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复旦MBA出发感受硅谷创新:GNAM学生大使杨欣然讲述自我突破之路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19-02-03 11:35 浏览量: 4381

2019年的钟声刚刚敲响,刚从巴黎交换学习回国的复旦国际MBA 2017级学生杨欣然就收拾行囊,跨越半个地球,赶赴全球最令人瞩目的创新中心——硅谷所在地,美国旧金山湾区。

此次杨欣然从全球众多申请者中脱颖而出,受邀参加了硅谷银行主办的Silicon Valley Bank Trek(SVB Trek)交流活动。在连续四天里,杨欣然与来自全球顶尖院校的学生们,连同硅谷的创业者以及风险投资人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可谓是经历了一场“硅谷精神”的洗礼。

SVB Trek每年面向高校学生,从全世界众多申请者中仅挑选二十五名左右最具抱负和创业精神的申请者,邀请他们前往旧金山参加为期四天的交流活动。该活动以对话沙龙和社交聚餐为主要形式,邀请知名商业领袖、创新先锋以及世界级投资人前来,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通过浸入式学习,SVB Trek期望为参与学生提供一个国际化交流平台,激励和培养下一代创新、创业人才。

高手过招,酣畅淋漓

SVB Trek的行程排得非常满,从一大早开始,杨欣然就要和其他参与者一起,一边吃早餐,一边聆听嘉宾的分享,即便是在休息的间隙,活动现场也依旧激情澎湃,大家抓紧每分每秒,描绘着自己的梦想,看不到丝毫的疲倦。这样一个强大的正能量场令杨欣然感到很兴奋,能与世界上最敢想敢做的年轻人娓娓而谈,自然是酣畅淋漓。

虽然参加SVB Trek的全是在校学生,但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已经有了自己的创业项目,甚至有些人已经不是第一次创业。不过,失败和成功在这里都被看作是一种财富,是投资人看重的创业经验。此次交流活动也请来了多位投资人,从风投的角度分享他们如何看待和挑选创业项目,而这也是吸引众多创业青年踊跃申请参加SVB Trek的重要原因之一。在这里,他们不仅能够请投资人为自己的项目指点一二,也能够抓住机会拓展人脉,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

虽然杨欣然暂时没有自己的创业项目,但她也积极地参与到与创业者和投资人的交流中,既主动表达了自己的见解,也从交流中汲取新的灵感和养分。一直以来,杨欣然都是一个喜欢观察和思考的人,也有很多的想法。早在大学时期,她就曾想过要把废弃在校园里的自行车回收利用,变成共享单车,不过当时由于种种原因,这一想法并未付诸实施。几年之后,当中国共享单车的发展如火如荼,杨欣然的心里五味杂陈,一方面她再次肯定了自己的创新意识,另一方面她也意识到,成功的创业不仅要有好的想法,如何找到好的资源和平台作支撑也是对创业者的巨大考验,而这也是她参加SVB Trek的初心。

其实最初在活动申请阶段,因为没有创业经验,杨欣然心中也曾闪现过犹豫,不过抱着一腔热忱的她还是决定勇敢一试,并把共享单车的故事写进了申请信中,没想到很快就顺利收到了邀请。

此次经过四天的交流,杨欣然一方面对硅谷创业环境和工作方式有了深入了解,另一方面也结识了很多优秀的伙伴。他们有梦想,有激情,热衷创新和创造,坚毅果敢,且意识超前。他们中的很多人从十几岁就开始创业,即便经历失败挫折依旧不屈不挠,锐意进取。他们关注时事和科技,眼光和思维深度远超同龄人。杨欣然从他们身上得到了很多启发和鼓舞,见贤思齐,她希望自己能够将这些闪光点内化成能力,在将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寻求进一步的突破。

