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冬奥】“瑞雪迎冬奥,一起向未来”之速滑篇

北京建筑大学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02-15 23:41 浏览量: 2872

速度滑冰

速度滑冰是在规定时间内以竞速为目的的滑冰比赛,简称速滑。运动员需要脚着冰鞋,借助冰刀切入冰面形成稳固的支撑点,通过两腿轮流蹬冰、收腿、下刀,滑进动作以及全身协调配合向前快速滑行。

速滑的历史悠久,早在十一二世纪的荷兰、英国、瑞士以及斯堪的纳维亚就出现了其早期雏形,人们将动物骨骼绑在脚上在冰上快速移动,十八世纪末,速滑开始在欧美国家风靡,但各国没有统一的比赛标准,规则,场地、用具规格无法统一,荷兰提出了双跑道双人出发,设置长、中、短3 个项目的建议。1888年国际比赛规则正式确立,1889年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举办了首次世界冠军赛。1924年男子速度滑冰被列入第 1 届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1960年女子速滑被列入第 8 届冬奥会比赛项目。1988年冬奥会速度滑冰比赛场地由室外转入室内。

比赛装备——滑冰服

滑冰服以减小风阻为目的,胶质紧身服把运动员的肌肉紧绷,提高滑冰速度。

比赛装备——滑冰鞋&冰刀

冰鞋由优质厚牛皮、碳纤维和热缩塑料鞋壳制成,质量低,强度高。冰鞋半腰高瘦长型,鞋底为硬皮,冰刀以螺钉固定在鞋底上。

冰刀刀刃宽1毫米,长40~45厘米,通常由优质高碳钢制成,冰刀的其他部分则为轻合金制作而成,在保证冰刀刚度的同时减轻了整体质量。速滑冰刀固定在左脚和右脚冰鞋上的位置是不同的,因为在过弯时,运动员向左倾斜,为适应滑行,左脚的刀尖在大脚趾和二脚趾之间,右脚的则在大脚趾处。

比赛场地

速滑的标准跑道由两条直线跑道和两条半圆曲线跑道组成,其最大周长为400米,弯道半径在25-26米之间。为避免意外事故,练习跑道至少3米宽,并在周围设置保护物,不能设置雪墙。

交换区设置在非终点直道段,由于内外圈长度不同,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性,运动员没滑行一圈都要在交换区换道,换道时,由外道运动员先换,内道运动员紧跟其上。

场地参数

速滑馆(冰丝带)

比赛项目

男子个人项目包括 500 米、1000 米、1500 米、5000 米和 10000 米。女子个人项目包括 500 米、1000 米、1500 米、3000 米和 5000 米。团体比赛分为团体追逐赛和集体出发。

速滑与短道速滑区别

速滑冰鞋的鞋帮较低,以此保证踝关节有足够的灵活性。从场地来看速滑的滑冰场地更大,直道较长,弯道半径大,在滑行时离心力较小。速滑更强调速度因此冰刀刀体更长、更窄,利于降低运动员重心,减小空气阻力,而短道速滑刀体短,与冰面接触面积小,使运动员更好的过弯。

北京冬奥会正在如火如荼地举办着,诸多优秀的选手也在速度滑冰中展现出了矫健的身影,让我们共同期待这一场精彩的冰雪盛宴!

本系列每期推送后附有1篇知识竞赛题目,点击“阅读原文”即可参加。知识竞赛规则如下:

本次比赛为个人赛,每期题目与该期文章内容相关,共10题。题目分为:必答题和选答题,最终得分为两节所得分相加,每期得分最高的前5名将获得精美的奖品(见文末图片)。排名中如有平分,则按照答题时间先后排名。

1、必答题评分细则如下:

本环节共8题,一共80分,每题答对得10分,答错不得分。必须对此环节进行回答。

2、选答题评分细则如下:

选答题共2题,一共20分,每题答对加10分,答错扣5分,本节可不做回答。

每次比赛的结果将在下一期文章中公布。

上一期的获奖名单公布如下:

第一名 法211 郝嘉铧

第二名 商211 卢心怡

第三名 商201 姜宇欣

第四名 造价194王晓佳

第五名 管194张继超

恭喜以上五位同学获得奖品!

开学后会统一通知获奖同学到学a111领取奖品。

来源: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

编辑:赵雨轩

责任编辑:王喆、周灏菀

审核:郝迈、王喆、刘雪庭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北京建筑大学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