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大赛获奖作品|做你自己的英雄

重庆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1-26 11:33 浏览量: 2067

做你自己的英雄

作者简介:郑渝达,2019级会计硕士,注册会计师,重庆工商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案例交流与讲解会议主讲人。著有《从肘子开始节约》,《我从未得过一百分》。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离晚上7点还差20秒,合上计算器的盖子,静等屏幕显示答卷自动提交。那天傍晚考的战略,也是当天注会考试的最后一个科目,主观题敲的每一个字都在考验我的记忆力。除了必考的阐述运营风险外,彭彭老师说今年可能不是重点的蓝海战略仍旧出了一个大题,很明显她失手了。不过还好考前背了那几个特征,遵循不留空的原则勉强填满了答题区,希望老师能够酌情给分。随着屏幕显示答题结束,便将准考证放入背包,径直走出考场中心,没有回头,因为可能没有几个人还会期待自己明年再来这里。

学校离考场只有3个站,导师要求我们考完后20分钟内便直接到办公室与学弟学妹们交流案例的写作。说起很巧,平时3号线都是人山人海的情景,而当时车厢里空空荡荡,一排座位都没坐上几个人,不过也难得在轻轨上清静了一下。望着车厢外闪过的楼房,心想终于结束了今年最繁重的任务,但我不想闲下来,总得找点事情做。事实上,由于去年的心急,注会爸爸并没有给我留什么情面。也正是因此,今年我换掉了所有老师,从寒假开始便全部从头学起。苦战了将近8个月,算是把注会的几大科目吃透了。不管今年的结果如何,反正我问心无愧,不留遗憾。

我一直深信很多事情都会顺其自然地走向应有的结果,但我的性格就是,只要很多事情没有一锤定音,我就时常有些担忧。我基本上每次都会把最坏的结果给想好,就希望如果最坏的打算降临,我至少能够有心理准备去接受它。这其实是我的一个性格体现,就是从不打无准备之仗。如果导师突然交给我一个任务,但这个任务是我之前做过并且熟悉的,那倒无所谓,我可以得心应手;但如果我完全就没做过账,并且刚到单位的第一天,老板就叫我编一张完整的报表出来的话,我可能真的会慌死。倒不是手心不听使唤而是内心的那种慌张和恐惧感。面对陌生而感到无措也许是所有人的共性,可能只是我的反应更大一点,但这就是真实的我。我之前一直想尝试改变,但我发现这真的改变不了,因为我就是一个内心充满恐惧的人,所以我只想尽量做好准便自学Excel,希望去上岗时能够干地得心应手;保持平时备考时的作息预习明年参考的科目;每天晚上必须去操场跑40分钟,尽量维持暑假时瘦身后的体重;每晚把之前的但还没看的书尽可能看完,省得之后没有时间......我已经习惯这种有规划的生活,很舒服

事实上,从大一开始,我就几乎没有在早上8点后起过床。我很急,我一直觉得如果我没有早点起来做点事,就感觉是在荒废我的人生,哪怕只是起来看一个章节的书。我向来不甘心趋于现状,因此这几年我内心的关键词就是提升、奋斗。我想以后能心安理得地花自己的钱,未来能够做自己想做的事,过上自己想过的生活......我想在以后的生活中有选择的权力,而不是像网上吐槽的那样,被生活无奈地吊打。我还记得18年的3月份,早上6点多天还没亮,一个人走在宿舍楼下,去赶2个小时的地铁到沙坪坝上考研的第一次辅导课。我记忆犹新,当时耳机里放着《早间主播》的背景音乐,想象女主走在布鲁克林大桥上眺望清晨的纽约。此时的我和她一样不想被自己的短处所束缚,都在期待未来是否能够为自己开拓一片天地。

对于我而言,人在哪里,家就在哪里,只要给我一张书桌,我便可以投入到我的梦想中。在来研究生院报到前,我把自己一个人封在卧室里,听着张丽丽的大嗓门讲“直男”会计,以及品味“老司机”刘佳辉的税法笑话。备考注会是我这三四年中的头等大事,因为她对我的事业极其重要,所以我痴迷于她。来学校报到后,除了上课,我基本上整天泡在图书馆看网课和刷题以及写案例和论文我记得当时的闹钟定的是6点,悄悄起床后洗漱并泡一杯燕麦,然后6点半准时在图书馆门前和几个考研的学弟学妹们排队等开门。蹲坐在图书馆外面,手里拿着注会的讲义,边看着门口形成的大排长龙。我并非以为是,也不是想刻意展现所谓的刻苦。我只是享受这种感觉。

