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营商镇兴|产业初调研】连接商业与科技,赋能产业新升级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2019-07-31 19:55 浏览量: 2329

MBAChina网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首次对口云南——寻甸商业帮扶项目正式启动

山水寻甸”区域公共品牌发布会中如是说到。此次发布会的召开对推动寻甸电子商务发展,推广寻甸县“山水寻甸”区域公共品牌,提升寻甸特色高原农产品良好营销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实践背景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对口寻甸产业发展实践组是近年来首个以“商业扶贫”为核心的志愿服务项目。在项目开展前,阎海峰院长指出,要从市场需求出发帮助当地企业进行产业规划、营销发展以及品牌打造。因此,项目在开展过程中希望通过对寻甸代表性企业、产品及电商发展现状及寻甸当地特色、文化风俗的实地调研与考察,从微观到宏观三个层面帮助寻甸打造具有文化底蕴和特色的品牌IP,推进产业和平台发展。

通过拜访寻甸当地政府,产业组了解到寻甸政府在与华东理工大学若干年的合作中对于华理的支持和帮助表示真挚的感谢,此次首次成立的产业团队更是给了他们极大的期待,并表示尽己所能帮助产业团队对接企业和相关个人,希望双方的合作能够切实推动寻甸企业、产业、经济的稳步发展。

此次“营商镇兴”团队由商学院费鸿萍副教授和薛晓娟老师带队,该团队同时作为校团委重点立项的“智慧➕乡村赋能”项目团队,以“产业赋能,乡村振兴”为主题。自7月16日起正式开启了商业扶贫的调研和方案制定,通过企业门店暗访、企业高管对接访谈和相关政府机构了解宏观背景及现状三种调研形式对于目前需要帮扶的对象、内容和目的做出了大致梳理。

团队成员分别考察了南蛮子门店、山水寻甸电商平台办事处,发现了诸如寻甸牛排、牛干巴、干巴月饼、清真鲜花饼、藜麦等极具当地特色和吸引力的产品,通过与门店店员的简单沟通和购买品尝,产业组成员愈发感慨如此富有特色的产品确实值得更好的包装和推广,这也大大增加了团队成员对于寻甸产品推广、企业营销和IP打造的信心和动力。

实践纪实

7月17日,“营商镇兴”团队来到山水寻甸电商平台办事处,通过与盛元电商总经理吴小青等人的沟通了解到,山水寻甸电商平台的建立是为了给当地个体和企业提供一个安全可靠的、符合市场发展需求和潮流的电商平台,希望通过对山水寻甸品牌IP的打造能够获得更多中小型企业的信任和更多市场的认可。但是,IP的打造任道远,对于缺乏商业推广和品牌建设经验及人才的山水寻甸来说,产业组的到来无疑给他们注入了新的活力。在与吴总详细沟通后,“营商镇兴”团队决定从两个方向帮助山水寻甸的市场推广和品牌打造。短期,团队将结合当地特色和产品状况,选择若干具有代表性的产品进行推广方案的制定与执行,帮助部分产品获得短期内的销量增长。目前,“营商镇兴”实践团正在执行“洋芋片”的社会化营销方案的制定与落地,具体的方案成果在未来的几天内接受市场的考验;长期,产业团队将融合专业知识和资源,从宏观层面为山水寻甸定制化IP打造方案,并进行初期的方案落地。

7月18日,“营商镇兴”团队与南蛮子销售总监陈庆枢,马敏飞取得联系,深入了解了南蛮子的发展历程和产品故事,通过深入的沟通,团队发现其产品本身都具有极高的品质保障和极具竞争力的价格优势。同时,其带有部分宗教信仰和民族特色的品牌故事也十分值得提炼和推广。目前,“营商镇兴”团队已与南蛮子建立了初步的合作意向,同样从短期和长期两个层面帮助南蛮子制定营销方案和落地推广,希望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进一步提升南蛮子的产品价值、品牌内涵和获得经济效益的增长。

秉持着提升云南寻甸品牌文化内涵价值和当地经济效益的初衷,在费鸿萍副教授和薛晓娟老师的带领下,“营商镇兴”团队将砥砺前行,由小及大、由表及里、从理论到实践地帮助云南寻甸真正实现商业赋能和产业升级。

赋能产业升级,打造特色IP,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首次对口云南寻甸商业帮扶行动,我们在路上!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