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商业竞争 综合实践课堂丨2022商业决策模拟精英课程收官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2022-11-09 17:59 浏览量: 1764

2022年11月3日、4日,华东师范大学MBA“商业决策模拟精英课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两天一夜,精彩全程在线。本次课程由经管学部张琰副教授和李真副教授参与指导。

课程参与同学分成6组,组建6家创业公司,通过模拟创业公司中不同的角色进行经营决策,运用系统在虚拟的市场中去体验真实商业世界中的“厮杀”和“残酷”。

在课程中,同学们深刻体会到经营一家公司的“如履薄冰”,即使在充分拟真的市场环境中,创业的危机感,全局感,责任感也是扑面而来。从市场布局、产品设计、产能预估、广告设计、薪酬设计,每一个阶段都要面对不同的问题,去研判竞争对手,去关注市场变化等等。整个课程分为6个阶段,每个阶段学生需要在2小时之内完成对应的决策,每个决策完成以后,系统自动生成竞赛结果。指导老师根据每组决策表现结果自下而上带领学生复盘,通过各种数据指标挖掘其隐含的信息,梳理总结组建结果差异背后层层递进的分步决策点,并引导学生继续思考下一季与竞争对手之间的产品、价格、生产、营销、人资、研发等决策。

在第四阶段,每个小组都拥有一次获得“风险投资”的机会,小组成员向“VC”进行创业路演并提出融资需求,“VC”现场进行评估然后确定投资金额同时签订投资协议。风投是把双刃剑,是”风投“还是“风头”,是每个创业者都要去思考的问题。

经过多轮角逐,本次课程全员线上参与的game strategy获得“最佳商业帝国奖”,完成获奖名单如下:

设计大师奖:长江科技有限公司

最佳人效奖:主版尚市科技有限公司

最佳商业帝国奖:game strategy

课程过程有多激烈,复盘就有多精彩,每个小组的现场复盘,每个学生的课后复盘,都是对课程的进一步总结和升华。指导老师就同学们的总结分别从竞争与合作博弈、中观市场规律与微观企业行为、融资与投资、创业组织、自主研发与合作研发等角度进行全面归纳总结,引导学生从局部业务向整体战略的决策视野转换,将公司发展绩效作为无数围绕战略定位和布局的微观决策点有序落地执行的有机系统。

现场复盘总结

刘婷婷 华东师范大学长江有限合伙公司人资副总,MBA2021级3班

1、这是一次让自己思维打开的活动,从企业整体经营的角度出发,培养自己系统性管理的能力。所任人资角色还有很多需要提升的空间,特别在人效的评估方面,要更加贴近业务与员工实际需求,使企业保持竞争力的同时也要考虑成本问题,以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2、要对市场有大局观,对竞争对手有足够的了解与包容性。对公司经营业务要懂得自我剖析、自我调整与定位。在内部沟通中,要从公司整体经营的层面出发,从单一产品线或某一个部门任务的角度考虑问题是远远不够的,要在团队之间懂得变通与协调,更要很好地倾听。敢于面对压力与暂时的失败,让自己内心有强烈的责任感与团队意识,敢于承担并且虚心接受良好的建议,认真思考,共同努力改进。创业要有持续经营的能力,保持市场洞察力,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注重产品质量,做时间的朋友。

3、这是一场有趣的博弈,也是一场自我内心的修行。最好的收获是让自己思维打开,并意识到在学习中要时刻保持自省。深深体会到团队的力量与创业维艰。

4、经营好一家公司需要的因素有很多,人是关键因素之一,对的人可以事半功倍,所以要有好的舵手与团队。在这次商业模拟中,也感受到团队协作能力的重要性。在这次活动中意识到自己的知识构建并不全面,会导致整体性判断能力不足,特别是财务方面。作为企业管理人员,综合知识与能力仍需要不断加强。

1、总体而言,通过这次课程的学习,一次非常真实的商业实践,让我对于许多课程所学的知识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让我在未来的工作实践中,有了更多的储备来应对繁杂的变化。

2、在这次模拟决策中,我担任的是财务预算的决策,这对于我一个财务小白来说压力很大,但最终团队的力量以及系统预设好的很多计算公式、报表等让我通过这次模拟对于实践中财务的角色有了更多的认识。在模拟决策中,作为凸显出财务重要角色的环节是风投的部分,需要准备大量的数据计算非常多的指标来应证公司值得被投资,坦白说这部分数据计算起来非常吃力,但凭借CEO的领导力和大家对公司未来走向的策略支持,我们还是群策群力完成了这部分内容。这让我发现一个好的财务人员,是在公司经营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角色,他所提供的数据能够决定公司下一步战略,而这上面一个小数点的偏差都有可能造成公司命运的改变。

3、除此之外,在这次的模拟决策课程中,我最大的收获是明白了运营一家公司的复杂和不易,一个又一个季度的业绩报告,那些数字的背后有太多的故事,虽然系统上的操作像在玩一个游戏,但游戏背后有着非常强的理论体系支和决策的支撑。这使得我未来在实际工作中,不禁会站在更高的层面去思考我的工作对于公司整体运营的价值,而不再是局限在眼前那一块自己的事务。其次,非常重要的,我向团队成员学习了非常多,他们帮我更好地去梳理了所学、并用于实际。

5、最后谢谢老师们的精心安排,这不仅仅是一次决策模拟课程,更帮我打开了思路,结合课堂那些理论的教学,让我学会了“融会贯通”。

1、非常感谢学校组织的这次实践活动,两天一夜受益匪浅。从最初团队的磨合,游戏规则的熟悉,市场规律的摸索,到不断学习试错的过程中,团队快速熟悉了解并相互信任调整,从职能分工到协调合作,最后达到最后一季各项指标爆发,拿下全场单季最高分,累计得分第二的好成绩。虽有遗憾,但绝不虚此行。

