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MBA大讲堂/133】许长新:企业如何提升核心竞争力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
2023-03-31 17:25 浏览量: 2702

2023年3月26日下午,广外商学院MBA教育中心在九教丝纺讲堂开设了MBA讲堂第133讲。讲座邀请了河海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许长新,为同学们带来“企业如何提升核心竞争力:来自江苏交通控股的案例”的精彩专题分享。讲座由商学院副院长兼MBA教育中心主任丁浩主持。

许长新教授的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他向大家讲解了“What:什么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以及“Why:为什么要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明确企业竞争力“三要素”:对顾客有价值、与竞争对手相比有优势、很难被模仿或复制。许教授指出,只有当企业拥有别人“学不会、带不走”的核心竞争力时,才能生存和持续发展。

第二部分,许教授以Who为引导词对江苏交通控股集团做了简要介绍,对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投融资等四项主要职责作了解读,也对企业涉及的金融投资、电力能源、文化传媒等相关经营进行了说明。

第三部分,许教授以江苏交通控股集团的管理实践为例,介绍了他在“How:构建公司对标管理指标体系”方面的心得:针对公司不同业务板块,主动凝练“国际标杆企业”和“国内一流企业”的核心特征、经营理念、运营方式,筛选模范并搭建起企业对标体系,以更科学地评估自身优劣势、更有效地评估各项目标的达成情况。

最后,他深入剖析了“公司发展行动策略”,强调策略的“可操作性”,由“三步走”把策略贯彻落地:第一步是认清形势“怎么看”,对企业自身五个方面进行自省:发展势头、领先优势、核心能力、资源储备、困难压力;第二步是深化改革“怎么办”,强调企业要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拓宽发展空间;第三步是锚定目标“怎么干”,要求不同类型的企业要主动“对标”模范,各类企业要“融合”发展,产业升级更要“稳健”推进。

在讲座的问答环节,同学们就国有企业的投融资、外部董事对企业运营的影响、服务型企业如何提高核心竞争力等进行提问。许长新教授对每个问题都进行详细回答,结合不同行业的特点、现代企业管理等进行了分析和回答,强调企业除了模仿学习,更要走出自信自主的创新发展之路。

●丁浩副院长为许长新教授颁发讲座证书

丁浩副院长在总结致辞环节,代表学院及MBA教育中心向许长新教授表达感谢,回顾了讲座两个小时多的要点并做了精彩点评,为许长新教授颁发讲座证书。全体参加讲座人员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