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职业生涯-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

MBAChina
2010-11-05 18:32 浏览量: 971

  2010年10月23日在学院路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中国吉利集团副总裁、管理学博士魏梅女士以自己成功的职业生涯和丰富的职业经历,结合中国吉利集团卓有成效的人力资源经营与管理系统的实例,生动的为法大2010级MBA学子上了一堂《战略职业生涯-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课,听后深感为我们拨云撩雾,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职业生涯的航向,回顾自己在国有企业16年的工作经历,对职业生涯规划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新的感悟。

 

  一、企业对员工的职业生涯的设计

 

  对企业来说,是帮助员工找到个人目标和组织发展机会的结合点,为员工提供心理上的满足,优化配置企业的人力资源。

 

  韦尔奇说:"我们造就了了不起的人,然后由他们造就了不起的产品和服务"。企业把员工看作是企业的宝贵财富,通过对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和设计,以员工的个人成功成为企业成功的一部分,从而实现双赢。如果企业没有给员工进行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和设计,就会使员工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不确定,就会造成员工的跳槽,人才的流失,制约企业的发展。

 

  企业要根据员工的特点、愿望、能力以及时间等因素进行引导和调整,充分调动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使员工能够把全部身心融入到企业的发展中,创造性的为企业的发展提供自己的聪明才智。

 

  企业要处处体现对员工的关爱体贴,使员工能够真正找到归属感,从内心深刻感觉到自己是企业的人,把企业当作自己的家,这样的人肯定愿意为企业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也能使员工在企业的的发展过程中找到成就感。

 

  吉利集团根据每个员工的具体不同情况,为他们量身打造了一个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使每个员工都能够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准确的找到自己的位置,能够看到自己在企业中未来美好发展前途,利用归属感和成就感极大地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也实现了吉利集团的发展战略。

 

  二、员工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

 

  对个人来说,是围绕自己的工作制定发展目标,并通过有效的方法和手段去逐步实现目标。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如何在有限的生命里做好自己最应该做好的工作,选择好适合自己的职业生涯,是即将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问题,任何一项工作都属于某一行业,每一行业的工作都需要有人去做,职业无分贵贱,但社会是分阶层的。员工要找出"我是谁,我可以做什么,我想做什么,我适合做什么,我选择做什么,我怎样去做"的答案。要结合自己的能力和兴趣等实际情况,在企业中找不到自己的准确定位,否则就会凭空构造自己的空中楼阁,这种职业生涯规划注定要失败。

 

  员工个人目标要与企业目标协调一致的发展,个人的力量只有依靠和依附企业的发展,个人的聪明才智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不仅对企业目标发展有利,而且也对个人职业发展有利,否则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我们要珍惜当前的美好时光,拓宽知识视野,完善能力结构,参与社会实践,积累实践经验,才能实现我的职业我做主。

 

  三、要及时调整自己的职业规划

 

  在经济飞速发展和社会文明的进步,企业的发展也充满了不确定性,个人也要根据企业的发展方向和步伐,及时调整自己的职业发展航向。94年9月,由于我对专业的偏爱,踏进了一家生产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的化工企业,因为我热爱我的选择,在这家大型国有企业我一干就是16年,先后从事生产、行政、党务、技术、项目及产品和市场策划等各项管理工作,长期与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打交道,深知它的危险性和危害性,多次参与安全事故的指挥和救援工作,也面临过生与死的考验,在危险面前我没有胆怯过,不是我不怕死,而是事故没有给我思考的时间,事故往往是在瞬间发生的,爆炸有可能随时发生,当别人在紧急撤离事故现场时,因为职责所在,我和我的同事却要冲上现场,往往是在淡定之后,才感到后怕。

 

  在亲眼目睹我熟悉的同事因受到职业伤害而致伤、致残,甚至倒下时,2007年我又毅然地选择了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的安全管理工作。当今天亲眼看着我为之无怨无悔地工作了16年、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老牌国有企业由鼎盛走到因为环境污染和安全威胁而被政府勒令停产,进而被要求搬迁但又不被各地百姓接纳的凄凉境地,我感到是多么的无奈和痛心!在这个企业我的职业生涯也走到了尽头,我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场所,蓦然回首,发现自己变得一无所有,我被迫进行我的第二次职业选择。

 

  2010年9月,我带着对企业管理问题的困惑,抛妻离子,离开了喧嚣的尘世,怀着对知识的虔诚渴求,再次走进了熟悉而又久别的象牙塔,寻求人生和企业管理的科学答案,年近不惑之年的我再次踏上了新的征程。

 

  面对新的挑战,我犹豫过、彷徨过,但我没有后悔过,因为我热爱我的选择。记得有一首个唱到:"人生有梦才算美,几度风雨多轮回,苍桑摔出铁打汉,滚石酿出震天雷",我坚信,在艰难险阻面前,只要我们心中的希望之火不灭,展开飞翔的翅不折,就一定能走出生活的泥泽,迎来人生的艳阳天。

 

  报告厅内座无虚席

 

  (2010级MBAF班李森)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