2、作为管理团队的成员,从一开始就保持充分沟通,相互调整每个人的职责,根据每个人的特点给出调整意见,帮助团队变得更好。从这个过程中,我的感悟是同级的跨部门沟通的重要性,合适的人最合适的事情,整体团队才能更协调。

3、作为生产副总,最初两季自行预估市场预测,没有很好的结合广告营销的策略部署,导致供需失衡,产能过剩库存积压。第三季快速调整,每个产品的需求严格根据销售策略理性商讨整个公司达成一致的预期值来作为生产产能配置的输入,最终很好平衡了产销。这个部分在实际工作中也有很好的反应,单一部门的独自决策容易偏离公司战略轨道,影响经营效益,公司的生产销售运营预测要结合整个公司经营各个参数才能更精准。

4、最后综合来看,任何一个中层管理人员都要学着跳出自身岗位的限制,站在更高的角度来考虑公司的问题,才能更好的作出更有利的决策,帮助公司实现最大的利益,也帮助自己实现更大的价值。

1、当市场业绩表现的突然很好,但是你也没发现原因在哪的时候,那么现在就是最危险的时候。

2、前期市场表现不好?思考要弯道超车还是接力陪跑。弯道超车有风险,接力陪跑的前提是持续做好产品,万一领跑者犯错呢?机会就来了,团队力,如果团队合作安排不上,6个人活3个人干,出事是迟早。

3、这是一场游戏,目的就是要在这片星球开拓属于你的森林,财务好比水源(临渴掘井不如规划好水源。风头前三步法:一看、二问、三甄别。第一步:先看看自己兜里的钱,问问自己缺水吗??第二步:瞭望一下的未来战略规划,再问一下自己,咱们真的缺水吗?第三步:当VC把水端过来时后,思考一下这水将会是药水还是毒水?),生产是土壤(领土越大越好吗?闲置的土壤会疯狂稀释你的水),产品是种子(森林的面积,将取决于你选种子的质量和数量),研发是肥料(没有肥料,你的树抗不了坏天气?但是肥料多,种子少,就太浪费水了),人力是园丁(施肥种树得靠他),选好这5样,去爬到瞭望台看看未来的风景,看!多美!而你没有发现,在你身后有几批黑马正朝你奔跑而来!你品,你细品。低价竞争,你要做先驱还是先烈?产品力与产品矩阵,是占有市场份额的有效手段,但是何为产品差异化?广告也需要差异化!始终问一下自己,你的下一步战略是什么?商业很残酷,请珍爱生命。

4、最后感谢中心的组织以及各位教授老师的点评! 非常受益的一场活动。

1、作为营销总监,在一开始制定广告时总是拿不定市场的喜好,只能依据分数排名和内置配置来打广告。但是市场的反馈却很一般。因为我们只是一味地迎合、而丢失了自己的特色,把广告打的很满,甚至还忘了给广告排序。同时我们忽略了整个企业的广告,丢失了长期的发展规划。好在我们在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之后,及时在Q3做出调整,在之后的周期中我们将各产品广告锚定极致产品定位,开设的锚定功能极致的企业广告也一直名列前茅。

2、复盘整个活动,我们组在运营和决策中是有较多失误的。比如过于自信自己的产品而忽略市场测试(大忌,沉浸在自我的世界中);比如过于乐观的估计整个星球的市场体量;比如市场定位模糊,导致未得到机构的推荐,导致巨额亏损;比如跟随对手陷入价格战之中,以低价策略换取市场份额,导致产品大幅度脱销、使亏损严重,忽视了企业利润使得股权收益很低,某种程度上间接扰乱了整个市场。

3、从领导力角度来分析,我们犯了一个致命错误:没有明确每个人的股权份额,这导致大家缺少主人翁意识,没有真的把钱当作钱,也不会为了自己的权益争取。我们组在一开始的时候决策出了较大的分歧,没有找好企业的定位(初心),这导致了前期增长乏力。反映到领导力角度就是权责不清晰,CEO没有从全局角度统筹合伙人,而是与各负责人一起陷入了每个细小的环节中(盲人摸象),这是大忌。

4、这次的商业模拟非常的真实,也非常具有挑战性。我们小组拥有3位创业者(包括我自己),但还是掉入了各个陷阱中,实属唏嘘。我觉得这两天的模拟,就像重新全盘回顾了整个MBA学习生涯里面的关键知识点,而且是边巩固理论知识边实践边复盘,再加上有两位教授的指点,在这高密度的学习之下感受更加深刻。这次的活动留给我最深刻印象的地方就是“市场测试”与“市场共建”,满足市场需求的情况下保持初心,才能赢得市场。

商业决策模拟精英课程简介

商业决策模拟精英课程使用由美国国家实验室研发系统,该系统被全球知名商学院广泛应用于高级领导力的商业决策。为进一步提高MBA学生的综合能力,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于2019年4月首次引入商业决策模拟精英课程,计划每年进行两次学生招募。学生可以通过该系统进行经营决策模拟,进行一场真刀实枪的市场演练。参与学生通过在公司的多轮经营决策,团队磨合沟通协作,分析商业关键要素,解读公司财报,调整经营策略,追求团队在财报绩效、客户价值、经营水平与人才发展四个层面的综合胜出。

课程内容涉及产品研发、广告设计、生产、财务、销售、渠道、市场分析、人力资源、运营等各个职能部门,涵盖消费者需求分析、商业环境分析、战略和战术的运用、市场与运营之间的关系、财务与业绩之间的关系、领导力、团队协作等管理知识要点和经营技巧。

来源 / 图文丨职业发展与校企实践中心

后期 / 编辑丨张晨蕊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