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MBA:项目管理突出 品牌影响力大

MBAChina
2010-10-27 11:25 浏览量: 1523

  随着教育部将国内高校的MBA资质再度扩大,增加了52所招生院校,对一些高校商学院MBA项目或多或少会产生分流作用。各大商学院MBA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传统商学院教育也面临各方面的挑战。对此各大商学院特色及招生优势成为考生择校的第一参考因素。对此我们特举办“深度解析商学院特色与招生优势”的系列访谈。本期特别邀请到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MBA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周毕文老师、MBA教育中心招生主管辛丽春老师,为考生解讯北京理工大学MBA项目的特色及招生优势,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随着教育部将国内高校的MBA资质再度扩大,增加了52所招生院校,对于一些高校商学院的MBA无项目或多或少会产生分流作用。各大商学院MBA竞争越来越激烈,传统商学院的面临各方面的挑战。对此我们本期邀请的是嘉宾是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MBA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周毕文老师,周老师好!

 

  周毕文:大家好。

 

  主持人:还有MBA教育中心招生主管辛丽春老师。

 

  辛丽春: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请两位老师先介绍一下北京理工大学MBA的基本情况。

 

  周毕文:各位网友,各位MBA的考生,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大家见面。北京理工大学MBA项目是从1994年开办的,是我们国家最早开办MBA院校的前两批26所学校之一。经过17年的努力,北京理工大学MBA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品牌。前几天在香港发布的由世界经理人主办的中国最具影响力MBA排行榜中,北京理工大学MBA获得了全国第7名的优异成绩。我们目前MBA在校生1000人左右,每年录取规模在300-400人之间,形成了比较好的良性循环状态。接下来,请辛老师做一些补充。

 

  辛丽春:我们MBA项目,发展历史较久,在中国比较早开办的,在目前中国MBA教育的领域里,我们的MBA规模、教育体系、教学系统都是非常完善的,对于大家来说,选择我们MBA项目的话,在个人教育价值、职业发展等多方面都会有很高的提升。

 

  主持人:刚才说到了又开了52所MBA招生院校,目前国内达到了236所,是比较大的规模,在这样的情况下,对MBA的市场会产生什么样的冲击或者说影响呢?

 

  周毕文:MBA教育从1991年国家开始批准试办,到1992年第一批,到现在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全国的招生规模由原来的几百人现在迅速扩展到十多万人的规模。这个规模的扩大,不仅仅是教育规模的扩大,实质上是中国经济迅猛发展,迫切需要大量的经营管理人才,随着中国迈向国际化的步伐,迫切需要走向国际并能够和世界共舞的人才,教育部为了适应这种形势的需要,扩充我们MBA招生院校,扩充我们MBA招生的规模,应该说是非常正确,适应形势的选择。MBA教育,随着这么多年的发展,各个学校在探索自己的特色,探索自己的品牌、优势。根据竞争的需要,我们在国际竞争需要,也需要不同的,比如金融方面的人才,财务的人才,和企业战略方面的人才,等多项人才,每个学校都在逐步形成自己的特色,这种招生规模的扩大,对于广大的考生来说是非常利好的消息。第一,你有了更充足的名额,在招生录取比例上会大大的提高,使得你比较容易进入MBA殿堂学习。第二,在这么多的院校,在这么多年办校的特色上,使自己有很好的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第三,对于整个MBA院校来说,在这么多的院校,同时市场竞争与合作的基础上,我们需要进一步的明确各个学校自己的办学特色,形成自己的独特优势。比如北京理工大学是一个综合背景的院校,其中,在项目管理领域,有专门的系,专门的团队,专门的师资队伍,使得它在具体的很多项目的运作中,有很好的课程体系和师资体系。

 

  主持人:还有现在各院校逐渐形成各自不同的培养风格,贵校的培养方向和特色是什么呢?或者说,广受大家欢迎的MBA项目是什么呢?

