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一鸣教授被评为中国十大最受尊敬商学院院长

MBAChina
2010-10-27 10:23 浏览量: 2649

   近日,北理管理与经济学院喜讯频传,在刚刚30周年院庆成功落幕、院长论坛成功召开之际,院长魏一鸣教授又被世界领先的中文管理杂志《世界经理人周刊》评选为“中国十大最受尊敬商学院院长”。


  《世界经理人周刊》从2003年开始已连续召开了七届,相继推出了“中国最具影响力MBA排行榜”、“中国最具价值MBA排行榜”、“中国最受尊敬商学院院长”、“中国最受尊敬商学院教授”等系列榜单。2010年9月27日,在2010年(第七届)“世界经理人高峰会”暨2010年(第八届)《中国最具影响力MBA排行榜》的发布会上,北理工管理与经济学院院长魏一鸣教授被誉为“2010年中国十大最受尊敬商学院院长”,并应邀接受了世界经理人周刊记者的采访。附专访文稿。


  打造一流MBA品牌   建设高水平研究型管理学院


  管理科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现代管理科学作为学术研究,要结合管理实践中提出的科学问题,能用通行的学术规范开展研究,成果要能在国际上发表。特别是在中国现在正处于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有很多需要解决的实际管理问题。对于魏一鸣教授来讲,他和他的团队一直秉承这样一种研究思路:能够应用各种类型的数理工具 ,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之上,得到一些新的发现和认识,并能从所开展的研究工作中找到回答或解决实际问题的对策或方法。这些研究,一方面围绕实际需求,利用规范的科学研究方法和范式,解决社会和经济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另一方面,根据研究工作提炼所形成的重要观点也能为政府或企业提供决策参考。


  魏一鸣教授说,对于管理科学研究,学界有一种说法是“顶天立地”。做管理研究,要能解决实际中提出的科学问题。选题的时候,一定要能够明确想要解决或回答什么问题,这就是所说的“立地”;能够按学术规范开展研究,研究成果能与国际同行交流和对话,这就是“顶天”。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具有较强的工科背景,也是依托于工科背景发展起来的管理与经济学院,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上有自己的特色,要求学生能用逻辑的思维去描述问题,也能用数理工具回答问题。所以作为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院长的他,特别希望学院的本科生多选修一些工科方面的课程,要能懂管理,又知晓技术,因此,特别欢迎具有理工科背景的本科生选择管理与经济学院就读研究生,特别是硕博连读。


  北京理工大学有着深邃的延安精神和优良的文化传统,是全国第10所进入“985工程”的院校,也是第一批全国重点院校和第一批建立研究生院的高校。今年9月,是北京理工大学70周年校庆,管理与经济学院30周年院庆。在过去30年中,不论是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北京理工大学都做出了重要贡献。北京理工大学曾培养出了100多位将军和两院院士,李鹏、曾庆红等国家领导人也都是北京理工大学的校友。北京理工大学MBA教育也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校友,他们在企业界、商界、政界等都有出色的建树。


  管理与经济学院目前包含有管理类的三个一级学科和经济类的一个一级学科, 即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应用经济,学院既有管理学科,又有经济学科。学院设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企业管理2个博士点、2个博士后流动站和11个硕士点,学科门类较为齐全。学院设有4个专业硕士学位项目(EMBA、MBA、MPA、工程硕士),是国内第一批EMBA学院,工程硕士有物流工程、项目管理、工业工程等专业。学院设有7个系,即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应用经济系、公共管理系、会计系、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系、技术经济与管理系、市场营销系,6个本科专业。目前在校学生3000多人,教师130多名,近几年,一大批具有海外背景的学者也加入了学院工作。


  在魏一鸣教授看来,无论是做学问,还是做事,都要尽心尽力。作为管理与经济学院的院长,他有自己的理念:一切以教师为本、一切以学生为本。他觉得自己有几个工作必须要做好:其一,推动全院做好管理科学的研究和学科建设工作,结合学校着力实现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提升全院的科研水平和学科品牌,力争把管理与经济学院建设成一个高水平的研究型管理学院;其二,做大、作强包括MBA在内的专业学位教育,这是管理学院的重要任务之一。其三,制定学院战略规划和政策制度,通过一系列奖励机制、结构调整、资源优化等做好学院的内部管理,为建立积极向上的和谐文化,建立制度保障。为了做好这些工作,魏一鸣院长自上任以来就采取了一系列具体的调整和改革措施:


