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OD解读2022职场发展新趋势 | 讲座报道

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6-22 16:00 浏览量: 2051

HROD解读2022职场发展新趋势

2022年6月11日晚,大连理工大学第十九届联合会秘书处承办的“天南地北大工人”栏目在线上举办,现任宝马HROD的刘弈男带来了 “HROD解读2022职场发展新趋势”为主题的精彩讲座,百余名同学相聚腾讯会议直播间,参与了此次活动。

刘弈男,现任宝马HROD,从事人力资源战略及组织发展工作,熟悉制造业和IT行业,在人力资源战略、组织诊断及转型、岗位评估方面有系统的知识和丰富的经验。刘弈男分别围绕 “2022企业端的变化”、“2022职场人的变化”以及“职场趋势变化带来的启发”三个部分分享了职场趋势报告的研究成果与心得。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对求职者学历水平的要求有所下降,但对工作经验和项目经验的要求上升至第一位,其次是技能的实用性与苛刻的职级和薪酬。同时,企业招聘时对于硬技能的要求趋于严苛,软技能主要看重跨部门的协作能力、抗压能力以及快速学习的能力。疫情后,接近80%的企业不愿提供培训,或对成熟职场人而言并不是坏消息。

目前中国的就业人口有9.8亿人,灵活用工人数为2.6亿,占总就业人口的20%以上,61.1%的企业在使用灵活用工。灵活用工人员最主要的痛点是稳定性差,四成以上人员的月收入低于5000元。在非正式雇佣方面,国有企业更倾向于劳务派遣和退休返聘,而跨国企业和民营企业则更倾向于录用实习生。

2022年3月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51.3%,是疫情三年来个税收入的最低点,代表目前整体收入的下降。2022年近半成的职场人没有年终奖或少于一个月。年终奖整体与学历息息相关,硕士在年终奖1-3个月中占比最高,高于博士生。

2022年,心理健康问题上升35%,远高于身体健康问题,危机感的加剧是主要原因之一。80后职场危机感达到86%,感到焦虑。职场危机主要源于经济形势与企业的发展变革,来自外部环境的影响最大。刘弈男认为,我们要习惯职场危机一直都在,我们的目标不是工作时没有危机,而是在有危机时仍能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

在职场刻板印象方面,刘弈男提醒道,目前新兴行业提供了更好的机会,管理者和雇主应注意是否高估了公司品牌和工资对职场人的影响,并更多关注企业文化、领导力和更大的企业愿景的影响力。

讲座最后,刘弈男分享了职业趋势报告给职场人和管理者的启发与心得。对于职场人而言,能力的不断增值比高薪更加重要,需要保持敏捷,培养成长性思维,保持竞争力。对于管理者而言,需要识别复杂的工作内容,吸收核心优秀人才,使其带领团队发展,同时关注灵活就业的政策支持,探讨适合企业发展的灵活就业模式。

文/MBA联合会秘书处 孙越

编辑:田薇

(本文转载自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