 

  辛丽春:从北京理工大学整体的情况来看,课程培养方面,在国家教育指导委员会规定的九到十门核心课程的基础上,我们加大了选修课程的档次和数量。从目前开设课程上来看,主要包含项目管理、企业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金融与财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质量与标准化等方面,并在这些方面逐渐形成了方向模块课程和方向特色。北京理工大学MBA项目特色是一个整体综合的体现。首先是学校的品牌和项目的品牌,一个好的品牌就是一个好的价值的体现。北京理工大学有70年发展历史,秉承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训,在整个校园文化中体现出严谨务实的态度和工作作风,这种校园文化对我们MBA学员来说也会受到熏陶,并在他们的生活中留有烙印,这是其一的学校的品牌。其二,从我们MBA项目的办学历史悠久,MBA项目成熟程度较高,我们有完善的师资队伍和践行有效的MBA培养模式,我们有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从学校的角度和MBA的项目角度来讲,均呈现出北京理工大学MBA项目特色。

 

  主持人:现在都讲究全球一体化的进程,不管是经济、文化、教育等等,都在和世界接轨,现在很多院校都提出让MBA和世界连接的更紧密。那么北京理工大学MBA和国际化接轨进展如何呢?#p#分页标题#e#

 

  周毕文:我们的国际化主要体现在两方面,第一,我们有MBA项目的交换生,我们和国际院校生进行互换,学习半年左右的时间。第二,我们开设国际班的实验班,我们聘请国内外的师资进行全英文的授课,使得它在一个比较好的语言环境下,进一步锻炼自己国际化的能力,主要是在这两方面有体现。

 

  主持人:如果是全英文老师授课,听不懂怎么办呢?

 

  周毕文:本身在我们的国际实验班需要学生进校后自主选择报名,他选择时会考虑自己学习接受能力,也就是说,你英文基础好可以报,如果基础不好就不要报了,当然我们学校也会有一定的控制,有一些测试。

 

  主持人:对于考生来说,如果报考北京理工大学MBA项目,报考事项有哪些呢?

 

  辛丽春:10月10-10月31日正是网上报名的时候,所有考生必须在这个期间进行报名,否则就报不上2011年的MBA了。针对网上报名的情况,有几点需要大家注意:第一,考试方式选择“管理类联考”,第二,报考单位选择(10007)北京理工大学。第三,报考专业选择(125100)(专业学位)工商管理硕士,第四,报考类别,选择自筹或委培。对于广大的MBA考生来说,没有定向和非定向的说法,如果学生是单位委托学校进行培养,在入学的时候,我们学校、个人和单位之间三方要签署委培协议,这种方式选择委培,除此之外一般会选择自筹。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周老师和辛老师接受我们的采访,时间关系我们节目马上要结束了,最后请两位老师给广大的网友补充一些好的建议,以备广大的网友分享。

 

  周毕文:选择求学的学校对你影响一生的学校,希望同学根据自己的情况,以及根据报考学校的特色跟你的情况是否吻合来做选择。这里想补充两点。我们有着丰富的第二课堂,我们请过中国式管理专家曾仕强来到我们学校演讲,我们也开设“百名MBA职业经理人”系列讲座,就是为了提供实战式的案例给大家分享。希望大家报考北京理工大学MBA。

 

  辛丽春:关于报考和招生的问题,首先考生会关心我们北京理工大学是否接受调剂,在这里正式告知大家,北京理工大学从来不接受调剂考生,必须第一志愿报考。很多同学说,我的分数达到什么样的水平,北京理工大学录取概率相对高一些呢?从我最近几年分析的数据来看,北京理工大学基本上的复试最低分数线大概在东部线上加0—5分。我们希望大家考上心仪的大学,希望大家在第一时间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自己原有的基础上有一个学习上的跨越。大家在选择院校的时候,要结合个人实际情况,包括当年预估的考试分数情况,比如模考训练,自己的分数情况能够达到什么样的分数水平,如果在这个阶段,你的预估分数能够达到国家东部线上大概10分左右,那么进入北京理工大学复试的几率就十有八九了。也有很多考生关心上线以后,录取概率有多高?从北京理工大学近三四年的数据来看,我们上线录取率大概在90%以上,这个上线率是非常高的。2010年,我们由于扩大招生名额,由220名扩大到将近360人,上线录取率达到了95%以上,这是相当高的。这些数据分享给大家来参考。进入复试以后,主要包含政治理论笔试、综合素质面试和英语听力口语测试,最主要的还是综合素质面试,占据复试较高权重。综合素质面试主要是体现个人的精神风貌和真实自我的展现。会综合考虑学员的管理潜质、语言表达、沟通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等方面。很多考生也在关心学历和工作背景会不会影响报考?北京理工大学对于所有考生都是一视同仁,无论是大专还是本科学历,无论是工科还是文科或是商科亦或是医科,我们没有任何偏好或者歧视,会综合考虑考生的初试和复试,进行加权计算,按照总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最后,欢迎大家报考北京理工大学MBA!

 

  主持人:本次访谈结束,谢谢大家!

 

  周毕文:祝大家考上理想的学校。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