申请,经过面试评估通过后,就可以进入人才库的一员。

讲座第二部分,蒋励博士给我们介绍了她在2013年和2014年参与过的阿富汗项目和巴基斯坦项目。每一次项目所在地的医疗环境和医疗条件都极端恶劣,但是工作量及其大,面临的情况也很复杂。她所在的阿富汗霍斯特省的妇产科医院,有60张病床,连她在内只有两位妇产科大夫,一个月分娩量大概是1300例。而北京的三甲医院,一个月大概分娩也只有200到300例。甚至她的一个同事在值了一个夜班之后兴奋的告诉她:一晚上经历了妇产科教科书上的所有案例。在当地,每十万例里头,就有四五百例的孕产妇死亡,大概相当于我们国家的20多倍。而蒋励在那的3个月里,没有一例孕产妇死亡。尽管语言不通,但蒋励能感受到当地人内心的感激。

讲座第三部分,蒋励博士介绍了无国界医生组织目前的一些前线创新。包括研发医疗救援套装和指南、专业的后勤团队、成立流行病学研究中心霍乱治疗中心、研究疟疾新疗法、被忽略疾病药物研发组织、艾滋病护理新模式等。

同学们对讲座都听的很认真,讲座结束之后,就自己的一些疑问进行了提问和热烈的交流。

请输入标题

当被问到参加无国界医生组织的初心,她回答道:想起自己刚上大学时从TVB电视中了解到关于这个组织的零星之事,觉得这种事情是自己想要做的,但那时候觉得太遥远了,好像是不真实的。直到在人民医院妇产科实习时遇到了当时的上级屠铮,他赴利比里亚执行过为期半年的任务,才觉得这件事“可以企及”,真正把它加入了自己的人生清单。她觉得在无国界医生组织里,有被需要感。

当被问到面对死亡时如何去做心理建设,她说:身边的亲人、团队中的同事、包括当地的居民,都会给予安慰。她曾经遇见一个严重窒息的婴儿,复苏了30分钟,没有任何起色,儿科大夫已经给孩子下了死亡判决,但她仍然捏着气囊不忍放弃,总觉得再捏一会儿气囊,也许孩子就能突然哭出声来。这时,那个孩子的祖母走过来,拿掉了她手上的气囊,捧着她的脸说了一堆话,指了指天,然后说了一个“安拉”。她说大概能领会到那是感谢我的意思,那一刻,她的心受到了深深的震撼。

当被问到为什么不选择中国的偏远地区去实施医疗救援,而去国外一些战乱落后的地方,她说:自己一个人作为一个普通的医生,能做的其实很有限;需要一个平台去发挥自己的作用和价值,而她认可MSF的宗旨:中立、不偏不倚。哪里有病人,就去哪里提供医疗帮助,不受到政治或者宗教因素的影响。而且她去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学习公共卫生硕士的原因,也是因为“医生只是一个人的力量,但公共卫生是一群人的力量,能改变更多的人。”

整个讲座中,蒋励博士的叙述一直都很低调和平静。最后她说 “我个人不算什么,大家要宣传就宣传‘无国界医生’这个特殊的职业吧,这是非常有意义,也非常有社会价值的职业。”

请输入标题

这次讲座给同学们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甚至有同学在讲座结束之后表示出要去非营利组织服务的意向。无国界医生组织只是众多的非营利组织当中的一个,对非营利组织管理的学习和研究之路我们还要继续。

文 |MPA2017级非全集中班关蓉

极贫与战火中的医疗救援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