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丨《创业与融资、上市》系列讲座第三讲“企业发展与股权投资”精彩开讲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2019-03-12 00:00 浏览量: 2571

2019年3月10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马烈创新创业中心”开设的《创业与融资、上市》系列讲座第三场讲座于中北三馆333室继续开讲。本场主讲嘉宾仍为上海水滴石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复旦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客座教授潘鸿博士。

讲座现场

企业发展

主讲人潘鸿博士

本场讲座的主题为“企业发展与股权融资”。潘鸿博士从自身投资失败的智能视频项目谈起,深入浅出地告诉在座同学:创业过程中有很多的风险防不胜防,投资的前提是市场化;企业的正常经营要确保现金流;创业项目是否好因人而异,只有市场觉得好的项目才是真的好;领导者的个人魅力及其自身的企业家精神在企业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

融资定位

讲座中,潘鸿博士表示,创业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融资方式不同。第一,种子基金:播种插秧,孵化科研成果,对于创业初期的种子项目来说,寻求到种子基金投资非常困难,他建议到,除自己投资外,找政府是非常好的方式;第二,天使基金:技术转化,包装潜力项目;第三,VC资金:试产试销,开拓新型市场;第四,PE资金:项目盈利,扩大经营规模;第五,公募资金:上市融资,行业并购整合。

企业上市

讲座现场

上市是企业发展过程化茧成蝶的时刻。什么样的企业符合创业板要求,可以成功上市呢?在潘鸿博士看来,只有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等要素的企业,才能实现上市梦想。“天时”即行业前景一片光明;“地利”即市场定位清晰,产品核心竞争力明确;“人和”即团队能力和稳定性强。

从另一个角度分析,企业只有具备“资本价值”才可以上市,而“‘资本价值’=‘合规性价值’+‘增长性价值’”。企业在创建初期常常采取“游击打法”,“合规性”容易被创业者抛之脑后;而当企业准备上市之时,创业者则必须严肃对待法律、业务和财务等方面的“合规性”问题。企业具备“资本性价值”即是增长速度快、团队能力强、市场规模大、商业模式化以及核心竞争力强。

融资谈判

融资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绕不开的主题,项目融资成功有三大要素:实力、包装和运气。企业如何与潜在的投资者谈判以获得融资呢?潘鸿博士提出从企业估值、包装和商业计划书三方面着手。首先,在实际操作中,评估企业的价值很大程度上受供求的影响;其次,包装企业应将陈述现实情况和畅想未来美好前景相结合,讲好企业故事;最后,商业计划书要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潘鸿博士分享了他个人对商业计划书的理解,一份出色的商业计划书能够让投资人对创业项目产生兴趣。

如何写?潘鸿博士表示,写作商业计划书时不妨参照“三牛法则”向潜在读者传达信息:目标市场很牛,与竞争对手比较最牛,企业本身不缺钱更牛!

如何讲?潘鸿博士现场给出了他的8分钟方案:好的开场白30秒打动人心;团队介绍和业务介绍1分钟解决;分析市场空间不超过1分钟;展现业务拓展数据2分钟;竞争壁垒和竞争优势2分钟讲完;结尾和前面呼应30秒结束。潘鸿博士还特别强调,任何演讲无论如何不能超时,要把控好时间。潘鸿博士传授的实战技巧干货满满,大受好评。

最后,潘鸿博士展示了来自北大和清华创业者的两段优秀路演视频,一个是“讲得好”,一个是“写得好”。他再次强调了路演一定要善于“写PPT”和“讲故事”。PPT要一目了然,一页纸讲清故事;讲故事重在讲出价值,讲得别具一格,瞬间抓住人心,使人印象深刻。

《创业与融资、上市》系列讲座第三场讲座结束,在座同学纷纷意犹未尽,继续与潘鸿博士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并且对下一周的系列讲座第四场表达了更热切的期待。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