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征文大赛获奖作品|金秋漏

重庆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1-01 07:00 浏览量: 3099

金秋漏

会计学院“书山岁月,学海青春——我的研究生之路”征文比赛二等奖作品

作者简介:张岳,2020级MPAcc2班,曾获得新生奖学金特等奖和学业奖学金;研一期间,参加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并获得赛区优胜奖、参加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校内赛并获得二等奖;加入研究生自律委员会担任宿管部干事;今年五月,在《会计师》杂志发表论文一篇。

年年金秋皆至,年年人生不同。自出生开始,我们和一方天地宛如沙漏的两端,时间由自然流入人体,生命当作筹码用以交换可拿来作为的时间,或者说,从一开始,生命便进入倒计时。暖春,炎夏,金秋,寒冬;喜怒哀乐,人生浮沉,必然漏下的是不同的砂。年年金秋,岁岁不同,沙砾光泽色彩不一,各种滋味,可容细细品味。

人生过往,生命流逝宛如河水,人生伊始,便是一脚踏进河流。哲学上讲人一生不能踏进同一条河流,但踏入过的已经留下痕迹。考研、录取、读研之路只是人生中几粒小小的砂,所有的砂聚在一起构成我们各具风采的人生。我为什么会选择考研?从一方面来说,对于我个人而言,好像从大一进校开始,我就默认了一定要考研,坚持这个想法,从始至终都没有改变过。也许是高考的失利不允许我再作出其他选择。从另一方面来说,现在社会中的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很多本科毕业生还没有做好准备,就被推入就业的洪流当中,也许选择读研可以让自己多一些时间准备,进一步提升自己。就好像我不能掌控沙砾流逝,却能将其握在手心,按照我的意愿撒下,落子定未来。

时间握在手中,行事全看自身。尽管选择考研要面临很多不可预知的事情,我仍要去那未知路上搏一搏。回忆整个考研之路,路遇之事或繁多纷乱,或单一无趣。但考研那一整年对我来说意义非凡,如同珠砾在层层叠叠地叠加,如同不同的色彩同在一张画纸上相互呼应。考研是人生的自主选择,是我积极地在为了未来而拼搏的一年。考研其实考验的是个人的毅力。我还记得那一年整个人的精神都是紧绷的,清晰地记得除了有一次发了高烧,其余的每天都在坚持早起,现在回忆起来也很佩服当时的自己。而且当时心里压力很大,整个人的脾气也变得有些暴躁,好像在家里父母都会尽量包容我,我内心一边会觉得内疚,一边又会感觉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所以,保持良好的心态真的在备考过程中至关重要,这一点我就没有做到。稳定的情绪可以让我们冷静地去解决很多问题,也在无形地提升备考效率。

夜晚的图书馆

开始读研生活之后,我慢慢意识到,这才是漫漫长征的起点。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身边永远都可以结识到在很多方面都有自己所长的优秀同学。刚开始我心里会出现落差,觉得自己很多方面都不如别人,不过我迅速调整了心态。如果一味关注别人优于自己的地方,就会延缓自己前行的进程。我认为每个人的起点不一样,所以对于未来的规划也会有所不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相比本科期间要更具灵活性,学校安排的固定课程以外其实还有很多课余时间,有些同学目标就是读研期间考下CPA,而有的同学计划早早地进入实习阶段,为自己积累更丰富的实践经验。心向往之,何惧道阻且长。无论是哪一种选择,都需要我们仔细思考好自己将来的发展方向以及在未来,自己想要过哪种生活。目标在前方,便会忘记途中的艰难险阻。

河流不停,时间不止,人生前推不可挡,但却能记住流过的河水。或光芒满园,或阴云入目,或群星璀璨,或暴雨骤临,或万物生长,或泥沙充扬。人生无非过往事,当下事,未来事三事,未来永远未来,不可知,当下事终成过往事,一滴滴旧日水组成人生河。愿双足登高再登高,视线高远复高远,在这世上,留下属于自己的纷彩金秋,刻下独一无二的年年四季。

图文|张岳

排版|刘念

编审|钟廷勇

审定发布|罗惠玉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