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科技的永恒力量,会将人类文明引向何处?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19-06-29 08:51 浏览量: 2264

MBAChina网讯】希腊德尔菲神庙里镌刻着一句名言:人啊认识你自己。我们要好好想明白,人类到底想把今天的文明引向何处?

“因为工作的关系我去过一百多个国家。早年的旅行是走马观花,对这些异域风情留下的印象并不深刻。当我再有机会去重访的时候,就给自己提了几个问题:人类的文明是从哪里开始的?这么多的文明彼此之间是什么关系?各个文明的优势在哪?他们对人类的今天有什么样的贡献?”

最近一期复旦问学讲堂,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系主任凌鸿教授的主持下,原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为我们带来“新科技巡礼”主题演讲。

关于文明,世人有很多不同的定义。说到文明的起源就要说到古人类,比如说周口店人、山顶洞人、元谋人等,这些在当代中国土地上面发现的古人类化石,和现代中国人并没有血缘关系,他们的后代相继灭绝了,因为他们没能有效解决吃的问题。他们的部落能繁衍出多大规模、能存活多久,纯粹是靠老天爷对他们的眷顾。如果气候适宜,风调雨顺,这个部落就可以繁衍壮大,走得更远。但一旦遇到灾年,这个部落就饿死、冻死了。

文明是一堆文化的集合,其中有两个不可或缺的因素。第一,要有文字。第二,要有城廓,也就是要有基本的社会形态。文明体的居民不能住在树上或是山洞里面。

人类文明重要的起源地在两河流域(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两河文明的内涵十分丰富,从早期的苏美尔文明,到后来的巴比伦、亚述、赫梯、波斯文明等。这当中最辉煌的文明就是巴比伦文明。在古巴比伦的鼎盛期,国王汉谟拉比颁布了著名的法汉谟拉比法典。

汉谟拉比法典是一部楔形文字法典,也是世界上发掘的最早的一部成文法典。汉谟拉比法典刻在一段高2.25米,上周长1.65米,底部周长1.90米的黑色玄武岩石柱上,被完美地保存了下来。法典的意义不光是镌刻的文字,它是一个政权的基础,一个国家的宪纲,更是一个国家的体制确认。

这部法典颁布于公元前1776年,而公元后的1776年是美国《独立宣言》于费城签署的日子。这两个重要的1776,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对奇妙巧合。《独立宣言》由后来担任美国第三任总统的托马斯·杰斐逊为主起草,他曾经非常感慨地说了一段话,大意是我们这辈人骑在马背上征战,为的是让我们的儿女们能慢下来,能够从事科学和哲学,为的是让我们的孙子一代好从事音乐、舞蹈、美术。艺术是愉悦的沟通、可爱的品享、奉献的无声、延年益寿的境界、使世界宁静的良药。这才是我们人类最后的追求。

再讲讲科学与文明之间的关系。科学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原动力,但科学不是真理,也不是正确的同义词。科学只是在不断地求索真理,在一步一步地逼近真理。《大美百科全书》里面定义科学是这么说的:科学为系统化的确定知识,或在不同时代和不同地方曾经视为确定的知识。

我认为知识是人类在迷茫而又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淘出的金子,尽管纯度不等,大小不一,但每块都值得珍惜,因为人类是用它构建精神世界的“金子塔”。走近它就找到了人类自文明以来所积累的宝藏,掌握它就站到了先知的肩膀上,爬上塔尖,你就是离真理最近的人!

科学是发现,技术是发明,只有对事物有了科学的认知之后,才能发明相应的技术。科学是人们探索真理的一条路径。人类天生无翅膀,科技带领我们飞翔。但科学并不是万能。科学研究的对象是自然界中已经存在的客观规律。科学既不能创造规律,也不能改变规律。科学是人类对自然规律的一种认知,形成这种认知除了需要有悟性的天分,也有赖于认知的手段和能力。随着这种手段和能力的不断提升,认知的广度与深度在不断拓展,并由此决定了当时科学的水平。

我们崇尚科学,可以迷它,应当信它,却不该迷信它。我们也可能从祖先那里学到的是错误的东西。科学在不停地检讨自己,但这种谦卑的审视和自我否定不但没有削弱它的光荣,反而使它获得了永恒的力量,也不断地增强着我们对它的信心。科学不怕挑战,怕挑战的不是科学。科学是需要我们去发展的。学习科学、懂得科学、研究科学固然重要,尊重科学、掌握科学、运用科学更为重要。

科学和人文犹如一个硬币的两个面,是不可或缺的。科技是一把双刃剑,如果能明智地加以利用的话,可以给人类幸福、社会进步起到积极的推动。如使用不当,则会给人类和环境造成无法估量损害。科技是没有感情的,而支配人的动力却几乎全是感情。我们常常说的理性,其实基本还是为情绪服务。所以我特别强调人的敬畏之心,人的基本的道德观念。人无敬畏,大自然就不再是人类的家园,大地也不再是人类的母亲,它们都只是人类用品的“大仓库”,肆无忌惮、海阔天空的“通吃”即成必然。希腊德尔菲神庙里镌刻着一句名言:人啊认识你自己。我们要好好想明白,人类到底想把今天的文明引向何处?

人类当以敬畏为骨架,以慈悲为情怀;有感恩、谦卑、善良之内在,见宽容、好学、慈善之肌肤。只有如此,人类期待的美景才会展现出来。

编辑: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