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大女飞行员实力诠释大学生活的无限可能

中国民航大学
2018-12-04 11:12 浏览量: 6064

MBAChina网讯】当“女飞行员”和“十佳大学生”这两种身份交织在一起,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凌雅珊

飞行技术学院飞行技术专业

2015级学员

获 奖 经 历

本科阶段以第一名的成绩获中国民航大学“十佳大学生”荣誉称号,2017年获天津市“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两次获国家奖学金,三次获人民一等奖学金,曾获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雏鹰一等奖学金;前往美国“空中哈佛”UND航校进行飞行训练,三个月通过FAA检查员考核,第一个取得单飞资质,仅用13个月以最快速度完成全部飞行训练,取得所有飞行执照;参加飞行器设计、跑步等比赛,获得2016年创新杯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国家级优秀作品奖、2017年中国大学生校园路跑接力赛华北赛区第八名等国家级奖励3项,省部级奖励10项,校级奖励50项;还写得出书法,游得了泳,多次为飞行学员宣讲……短短四年的大学时光,这位中航大姑娘将这些体验了个遍。

“做不同的人辛苦,做一样的人无趣”

“其实选择做女飞行员就很特别吧。”凌雅珊几乎经常被问到这个问题,“女飞行员本来人数相对就少,所以更容易受到关注,这也时刻提醒着我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不能让别人看到我有不好的地方。”小时候和家人一起四处旅行,飞行员们帅气的制服,规范的举止在凌雅珊心中播种下立志飞行的种子。

高三那一年,凌雅珊面临着人生的重要选择。一方面,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因为优异的成绩和出色的表现被法国排名第一的工程师大学——格勒诺布尔第一大学录取,其录取专业在全国只招两个人;另一方面,飞行员的招飞计划也在开展。是选择去法国本硕博八年连读回来有一份稳定的工程师工作还是选择参加招飞计划去实现自己的飞行梦。

凌雅珊现在回想起来其实偶尔还是会对“如果去法国读书”有一些畅想,但她从来没有后悔过自己的选择。“当时我给国航打了个电话,就问了他们我被录上了吗,他们回复我说录上了,然后我就立刻跟法国那边说不去了。”最终,凌雅珊来到中国民航大学飞行技术学院,开始朝着自己的飞行梦前进。

“辛苦是肯定的,怎么能不辛苦呢。”凌雅珊对于选择这条“不同”的道路时表示,每天早上的早起、集合、跑操、作风养成从未缺席,活动滚轮和悬梯训练也从不胆怯,作为女飞和男飞相比存在先天体能上的劣势,但是要求标准相同,所以凌雅珊只能花更多的时间,付出更多的努力,比别人做的更好。

有一次活滚训练中,凌雅珊在最高点从滚轮上掉下来,腰和背砸到杆子上,“当时就觉得整个人失去知觉,疼的眼泪都快出来了,就在心里会想为什么啊,为什么我要学这个。”但是她又常常对自己说“这是你自己选的,所以跪着也要走完。”

“做一个与众不同的人,虽然很难,但是我觉得只要是自己想去做的事,自己能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哪怕辛苦一点也没关系。”凌雅珊从来都不是传统意义上“乖巧”的女孩,“做自己喜欢的事”是她一直以来的做事原则。“其实我的父母对我的决定很支持,只要是我想做的事,他们相信我能做好,就从物质精神两方面支持我。”

“学习效率和学习方法最重要”

“其实相比于其他的十佳大学生来说,因为我们学院本身设置课程的原因,在绩点和科研方面会弱一些,但学习效率和方法是我非常看重的两点。”

凌雅珊是一个非常有目标性和计划性的人。效率是她认为在学习中最重要的品质。大学四年的学习她已经攒了一小摞计划纸,再回过头来看会觉得非常有成就感。“时间的规划不能太死,因为有时候可能会超出自己的预设时间,这样所有的计划就要往后推,尽量不要养成拖延的习惯,哪怕把时间规划的长一点,也最好能在当天完成。

英语学习对于民航业来说很重要,学习好英语无论是考研还是工作都是一种优势。掌握四门语言的凌雅珊学姐说自己“可能有一点语言天赋,又比较喜欢语言”,所以在语言学习上没有什么阻碍,到美国也快速适应了新的语言环境。“口语和阅读能力其实是应该分开训练的,不要害怕朗读,大声读出来,对于口语来说是必要练习。”

“常常会觉得被爱包围着,

一路走来也比较顺利”

“其实这次十佳的评选,我觉得还是有很多瞬间让我非常感动,这可能也是飞院比较特别的一点吧。”凌雅珊回顾在学校学习生活的时光,嘴角不禁上扬。“从投票环节开始,老师和院领导给了我很多支持和鼓励,我的同学、学长、学弟们都非常认真努力的帮我拉票。”在“十佳大学生”复赛评选的时候,飞院的学弟给她送了水、吃的,给她许多鼓励和关心,那一瞬间凌雅珊觉得很温暖——“我也要非常努力,才能对得起他们给我的关心。”正式比赛的那一天,飞院学弟们的呐喊声给了凌雅珊很多力量,“现在回想起来脑袋还晕晕的,觉得他们太可爱了。”

凌雅珊觉得自己一路走来还比较顺利,但这种顺利也不是只有“幸运”。凌雅珊一直保持着非常乐观、阳光的心态。“从不抱怨”是凌雅珊身上很珍贵的品质。“其实我有时候也会感觉压力非常大,非常沮丧,但是跟别人抱怨也解决不了问题,相反还会影响到别人。我不想影响别人,如果心情低落,我就去做运动来调节自己,然后调整好就继续去做自己要完成的事。一但开始做,我就要把它做到最好。

正是用这种积极的心态影响着身边的人,凌雅珊担任班级团支书带领团支部2次获得优秀团支部荣誉称号,全班雅思通过率达97%,班级凝聚力很强,从美国回来后凌雅珊还担任飞行技术学院第三期讲师团首席讲师,为师弟们进行朋辈传授。收到很多人的爱意的同时,凌雅珊也用自己的能量去感染身边的人。

“一直在路上”

从美国学习归来,获得“十佳大学生”的荣誉,凌雅珊依旧有很多事要去做。“还是有很多很多要学习的东西。比如最近在着手把美国的证换成国内的证,然后还是有许多专业性的知识等着我去学习完善。你掌握一种机型,还有许多机型要掌握,所以其实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路还很长啊。”

如果问凌雅珊在大学还有什么遗憾,凌雅珊还是觉得还有很多事想做。凌雅珊的大学是充实的,但是她还是会对很多新鲜的事物保持着好奇,“我还想再去尝试更多,只是时间太快了会让我觉得有点猝不及防。”对做过的事不遗憾,对还未尝试的事永远保持着一种“在路上”的心态,让凌雅珊有用不完的力量。

刘传健机长是凌雅珊很崇拜的人。“我觉得刘传健机长过人的技术是一方面,更重要的事,他给人一种踏实安心的感觉,是他身上的责任心让我对他肃然起敬。在我看来责任心永远是一个机长需要不断培养的。”

成为一名优秀负责的机长,是凌雅珊的目标,她还将朝着这个目标,坚定、踏实的走下去,保持着优秀这种习惯,为祖国撑起万里蓝天。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国民航大学空中交通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