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铸就辉煌,实干赢得未来!华师师生热议全国两会胜利召开

华中师范大学
2023-03-06 21:06 浏览量: 4000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于3月4日下午隆重开幕,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3月5日上午胜利开幕。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大会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汪洋作政协十三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大会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其他有关报告;审议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政治决议等决议和报告;选举产生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主要工作成绩和过去五年主要工作成就,提出了2023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及重点工作建议。

在学校党委统一安排部署下,全校广大干部师生通过网络和电视等多种形式观看了开幕会,学校干部师生对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反响热烈......

校党委书记、教授 夏立新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于3月4日下午隆重开幕,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3月5日上午胜利开幕。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系统回顾了中国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在政治、经济、社会、生态、民生等方面,中国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新成就,明确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优化升级产业结构路径,这将成为推动“数字教育”的新出口。

在“人工智能+教育”深化融合之路上,华中师范大学“提大斧、破荆棘、开新路”,推动“双一流”战略驱动师范类高校协调发展、制定信息化“十四五”规划等。当下,华中师范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全面执行和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谋篇“数字教育”,擘画新蓝图,聚焦科技源头创新,培育未来教育拔尖创新人才,推进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继续保持“华师特色”在全国高校信息化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打造数据驱动、融合创新的“人工智能+教育”标杆大学,为学校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强有力支撑,为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贡献华师智慧,全面服务中国式教育现代化事业发展。

校长、党委副书记 教授 郝芳华

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了“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的任务和要求。作为教育部直属重点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承担办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重大历史使命,必须明确社会主义师范大学的办学定位,奋力推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

实施高素质教师人才培养计划,为边远地区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落实“强师计划”“优师计划”,面向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定向招收公费师范生,培养政治过硬、行业急需、能力突出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高质量打造新时代教师教育集群,打破教育学、心理学、信息科学等学科边界和壁垒,多学科交叉培养具备融合教育素养的优秀师资。探索深化“人工智能+教师教育”师范生培养,着力培养面向未来的具有较高信息素养的新型教师。建设国家师范教育基地,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跨界协同,实现优质资源共享,进一步支持帮扶学校与所在地市、县联合完善基础教育教师发展机构建设,搭建服务区域基础教育教师专业发展优质平台。

体育学院党委书记、研究生院副院长 杨青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全国人民的热切期盼中,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代表委员担当作为、建言献策,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科技进步靠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作为一名高校管理干部,要认真学习两会精神,结合工作、苦干实干,落实立德树人,加强大学生体育健康教育,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全面发展,为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 张雪松

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成绩,这些成绩的确来之不易。报告提到的关于绿色发展、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等工作内容,与我们的专业发展与人才培养方向紧密相关。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地理学科迎来了越来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要抓住历史机遇,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发挥学科专业特色,力争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更大成绩。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 黄涛

怀着振奋的心情听完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再次强调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就在前天,国家老年大学挂牌成立,标志着老年教育发展进入了新阶段,老年教育已经成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近三亿老年人福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发展全局。2022年初至今,我有幸参与了国家老年大学筹建工作,人工智能教育学部作为人工智能与教育深度融合的创新高地,也正在积极推进智慧助老,开展老年教育信息化相关标准研究,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为实施积极应对老龄化国家战略贡献力量。

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 程秀莉

过去的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取得了极为不易的发展成就。我们期待,今年的全国两会是一个聚焦方向和凝聚力量的重大时刻,将指引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继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突破,推动国家各项事业包括教育、科技和人才事业不断发展,解决一个个“卡脖子”问题,使我们国家在风急浪高的时代势潮中破浪而行。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物理学专业副研究员 彭云辉教育事业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要时刻谨记自身肩负的重任,把培养教育学生作为自己的第一要务,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和教学水平,关怀学生的学业与成长,做学生的良师和益友。在科研工作中,要注重创新,潜心基础科学的研究,帮助解决国家“卡脖子”的技术瓶颈。同时,应把培养学生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作为工作核心之一,要敢于让学生“质疑”,提出自己的想法和观点,不断锻炼学生独立思考能力,为国家培养下一代优秀的科研人才。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物理学专业2021级公费师范生 卡迪尔娅

本次全国两会的召开,不光是要总结和反馈过去一年的工作,也要对新的一年准备开展的工作进行安排。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大学生,我已深刻的体会到了国家对于我们少数民族同胞的关爱和关照,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家乡都能感受到国家的温暖。而这种温暖时刻提醒我更要为我们家乡的民族团结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因此我不仅应关注两会,更应该时时关心时局,跳出自己的生活圈子,站在一定高度看问题,力争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也更应该努力学习、提升建设家乡的能力,为祖国的更加繁荣昌盛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22级公费师范生 郭晶钰

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深刻领会青年一代使命任务。如今全国两会如期而至,关乎国计民生,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公费师范生,我也了解到两会代表、委员们在教育领域关注着教师减负、儿童心理健康、创新能力培养等问题,对两会期间代表们提出的可持续性的建议充满期待。我们将继续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提升教师技能,胸怀伟大理想,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彰显青年担当!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9级本科生 邹哲浩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进程,十四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中国进入“两会时间”。面对日趋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规划高质量发展新蓝图,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更加注重协调有序高效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以守正创新方式办好自己的事。汇聚民意,凝聚力量,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让我们踏上新征程,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出发!

音乐学院舞蹈专业2019级本科生 王哲千

减税降费、养老保险、脱贫攻坚,每一项民生政策的落实,都离不开两会的提议与推进。2023年全国两会开幕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人民至上”,不仅回应了众多民生期盼,更为接下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大学生预备党员,我要认真学习两会精神,不忘初心,为民服务,主动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到社会发展的洪流中。

法学院法学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 陈恺柠

我认真观看了十四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开幕会,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过去5年里政府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法律提案50件,制定修订行政法规180件次”。这两个数字背后不仅凝练了全国法律人的努力付出,更彰显了国家和政府对依法治理的重视和成就。作为一名未来的法律工作者,我将在学校学就“真本领”,在实习中磨炼“真功夫”,努力展现法律人的“新作为”,争取早日成为国家法治建设道路上的一名同行者,最终成为一名光荣的建设者。

公共管理学院预科生 江莎雅·叶尔巴哈提

三月北京,春意盎然。大疫已过万重山,精准防控胜音传。又迎两会北京瞻,振奋力量民心闪。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内灯光璀璨,气氛庄重热烈。民有所盼,我有所应。纵观每年的全国两会,民生问题是最受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之一,关于进一步改善民生的提案也呈逐年上升趋势。一年以来,各位代表委员们深入基层,沉下身心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把人民群众迫切的需求牢记在心,并一一作出回应。他们也将这些群众的“呼声”和“良言”带到了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广大人民群众反映出对幸福最真实的渴求。展望前路,坚定且温暖。我相信,中国⼈民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的生活一定更红火,我们的国家⼀定会更加强大。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华中师范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