  1、学院定位


  当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全球化的重要转型时期,这一转型阶段对管理与经济学院来讲,无论是管理研究,还是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首先,把全面提升学院的研究能力和科研水平这一目标做好,这是学院的立院之本。他来到管理与经济学院之后,一方面通过创新制度着力引进研究型、学术能力强的人才,另一方面,调动和发挥已有教师科研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逐步推动管理与经济学院朝研究型方向发展。#p#分页标题#e#


  2、办学思路


  魏一鸣教授提出了办好学院的“四个一流”的思路:一是建设一流学科。管理与经济学院现在的学科门类已经非常齐全,未来需要在质量和水平上更上一层楼,进一步提升学院在学术界、政界等领域的影响力。二是培养一流人才。高校除了生产知识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是要培养人才,特别是能培养高水平和高层次的人才。所以他就提出,管理与经济学院要能为社会各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富有创造力的管理人才。三是造就一流师资。创造良好的发展平台,发挥教师潜力,培养一流师资。四是建设一流文化。前面三个“一流”最终能不能做好,关键是有没有良好的土壤和崇尚科学的文化,为此,学院需要努力营造和建设积极向上和谐发展的文化氛围。


  3、制度调整


  为了吸引优质生源,学院创立了力度较大的奖学金制度,在国内985院校就读、成绩在班级名列前3名的本科生,如果选择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硕博连读,每年奖励1万元人民币。为了让研究生全神贯注从事研究工作,学院取消了发表论文的要求,同时学院制定了发表高水平有影响的学术论文的奖励制度。为了鼓励教师发展,提倡教师要“入主流、上一流”:政策上支持、鼓励教师“走出去”,参加各种国际、国内交流学术会议,让他们能更快的进入学术圈子,让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尽快“入主流”,有意识的把内部师资打造成讲师,培养一流的师资,未来能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的影响力;除了鼓励教师“走出去”、也鼓励教师“请进来”,学院鼓励和支持教师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教授到校指导和交流,同时聘用校外优秀师资。提出了开放办院的理念。


  4、MBA教育


  现今MBA市场需求仍然非常大,但现在社会出现了对MBA发展的不同声音,有人支持、有人质疑。魏一鸣教授认为,社会上有MBA项目批评的声音,说明大家对它还抱有希望。但管理学院或商学院院长,要能够重视这些不同的声音,只有不断地思考、不断地反思,才能不断有竞争力和创造力,使MBA项目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在批评声中越办越好。为了做好北理工MBA教育,管理与经济学院在继承和发展中,提出了以下措施:第一,实现观念及战略的转变,工作重点由注重规模转变为强调和突出品牌。MBA规模稳定在350左右。商学院的发展,要先上规模、再上品牌,规模是品牌的基础,北京理工大学MBA未来的重点要集中品牌建设上。第二,内部结构的调整。把原来的4个系按照MBA培养项目的性质调整为目前的7个系,每个系都是一个独立的模块,所有模块又都为MBA项目做支撑,为建设MBA的品牌提供学科基础。第三,MBA课程模块化管理。MBA课程模块化设置,根据学员的选择进行个性化定制,学院要为MBA课程模块化设置提供更好的服务。为此,要做到开放办院,要通过和别人的比较发现自己的短处,向国外一流商学院学习,引进他们的优势资源。第四,加强国际化办学。学院积极开展与国际一流商学院的交流与合作,在原有国际合作项目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国际合作院校。第五,全力推进学院MBA和EMBA项目的国际认证工作。


  在他看来,建设高水平研究型管理学院和打造一流的MBA品牌不能脱节,搞好MBA项目和办好管理学院是密切结合起来的,不论是打造MBA品牌,还是建设研究型管理学院,未来路还很长,也会面对很多挑战,只有做到了“四个一流”:一流师资、一流人才、一流学科和一流文化,才能真正建设成高水平的研究型管理学院,也才有可能保障包括MBA在内的专业学位的一流品牌的建设。


  魏一鸣院长简介:


  现任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院长,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魏一鸣教授长期从事管理科学的研究工作,在复杂系统分析与建模、能源与环境政策、资源开发战略、灾害风险评估与管理等方面开展了一些有创新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攻关课题、欧盟FP7国际合作、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等重要科研课题3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其中在本领域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50篇;着作10部(含合着和合编)。发表的学术论文被同行引用超过2200次。向中央和国务院提交了多份政策咨询报告并得到了重视。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4年)、第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01年);纪念博士后制度20周年“全国优秀博士后”称号(2005年)、“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2004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4年);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8年度)。曾获4项省部级科学技术或自然科学奖。魏一鸣教授特别重视研究生的培养,曾获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导师称号(2008年),主讲的研究生课程《工业工程与管理》、《管理系统工程》分别于2001年、2002年被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评为优秀课程;指导的研究生4人获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2人获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人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