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大学生专访(一)| 青春的模样就是实干奋斗的模样!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
2022-10-09 21:56 浏览量: 3518

— 若有战 召必回 —

退伍大学生专访(一)法学2002班王一

1.您能简单介绍一下您的个人情况吗?(姓名、出生年月、政治面貌;入伍时间、兵种、荣誉;退伍后的班级、是否为学生干部等)

王一,2000.09,团员,于2019-2021年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曾获“四有”优秀士兵荣誉称号,并记嘉奖。在学校班级内担任法学2002班科创委员。

2.您能谈谈当初为何选择参军入伍吗? 3.在参军入伍之初,您是怎么实现从学生到新兵的身份转变?(本项中受访人一起回答了两个问题)

对比学生,军人是勇敢与纪律的代名词,无论何时把它想起,都有一股大义凛然的东西在威慑着你,让你颤动,哪怕让你献出生命。穿梭在凝冷的校场, 实现着军人的光荣和梦想,从小在心里根植了一种对橄榄绿的情怀。

虽然只是一种向往, 一种追求, 但它似乎又真的给了我许多不可言传的力量。参军后,这种力量仍然是潜移默化的,帮助我逐渐成长起来,让我真正懂得了什么叫付出,什么叫责任,什么叫担当;同时也承载着我的梦想慢慢起飞。

4.您能分享一下军旅生活中印象深刻的难事和趣事吗?

军营中的生活苦乐参半,战友一起训练一起生活,互帮互助,感情很深厚,中秋节班长给我们一块小月饼,每个人都想让其他战友多吃一口,我们十个人每人一小口竟然吃了两轮,那真的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月饼。

5.参军入伍给个人成长带来了什么影响? 6.军旅生涯给目前的大学生活带来了什么不-样的色彩?(本项中受访人一起回答了两个问题)

军人的使命感、责任感不会因为军旅生涯的结束而消失,若有战,召必回。

和平安定的生活来之不易,生命的真正意义在于奉献与无畏。我庆幸自己当年选择了这条路,他让我找到了自己前进的方向,让我更加珍惜大学生活的幸福与美好。

7.重返校园后,学校和学院给予了怎样的帮助和支持?

学校、学院很重视我们退伍大学生,对我们非常的关照。同学们可以去阅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征兵工作管理办法》,那上面有详细的政策支持。

8.您对于未来有什么规划?

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认真过好每一天。

9建议同学们参军入伍吗?作为过来人,对有意愿参军入伍的同学们有什么建议?

青春的模样,是实干奋斗的模样。无论男生女生,我们都要学会将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之中,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接续奋斗,凯歌前行!请保持信仰,保持努力,阳光万里,我们去哪里都是鲜花开放!

社会2002班黄姝凡

1.您能简单介绍一下您的个人情况吗?(姓名、出生年月、政治面貌;入伍时间、兵种、荣誉;退伍后的班级、是否为学生干部等)

黄姝凡,2001年7月出生,共青团员。现就读于人文学院20级社会2002班,2019年9月至2021年9月入伍。服役于空军参谋部直属单位,服役期间,在分队中刻苦训练、勤恳工作,以优异成绩通过首次单飞考核。多次参与施工与重大保障任务。因表现出色,获“四有”优秀士兵表彰一次,嘉奖两次。现任学校退伍大学生社团国防新青社社长,学生军训教导队教官。

2.您能谈谈当初为何选择参军入伍吗?

入伍的初心就是想要好好锻炼自己。读了一年大一觉得自己没有达到预期中的成长,认为缺乏一些必要成长的经验。虽然之前从来没有考虑过入伍这件事,但在和父母商议后选择了应征入伍。

3.在参军入伍之初,您是怎么实现从学生到新兵的身份转变?

