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参与!这个国家级平台正式上线!

华中师范大学
2022-12-29 18:27 浏览量: 3505

三地联动促进语言发展12月27日至28日第七届语言服务高级论坛举行本届论坛以“语言服务与数字中国”为主题北京、广州、武汉三地联动、共同举办

广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建华,华中师范大学校长郝芳华,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所长刘朋建,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先后致辞。我校副校长夏立新、彭双阶出席论坛开幕式,网易有道、方正电子、华夏出版社等企业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以及我校科技处、社科处、计算机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论坛。

郝芳华在致辞中指出,语言文字是国家重要的文化资源和经济资源。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在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统一规划下,在教育部语信司的领导下,华中师范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网络媒体中心承担了国家语言资源服务平台建设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国家语言资源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启动,是该平台应用服务和建设发展的新起点。学校将与各共建单位通力合作、携手共进,在平台新一轮的建设中,以最高标准建设,以最优政策支持,以最大力度投入,以最强力量保障,全力为平台发展创造有力的“生态雨林”,力争早日将平台建设成为国内汇聚最多语言资源的权威网站、推动优质语言资源和服务开放共享的创新高地、融入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的示范平台,引领语言文字信息化的创新与发展。

“国家语言资源服务平台”基于2017年上线的国家语委语言资源网升舱改造,旨在打造国内汇聚最多语言资源的权威网站、国家语言服务能力建设的示范平台。该平台汇聚了近50家单位提供的近百项高质量语言资源,并聚焦社会需要和实际应用建设近20项语言服务,深入分析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社会应用中急需的语言文字需求,努力破解语言资源版权复杂、碎片化严重、服务性不强等问题;同时还致力于为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优质语言服务的“孵化器”和高质量语言资源的“供给池”,全面服务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

语言规范服务汇集60余种规范标准,为教师、学生以及新闻媒体等公共服务行业的语言文字工作者掌握应用语言文字规范提供便捷服务,提升社会语言文字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该服务由设在北京语言大学的国家语委中国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研究中心建设。

汉字信息服务涵盖古今各个时期汉字的形、音、义、用、码信息,满足语文教师、学生、语言文字科研工作者、文化爱好者多元化需求,帮助使用者全面系统地查阅汉字、使用汉字、理解汉字,助力中华文化经典的阅读学习,感受汉字承载的中华文化和中华文明。该服务由设在北京师范大学的国家语委中国文字整理与规范研究中心建设。

精品字库服务依托中宣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支持项目“中华精品字库工程”成果建设,免费向公益组织、新闻出版单位、政府机构、学校、个人提供35款历代书法名家字库,助力美育教育、规范汉字书写、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该服务由设立在北京大学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的国家语委中国文字字体设计与研究中心建设。

语言翻译服务提供有道、百度、腾讯等国内权威机器翻译平台的中英互译对比和回译,创新将“回译率”作为衡量翻译质量的指标,即将翻译结果回译至源语言并与要翻译的内容对比。由北京语言大学联合有道、百度、腾讯等企业建设。

应急语言服务针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提供涵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手语、盲文、外语等语言服务,包括多语种疫情防控外语通、疫情防控应急手语一百句、多语多言宣讲消防安全知识等。

国家语言资源服务平台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指导建设,广州大学“国家语言服务与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研究中心”负责资源服务建设,华中师范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网络媒体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国家开放大学负责网站运维,构建了国家语委研究型基地、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共同参与的运维模式。

本届论坛由广州大学、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华中师范大学、商务印书馆、中国教育电视台主办,国家语言服务与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研究中心(广州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网络媒体中心(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商务印书馆)、国家语委科研机构秘书处、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承办,来自内地和港澳地区的近30位知名专家作主旨报告。论坛期间,还成立了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生活与语言服务建设联盟,发布了“语言服务助力数字中国”倡议。

以高质量的语言服务助推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语言文字信息化是教育信息化的重要基础。提升国家语言文字信息化服务水平,支持国家语言资源服务平台建设,坚持开放、共享、智能、服务,汇聚各类高质量语言资源和优质语言服务,服务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以此助力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和文化强国建设。

以高质量的语言服务助推数字技术创新。语言数据是数字技术创新发展的助推器,语言智能是数字技术突破创新的关键领域。发展语言资源服务以提升关键资源供应保障能力,发展语言数据和语言智能产业以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以此助力科技强国和平安中国建设。

以高质量的语言服务助推数字经济发展。语言文字是重要的经济资源,语言数据是数字经济的关键生产要素。增强语言经济意识,大力发展语言产业,加强语言标准化、资源化、多元化和智能化服务,促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以此助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以高质量的语言服务助推数字社会建设。语言服务是社会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视利用语言文字为国家现代化进程服务,是百年来我国数辈学人的优良传统。推动数字化语言服务共建共享,推进线上线下语言服务融合发展,扩大优质语言服务资源辐射范围,促进社会信息无障碍,以此助力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建设,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以高质量的语言服务助推数字政府建设。语言文字是数字治理的重要抓手。提升语言文字信息处理和语言智能服务水平,在服务机制、服务体系、服务平台、服务领域、服务功能、服务队伍、服务能力等方面增强有效服务供给,以此助力数字政府服务效能升级,营造良好数字生态。

以高质量的语言服务助推国家区域发展和全球的数字合作。提升面向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的语言服务能力,助力京津冀、长三角、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由贸易港等区域的建设发展。提升国际语言服务能力,助力全球数字合作互利共赢,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发挥语言服务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的积极作用,以此助力文明交流、互鉴与共存。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华中师范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