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锐意求变——柯曼教授走进经管学院新知讲堂

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3-14 20:31 浏览量: 3033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乘势而上 锐意求变

2022年3月11日下午,经管学院荣幸地邀请到了我院兼职教授、SAP全球高级副总裁、SAP全球研发网络总裁Mr. Clas Neumann(柯曼先生),为我们带来以“乘势而上,锐意求变”为主题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

柯曼教授指出,当今世界高速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他从人口两极化发展全球城市化趋势疫情带来的改变与风险气候变化的后果日益严重可持续性压力越来越大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阐述。

从人口两极化发展上看,预计到2050年,全球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将激增到总人口数的22%。人口老龄化会为社会发展带来压力,比如持续的劳动力萎缩、对医疗资源和社会看顾的要求提高等。柯曼教授强调人口问题是需要长期计划并且持续关注的问题,其将对未来社会结构的各方面产生影响。从全球城市化趋势上来看,中国的城市化发展起步虽晚,但伴随着改革开放发展迅速。城市化发展所带来的集聚效应,会在相当程度上同时推进经济发展,科学技术进步和产业革新。比如城市人口增加,意味着劳动力从农村向城市转移,大量涌入的劳动力将推动经济蓬勃发展,同时带动消费升级。因此,柯曼教授认为如果规划和管理得当,城市化有助于经济增长和减贫。同时城市内不断增长的人口也对住房空间、食物供给、交通规划等方面提出更大的挑战。例如城市化带来的影响之一 固体废物的生产将急剧增加,每年被丢弃在农场和城市有机废物中的氮相当于所有化肥中氮的137%,这也会对气候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

疫情已经彻底改变了全球经济形势和我们的生活方式。随着全球疫情发展,生活在后疫情时代的我们做好防疫措施的同时要学会与疫情并存,尽可能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并以新的方式生活。如疫情冲击的市场,导致逆全球化发展,各国的进出口贸易受到严重的冲击,并导致失业率攀升。但同时疫情刺激新的消费方式,带动了新经济的发展,如线上交易、线上教育、线上会议等。柯曼教授建议各国应在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中不断寻找机遇。

全球气候变化导致的社会经济负面影响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每个人的生活。生活在全球变暖的大趋势下,如何实现减排是每个国家重视的议题。碳中和是目前大部分国家达成一致的共识,尽可能用可再生的清洁能源代替不可再生能源,减少碳排放和不必要的人类活动。对此,柯曼教授呼吁各国都应积极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柯曼教授认为倡导和推动可持续性发展是一个长期的旅程,而不是一蹴而就的终点,需要共同努力来建设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世界。他以“绿色中国:北京可持续发展战略分析”为案例讲述中国在可持续发展中做出的努力和未来的目标。

共建一个可持续性发展的世界需要人类共同的努力。从联合国提出的可持续性发展目标,到各个国家的战略行动,直至每个人的正向行为改变都将为可持续性发展做出贡献。最后,柯曼教授以在线教育技术、癌症早筛和可穿戴设备、支付宝蚂蚁森林、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碳足迹监控等案例,强调了技术具有强大的力量,无疑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我们加速应对全球挑战。

在展示形式上,柯曼教授紧跟时代潮流,采用扫描微信二维码问答的形式与大家互动,生动的展示新技术与课堂展示之间的创意结合。每页穿插着的清晰图表更是让人直观地感受由数字丈量反映出来的一系列问题。

柯曼教授引用圣雄甘地的名言:“If you want to change the world, start with yourself.”鼓励大家保持开放的心态,学习掌握新技术和新知识。从自己身边小事开始,共同向积极的方向改变。

讲座最后,同学们与柯曼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柯曼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直播经济及直播趋势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并分别就“直播等高科技迅猛发展下,是否会导致更多人失业?”、“如何帮助中小微企业使用SAP公司的产品?”等问题,做出了全面细致的解答,通过此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全球大趋势机遇与挑战的认识与了解,相信对于同学们未来的发展会起到启发式的帮助,希望同学们可以积极拥抱世界,掌握先进技术和知识,做时代的弄潮儿。

往期 ·推荐

【战“疫”情】生活不“疫” 大工有“情”

“三八” 特辑 | 撑起负重前行的“半边天”,最美!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