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大学MBA毕业生的新求职策略

MBAChina
2013-06-28 10:00 浏览量: 1399
  斯坦福大学(Stanford)2012届的MBA毕业生进入职场后的平均起薪(含奖金)约为140,459美元——比薪酬最高的哈佛大学(Howard)MBA毕业生的平均工资只少了2,042美元。但最近有趋势显示,六位数的工资可能正在逐渐失去往日的吸引力。MBA毕业生现在追求的是更模糊、更变幻无常的目标——成就感。
 
  斯坦福大学商学研究院(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GSB)进行的一项职业与就业趋势调查发现,学校千禧年的商学院毕业生选择了个人发展,放弃了以往能够提供高额薪资的大公司所提供的机会。斯坦福大学商学研究院就业管理中心主任普林?赛格威表示,二十年前,MBA毕业生主要选择的是潜在雇主的品牌和声誉,他们更偏爱华尔街和咨询公司。学生们想当然地认为这些工作能给他们的简历增加份量。
 
  但现在,MBA毕业生却致力于创建自己的个人品牌。赛格威称,他们更愿意花更长时间,找那些虽然薪酬较低但却能为他们提供强化其商业技能和真实体验的工作。尤其是创业公司,吸引了越来越多的MBA毕业生。他补充说:“这些学生并不认为,创业公司必须要上市,否则就是浪费时间。相反,他们认为,他们可以从中学到如何创办一家公司,如何招聘,以及如何将公司上市。”
 
  有一些学生避开了传统雇主,转而选择自主创业。自2011年以来毕业的斯坦福商学院学生,有13%至16%选择了自己开公司,而在十年前,这个比例仅有10%。2004年,仅有7%的毕业生计划创业。
 
  人们很容易就认为,这一代学生不关心风险。但赛格威却并不这么认为:“他们非常清楚风险。但他们也明白,虽然事件风险可能很高,但长期风险相对较低。”而且,在这个过程中,MBA毕业生们可以掌握下一次再开公司时所需要的关键技能。
 
  这种转变在斯坦福形成了一个新流行语——尖刺一族(spiky)。“尖刺一族”MBA学生特别擅长三到四种独特的技能,让他们在所有人中脱颖而出,而不是做一个样样稀松的普通学生。赛格威说:“我们希望学生围绕他们最擅长的东西打造自己的专业身份。”这些学生走入社会后会寻找那些独一无二、专业性强的工作。
 
  而在目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要找到这样特殊的职位无疑非常困难。但赛格威表示,市场却越来越支持这种方式。过去,MBA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几个行业,甚至只集中在几家最受欢迎的雇主那里。现在,他们可以驰骋的舞台越来越大,也越来越多样化。
 
  统计数字佐证了赛格威的观点。2012年,斯坦福大学786名MBA毕业生被367家机构聘用。学校81%的雇主仅聘用了一名MBA学生,只有1%的雇主聘用了五位或超过五位MBA毕业生。赛格威说:“看着(就业)统计数据,人们可能会认为,现在的毕业生没有赶上好时代。但实际上,这是学校历史上最有积极影响力的时代。学生们拥有大把机会,他们可以根据对他们来说最重要的因素,来选择最合适的职业。”
 
  斯坦福大学的就业管理中心注意到了这一点。斯坦福大学并没有简单地保证毕业生们会获得高薪聘用(93%的2012届MBA学生在毕业后三个月都收到了工作邀请),而是保证MBA学生们能够得到他们最想要的工作。赛格威说:“我们致力于帮助学生探索他们是谁,他们对什么最有热情,以及他们最想要什么。”
 
  那么他们到底是怎么做的呢?赛格威表示“策略非常简单:我们帮助每一位学生定义一个独特的职业与生活愿景。”就业管理中心将这个过程正式化,同时举办为期半天的职业与生活愿景研讨会。赛格威估计,75%的MBA学生会参加自发的研讨会。这种指导取代了传统的求职策略建议,甚至改变了就业中心的招聘方式。现在,帮助商学院学生与以前的校友建立联系已经成了这个中心的一项必修课。
 
  在MBA学生进入学校和在斯坦福大学学习期间,校方要求他们围绕下面这个问题建立并不断改善一种假设:“我该如何对待自己的人生?”根据他们的答案,就业中心会将学生与能够作为“思想伙伴”的校友进行配对。这么做背后的理论是:这种校友与MBA学生之间的关系最终能带来就业机会。赛格威说:“在过去,学生写好简历,穿上西装去参加面试,滔滔不绝地大谈特谈自己有多高的水平,足以胜任某个职位。但现在的学生却是建立关系网。”学校认为,这种关系能持续不断地提供工作机会,尤其是那些尚未公开的机会。
 
  放弃传统招聘,重视建立关系,也将MBA毕业生的求职时间从秋季一直延续到春季。斯坦福大学2012届MBA毕业生中,67%的人在传统的校园秋季招聘季结束后仍然再继续求职。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MBA毕业生专心应付秋季招聘季,而且接受了校园招聘中提供的全职工作。赛格威将其归因于学生更加重视找到能实现个人抱负的工作,人际关系网,还有及时的机会。他表示,在传统招聘季期间,学生们并不是没有积极求职。只是,他们在向校友寻求帮助,寻找行业内部的机会。他说:“这种交往是有组织的,围绕着‘我该如何对待我的一生?’这个问题进行,因此,学生们可以建立一个关系网。”
 
  这种不同以往的就业趋势也要求使用新的标准来衡量成果。斯坦福不再把六位数的薪资和大品牌作为成功的标准,而是着力培养MBA学生和校友之间的密切合作与个人幸福感。明天,赛格威希望能进行一次标准化的调查,在学生们离开斯坦福时以及未来生命中的固定时间,衡量一下他们的幸福感和成就感。他说:“我们专注长期效果。我们相信,只要学生在斯坦福能够对自己提出正确的问题,那么未来五年,十年,二十年,他们仍会不断用这些问题来帮助自己获得成功。”
 
  这个计划能带来成功吗?它取决于每一位MBA学生对成功的定义。但赛格威坚信,这个计划将取得积极的成果:真正的优势在于,学生可以找到他们真正热爱、真正充满激情、真正能够发挥潜能的职业道路。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