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战“疫”微讲座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03-03 00:00 浏览量: 2332

经济管理学院战“疫”微讲座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为深入学习落实全国教育系统和北京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引导全校师生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于2020年2月26日-3月1日在腾讯课堂网络平台进行线上直播,开展战“疫”微讲座系列活动。

战“疫”微讲座系列活动由经济管理学院十位资深教师主讲,旨在运用理论知识结合实践对疫情背后涉及的相关学科问题进行总结提炼,剖析隐含在战“疫”后的危机与挑战,引导学生科学抗击疫情。此次活动充分发挥了高校阵地的教育和舆论引导作用,体现了经济管理学院的资源和专业优势,激发了师生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虽然彼此远隔万里,但老师的演讲振奋人心,同学们听得热情高涨,这也标志着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2月26日晚八点,赵欣艳老师主讲的“疫情促进工作创新:远程办公与自主工作”主题讲座为本次活动拉开了序幕。随着抗击疫情的不断深入,线上智能化办公也迅速普及开来,赵老师通过调查身边企业管理者及雇员的需求,对远程办公自主工作提出要求,以便把疫情对企业发展的不利影响尽可能降到最低,同时还提到线上办公最大的问题正是员工的积极性问题,并从管理者的角度给出了许多解决方法。

2月26日晚八点半,陈文晶老师主讲的题目是“疫情带给我们的除了焦虑还有什么?”。在这场席卷中华大地的疫情危机下,许多师生都处于焦虑之中,如何正确分辨焦虑?如何调节现有焦虑?疫情将带来怎样的积极改变?陈老师深入浅出的分析让同学们更有勇气去积极面对问题、解决问题。

2月27日晚八点,陈慧老师主讲的题目是“走出阴霾,战胜疫情,你值得拥有更多美好”。陈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在疫情期间可能会有哪些消极情绪反应,我们应该面对疫情带来的困难,并成功找到自己的目标。陈老师在理性分析疫情问题的同时还耐心与同学们交流互动,指导大家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学习学科知识,使同学们得以克服困难,走出阴霾,收获疫情之后更大的美好。

2月27日晚八点半,刘丹老师主讲的题目是“不确定环境下的企业创新思维与决策”。刘老师从企业管理与运营的专业知识层面分析了疫情对中小企业的不同程度影响,不仅使同学们对中小企业有了更加现实的认知,更引发了同学关于疫情对经济社会影响的深入思考,引导大家及时掌握特殊情形下的知识技能以便更好的应对环境变化。

2月28日晚八点,许冠南老师主讲的题目是“多难兴邦?战‘疫’中的应急管理启示”。许老师首先提出“多难能否兴邦?”,在分析中结合《囧妈》热门电影和盒马生鲜等新鲜案例,以及企业是如何打破路径依赖、转变商业模式并实现技术创新,最终得出“多难不能兴邦,对多难的反思与行动才能兴邦”的结论。

2月28日晚八点半,张静老师主讲题目为是“战‘疫’中的社会治理问题”。通过分析钻石公主号和歌诗达赛琳娜号两艘邮轮处理疫情的不同对策以及最终截然不同的结果,张静老师提出了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这个契机中完善基层社会治理的手段,我们应当把提高疫情防控能力作为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重要突破口,整体协调、综合治理,使基层社会治理朝现代化转型。

2月29日晚八点,孙皓老师主讲题目是“战‘疫’中的企业社会责任问题”。企业社会责任意识与行为是全民抗击疫情背后的强力后盾,正是在社会责任意识的引导下,广大企业积极响应、发挥所长,或进行大额捐赠、配送物资,或多方合作防控疫情,或高效地提供产品服务,真正做到了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多方团结一致共克时艰,充分体现了自身的担当和情怀。事实上,企业承担社会责任行与自身长远发展存在根本上的一致性,能够使企业的品牌影响力迅速扩张,顾客忠诚度不断积累,最终转化为企业价值。

2月29日晚八点半,熊炎老师主讲题目是“战‘疫’中的辟谣信息设计问题”。熊炎老师指出辟谣或说服常常会导致人们更加偏信谣言或更加坚信原有观点,我们只有通过科学的方式辟谣,阐明谣言的危害,才能有效地避免受众误解辟谣动机,帮助公众对类似谣言产生"免疫力",防止受众将谣言错记成真相。正确的辟谣方式是尽量陈述事实真相,避免从情感上激怒受众而导致辟谣适得其反,以彻底消除谣言所带来的影响。

3月1日晚八点,康俊老师主讲题目是“战‘疫’中的服务企业突围创新问题”。随着这次新冠疫情的爆发,服务业纷纷主动寻求“从线下到线上”突围,而在疫情过后,企业又将采取什么样的长期战略?疫情带来的短期波动不会影响一家优秀创业公司的长期价值,在不断变化的市场中,企业只有不断调适自身边界,不断寻求转型升级,在复杂的形势下不断沉淀经验,方能实现持续的稳定发展。

3月1日晚八点半,周文通老师主讲题目为是“历史镜像中的公共卫生问题与世界城市发展”。回溯19世纪工业城市空间结构演化趋势,到当代发展中国家的“巨型城市”,周老师总结出“健康的社会风尚促进公共发展”、“经济发展才是硬道理”以及“我国强有力的地方、城市政府管理”,是在疫情冲击中保障公共卫生的有效助力。

根据这五天的反馈情况,讲座每天约有800左右点击量。十位优秀教师深入浅出、声情并茂的讲解引起了师生的连连称赞和热烈讨论。镜头下的老师通过课件、视频等多媒体手段辅助,结合疫情防控、教学内容和育人理念,创新开展网络讲座,引导学生健康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同学们也充分利用平台签到功能、鲜花功能及讨论区功能踊跃参与,积极互动给予响应,更有学生反馈有了直播讲座这样灵活的学习方式,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普遍提高,学习效果也十分卓著。

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经济管理学院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开展战“疫”微讲座系列活动,是战‘疫’的集结号,也是开学的冲锋号,使的所有学生有信心,有勇气,更有担当,对于下一步的工作和学习也有了更明确的目标。本次活动把“战疫”作为鲜活教材,把家国情怀、生命教育、信念教育、道德教育融入其中,旨在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引导广大师生践行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在每一个抗击疫情的不平凡日子,担负起教育教学的神圣使命!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