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MEM知者行|走进金康4.0智能工厂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2021-01-06 10:54 浏览量: 8126

2020年12月5日,在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20级MEM程琪洋、王文婧等同学的组织下,同学们来到重庆市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园的金康SERES智能汽车工厂参访。

简介

金康新能源制造工厂是一个“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数字化工厂。工厂投资超25亿元,以德国工业4.0标准建造,包含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及电池PACK五大车间,占地面积489,097平方米,并且具有极高的智能化制造水平,每年可生产5万辆中高端电动汽车。

概况

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同学们首先来到了冲压车间,该车间布局了济南二机的7000吨全封闭冲压生产线,平均生产节拍为12SPM,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为了精确控制零件质量,车间还采用了先进的德国蓝光扫描技术来检查零件的质量,测量精度达到0.05mm,提高了制造的质量。

接着来到了焊装车间。有别于传统的繁忙的焊接车间,所有工位除了偶尔能看到的设备检测人员,全部实现了机器人操作,自动化率达到了100%,且焊缝严格控制在0.25毫米以内,比一根头发丝还要细,这是人工作业无法达到的精度。

在喷涂车间,大量采用了涂胶、滚边以及在线激光检测等均全部采用机器人操作,实现了100%的自动化。工作人员还介绍了涂料回收工艺,实现了100%回收,对环境无污染。

金康汽车还在美国设立了研发中心,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池包、逆变器、增程器等技术开发,在电池管理系统BMS、整车控制系统VCU、电机控制系统MCU等方面有很强的技术实力。

最后是总装车间,分设总装线、检测线、自动驾驶检测等115个工位,智能化水平很高,部分需要工人操作的工位,也采用了人性化设计,操作起来非常舒适,让众人赞叹不已。

参观团成员还受邀试乘金康新能源汽车SF5,百米加速4.4秒,推背感强烈,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总结

金康改变了传统的模式,持续创新,掌握世界前沿的技术,真正把中国的汽车品牌做成国际品牌。我们驾乘的“SF5”就是金康汽车推出的重磅产品,可以深刻的感受到一触即发的强大动力和灵活的操控力,它代表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方向。它的成长不仅需要厂商的创新,也需要消费者的支持,相信在未来一定有更广阔的市场。

编辑:煊彧

(本文转载自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