我不打游戏,也不爱篮球,课余时在图书馆里心安理得地浪费时间,也能让我在没有桃花相伴时,在踏入职场前以及摒弃无用的聚餐后让我找到归属。我就是不想闲下来,想学一些东西。现从一定程度上讲,我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在弥补我以前的遗憾。我从小成绩就垫底,但我不愿意被别人看成是那种不思好学的人,但也害怕努力奋斗后仍未取得理想的成绩则会招致贬低的眼光。因此大部分时候,我只想也只能默默地脚踏实地朝着目标努力。事实上,上大学前一直过得很坎坷,无论是学习还是社交。从一个极端走 向另一个极端是我进入大学后最直观的变化,也直到现在:初中的时候我根本不情愿 地去找老师补课,不是无心就是无力,而现在我可以早上 4 点半起来看会计,只要泡一杯浓咖啡,没有其他人逼我中学的时候一下课就进入《穿越火线》的界面,而现 在的课余时间便像饿汉一样贪婪地自学经济法的内容,因为以后工作会用得到。以前没有认真学习,现在经常埋怨时间不够用。如果高中时能够有现在的动力和意识,我也可能不会无缘于重本

变成一个无情的刷题机器并非是我的目标,而且我也做不到,但既然没有考100分的能力,也要保证自己不能低于60分,同时尽量往90分靠拢。对于这两年痴迷的注会,我觉得一直跟她有缘分。高中的时候在教室里和同学讨论这个证书有多么地高大上,毕业后顺其自然地选择了会计作为自己的专业,而大学时感叹这本证书高不可攀,但也没料到自己的读研期间和为未来的职业生涯会与她紧密相关,而且她也貌似并非那么神秘。这3年一直在考试,我是真正意识到,一旦确定好了目标,只要不断重复再重复就好,直到出成果。我不是那种一看即会的学霸,能做的就是设定一个目标,然后再花时间。因此,我今年没有再去找那个名中带木的姑娘,因为我这个人挺无趣的,我不知道见了面该说什么也不知道该带她去哪里玩。这对于一个经常在商场里独自吃披萨的人来说是个挑战。我觉得这两年我应该先把适合自己的办公桌找到,她也一样。至于以后就顺其自然,到一定时候就看规划局的安排,不过我相信应该不会太差。

我不是孩子王,没有什么领袖魅力,大体上也不为其他同学所喜欢。除了偶尔能和自己交心的两三个好友外,我大部分时间都是独处。事实上,我有时感觉,除了自律和稍微有点口才以外,我没有其他什么优秀之处。反正无论何时,篮球场上永远不会出现我的身影,顶多是晚上操场的跑道上;一群人的聚餐K歌对于我而言是很遥远的事情,因为没有人邀请我,但从内心讲我也不喜欢,因为我觉得除非是工作上的应酬,否则我觉得是浪费时间。我可以背出几部大片的电影台词,因为我感觉最惬意的事情就是晚上躺在炕上看电影,旁边摆一杯热蜂蜜;我有点封闭自己,即便自己可能擅长社交,但我觉得在校的时间里把自己埋在学业中是最让我有安全感的事,例如写两篇能入库的案例,完整地做完一道长投的大题,这些都能让我感到有成就感,而并非是扣篮这是我的读研历程,与我而言,我觉得已经很美满。

我的内心经常充满恐惧,我不知道为什么害怕,但我深信一点,只有恐惧才能让人变得更强。如果没有恐惧,布鲁斯韦恩也就没有舍命爬出地牢的力量,也就没有黑暗骑士的崛起之路(《黑暗骑士崛起》);正是因为恐惧,亚当琼斯把所有的精力投入到了心爱的餐厅,打造出最强料理并成就自己米其林三星主厨的梦想(《最强料理》);于我而言,正是害怕未来因为缺乏相应的本领而错失了机遇而后悔,悔恨初没有尽全力为自己争取。

有时候,很多人因为畏惧未知而没有踏出第一步,相反,一旦踏出了第一步,之 后的精彩往往是意想不到的。我不知道我能否做到,但我一直在尝试。我出生的那天 刚好是感恩节,而我已经学会把感恩两个字刻在了我的性格中。这几年我学到了一个道理,那就是如果你以勤奋和创造性的方式努力,你就可以得到你想要的东西,但你不可能同时得到所有东西。成熟意味着你可以放弃一些好的选择,从而追求更好的选择。我觉得这也算是对自己的一种感恩。

竭尽全力,勇敢前行,做你最想做的事,做你自己的英雄。

图文|郑渝达

排版|刘念

编审|钟廷勇

审定发布|罗惠玉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