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董健康参加人民网2018大学校长论坛并接受专访

中国民航大学
2018-10-28 21:00 浏览量: 3924

(2018年校长论坛宣传片)

10月25日,人民网2018大学校长论坛在山西省太原市举行,中国民航大学校长董健康应邀出席论坛,并接受人民网专访。

2018大学校长论坛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中共太原市委、太原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主题为“回归·创新·育人”

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位高校书记、校长就“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培育时代新人”“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等话题展开专题讨论,共同探讨高等教育未来发展,为“双一流”建设集智聚力。

董健康出席主题为“提升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论坛,与来自北京语言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湘潭大学、山西农业大学等高校的书记、校长同台论道,并围绕“服务地方经济”“科技成果转化”两个命题,进行了经验分享。

董健康校长认为,高校服务社会和经济有三条途径:一种是和社会的需求融合起来,共同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二是利用强大的优势学科引领,或者从方向、思想、理论创新、技术创新方面做一些指导,通过这种渠道来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三是直接以高校研发出来的技术和产品,直接参与社会的经济建设。其中,第二种渠道可能是当下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的主要渠道。

董健康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教司原司长张大良(右)会面

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董健康提供了中国民航大学的三条经验:一是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二是建立教师发展中心;三是建立成果转化基地。

董健康在校长论坛演播厅接受人民网主题采访,围绕中国民航大学作为特色鲜明的行业学校,如何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和全国教育大会有关精神进行了分享。

董健康指出中国的教育是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需要提高高校的政治站位,提升高校学科水平和办学能力,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对高校的要求,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同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走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同时,董健康表示,在实际工作中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能以文字落实文字,要丰富其内涵,强化工作落实,建立一体化工作体系,真正做到“虚功实做”。除此之外,更要注重融入,在现有的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案中融入春风化雨式教育。

中国民航大学也一直将立德树人工作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利用四个课堂,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融入教育。第一课堂注重将思想政治工作课程化,将马克思主义、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的养成,融入课堂教学之中。第二课堂注重立足家国情坏、仁爱之心教育,提升学生服务社会、服务人类的觉悟和修养。第三课堂注重实践教育,在实践活动中塑造大学生价值观,增强青年学子的社会责任感。第四课堂教育重点关注学生网络生活空间,关注校园舆情,通过积极正向引导,构建全方位教育体系。

论坛上公布了“讲好高校故事·传播时代精神——2018年度优秀校园新闻作品”,由中国民航大学宣传部选送的《在志愿服务中谱写青春之歌》获奖。

本次论坛面向全国11所高校招募了13院校长啦啦队成员,深入校长论坛现场,直播论坛实时动况,分享现场精彩瞬间,其中2名来自中航大。

校长啦啦队成员黄嘉立表示:“我们学校连续4年为人民网校长论坛选派志愿者,给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实践机会。非常有幸今年是我第二年参与人民网校长啦啦队,从天津到太原,采访到的人,听到的发言都让我印象深刻。”

“今年校长论坛的主题是‘回归·创新·育人’。听了这么多校领导的发言,我认为他们的观点都能归结到一个点,那就是如何更好的培养人才。在采访董校长的时候,他也对我们未来民航人提出了要求,要求我们开阔眼界、夯实本领、勇于担当、服务社会,我认为这应该成为我们每一个民航学子的奋斗目标。

董健康与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郭雨蓉(右)会面

据悉,作为国家级大型年度教育论坛,人民网大学校长论坛已成功举办四届,200余位大学书记校长会聚一堂,聚焦高校发展、人才培养、招生制度改革、高校国际化等热点问题,碰撞思想、交流经验、发表真知灼见,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建言献策,取得了建设性成果,并在业界引起强烈反响。

与会的书记、校长就本届论坛设置的相关话题展开深入研讨,推动高等教育回归初心、创新思想,合力探索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之路。

校长论坛上的思维碰撞让我们看到新时代对当代青年的召唤,作为中国民航大学的学子,未来的民航人,让我们努力拼搏,为建设民航强国不断奋斗吧!

执行编辑 | 航小嵩

责任编辑 | 航小毅

文字、图片 | 沈宇龙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