拒绝舒适,寻求突破

和交流中遇到的众多创业者一样,杨欣然也是一个敢想敢做的人,她从不给自己设限,不“画地为牢”,而是不断地将自己推出舒适圈,寻求下一个突破点。

杨欣然本科学习的是金融,毕业后并未从事本专业,而是进入了一家世界知名的奢侈品公司。在近五年的时间里,杨欣然笑称她“基本把部门所有工作都做了个遍”,职场生活也越来越得心应手。也许在很多人看来,彼时的杨欣然完全可以过上“光鲜”且“舒心”的日子,可是对自己要求颇高的杨欣然却急于跳离舒适区,她非常清醒地看到了行业的束缚和职场瓶颈,想要在眼界和知识面上获得突破,开发自己的能力和潜力,才能在以后的事业中走得更远。

下决心辞职读MBA后,从小就对复旦充满憧憬的杨欣然没有考虑过其他学校,立刻就报考了复旦国际MBA项目,那时刚刚升级当妈妈的她还没来得及好好休息,就投入到了紧张的复习考试和面试中,并顺利通过入学考试。

带着明确的目标和信念,杨欣然在学业上对自己要求很高,课下也非常注重和同学、老师的交流。入学的第一学期她就代表复旦管理学院成为全球高端管理联盟(GNAM)学生大使。

全球高端管理联盟(GNAM)是由耶鲁大学管理学院发起成立的全球性商学院联盟组织,目前已有29所成员学校,分布在世界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热点地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是中国大陆地区两家加入该联盟的商学院之一,并积极投入GNAM的各项事务与活动中。

不同于以往商学院之间的个体合作,GNAM旨在通过组建商学院之间的立体网络,进行多种层面上的资源共享,为教师访学、科研合作、案例研究、学生交流,搭建一个世界性的高端合作平台。联盟中的成员学校可以借助这个平台分享教学经验、进行案例研究和数据调查、共同研究商学教育未来所面临的重要课题,从而进一步提升联盟成员学校的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为工商管理教育的全球化提供卓然不同的崭新视野。

第二学期,杨欣然与来自MIT的学生组队,到美国交流考察,合作完成iLab项目;之后,借助复旦的国际合作平台,她又只身远赴巴黎,到法国顶级商学院ESSEC交流学习。对不同文化、不同生活方式的观察和体验,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杨欣然不断突破自我。她也从这些点点滴滴的经历中如饥似渴地汲取养分,积累沉淀,不断地塑造和完善着自己对世界的认知。

在追求梦想和突破的路上,杨欣然从未停下脚步,她用汗水、勇气和积淀书写着自己的精彩人生,而复旦IMBA的国际化平台则为她的梦想插上了翅膀,让她能够看得更高,走得更远。

厚积薄发,抓住机遇

从跨专业就业,到辞职回归校园,到成为GNAM学生大使,再到国际舞台,杨欣然走得坚定,走得潇洒。在她轻描淡写的这一段讲述背后,是一个不断保持对世界的好奇与上进心,不断驱动自己学习和进步,不断勇于主动抓住机会的勇敢女孩。

杨欣然说,在复旦MBA学习的过程中,她时常要面对完全陌生的知识领域,为了高质量地完成课业,她要不停地走出舒适圈,不断地跟自己斗争,向别人请教,从而不断获得成长,积累知识。回顾这段经历,杨欣然表示,学习的过程并不轻松,但她收获满满。虽然目前还没有毕业,但她很高兴的是,自己已经超预期完成了当初设定的跳出舒适区、拓展眼界和知识面,以及开发自身潜力三个方面的突破目标。

杨欣然很欣慰自己得到了复旦国际MBA项目提供的学习资源和各种国际化平台支持,这一年多的学习将她思考问题的立足点提高了一个层次,不仅使她学到了战略决策和管理方面的知识,也让她接触到了更多新行业和新领域。在这个过程中,她不断打磨能力,丰满羽翼,除此之外,她还惊喜地发现了自己更多未知的潜力,这将为她的人生拓展出更多的可能性。接下来,她将带着复旦这份宝贵的财富,继续挑战、突破,一步一个脚印,走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