刚入伍新兵连时期,因为事先没有具体了解过部队的生活,觉得军营和自己想象的非常不一样,所以最开始的时候很难适应部队里面的一些作风和要求。而且由于体能较差等原因,训练存在较大困难,和自己大学生的身份认同存在落差。很是低落了一段时间之后,在家人来信鼓励之下,逐渐磨合出了适应军营的生活方式。

其实学生转变为新兵的关键点,就在于我们要放下学生气的“自恃清高”,真正意识到我们是来参军入伍保卫国家,而不是为了实现自己考军校或是提干等各种私利的途径。经过三个月的新兵连之后,我们在最后一次百里拉练结束后进行了授衔仪式。当军衔佩戴整齐向首长们敬礼时,我心中涌现的那一份身为军人的自豪,才让我深刻体会到了身份的转变已经完成,我已经是一名合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了!

4.您能分享一下军旅生活中印象深刻的难事和趣事吗?

经常有人问我部队生活是怎样的,我一直用我们常唱的一首军歌《小弹壳》回答:“战士的生活就是这样,有苦有乐有声有色。”对我来说最难的就是眼色活了。独生子女十余年,让我养成了以自我为中心的毛病,很难做到站在他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但是部队的优良作风之一就是团结互助,所以班长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段来凝聚我们同年兵之间的向心力。比如班里有一人体能考核没及格就会让我们全班一起晚上在宿舍加班陪练,有一人犯错就会全班一起拉紧急集合。但是效果往往也是显著的,同年兵之间的深厚情谊使我们之间关系超出普通朋友之间的亲密。

5.参军入伍给个人成长带来了什么影响?

我觉得入伍对个人成长影响主要体现在对家庭关系的重建。对大部分学生来说这都是第一次远离父母整整两年不回家,完全独立生活的一段经历。距离使得我们能够重新看待我们对待父母的方式,思念在这其中占了很大一部分比重。新兵连三个月我总共给家里打了四次电话,加起来不超过一个小时,仅有过一次视频通话。与父母通话的每一秒我都是流着泪说受不了,父母都是笑着安慰我鼓励我,我都曾埋怨过他们竟都不心疼身在军营砺练的我,但父亲的心疼仅在两年中唯一一次家长开放日来看我时的不经意流露被我察觉。那是我第一次见到我的父亲露出一副强忍眼泪的表情。感觉长大好像就是这么一瞬间。

6.军旅生涯给目前的大学生活带来了什么不-样的色彩?

有过这两年的入伍经历,让我们面对退伍战友的时候多了一丝心知肚明的了解。对我们来说,“当兵”仿佛接头暗号,在碰面之前谁也不认识谁谁也不关心谁,但只要我们一对上这个仅有圈内人可知的暗号,我们便能一瞬间从陌生人成为“同年兵”(同年入伍的人),聊天南海北人生大事。

7.重返校园后,学校和学院给予了怎样的帮助和支持?

重返校园后,面对教改是最不知所措的。要补修的课程、第二课堂、素测、科创...很多事情都是摸不着头脑,但是学院辅导员和教务处的老师们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让我没有落下一门功课。后来更是成为了国防新青社的社长,我们也在将这份温暖传递下去。

8.您对于未来有什么规划?

未来的规划主要是考研这一项。入伍经历虽然不是带有功利性的,但是这份荣光也确实为我们的学业和生活带来了很多好处,比如士兵考研专项计划等。

9建议同学们参军入伍吗?作为过来人,对有意愿参军入伍的同学们有什么建议?

对于入伍的建议,我向来认为那句老话总结得十分到位:“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也许很多同学还只是抱有入伍的期待,却踯躅于艰辛困难。其实入伍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困难,只要准备好了入伍的决心,所有人都会推你一把,帮助你成为一名你期望成为的合格军人。如果你已经做好准备,那么我会叮嘱你:不忘初心!一定要记住,自己入伍到底是为了什么,然后抱着这样的决心一条路走到底吧!

素材来源 | 人文学院

本期编辑 | 孔丽雯

本期指导 | 刘轩畅

责任编辑 | 李春雨

终审 | 侯东丽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