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商学院:财之有道,财慧更好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商学院
2022-10-19 23:29 浏览量: 2970

非凡十年!

财务工作成就

近十年来,财务处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踔厉奋发、开拓创新,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一、强基增效、守正创新,

攻坚克难开新局

增发展之基

这十年,积极开拓多元化筹资渠道,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财力保障。

2012年至2021年,学校总收入大幅提升,从8.68亿元增至18.74亿元,增加了10.06亿元,翻了一番多。十年间,人员经费投入从2.20亿元增至7.73亿元,翻了近两番;本科教学经费投入从0.28亿元增至1.57亿元,翻了两番多。十年间,合力做大发展“蛋糕”,着力保障学校事业发展重点支出,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申请政府债券累计达7.99亿元,获批额度居全区前列。在学校基本建设任务重且不能新增银行贷款情况下,保障学校基本建设顺利推进。

开创校银战略合作新局面,实现资源品牌强强联合,争取到4700万元专项建设资金,有力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

积极置换3.34亿元银行贷款,置换的贷款利息纳入财政贴息范围,优化债务结构,缓解还贷压力,降低财务风险。

强改革之效

这十年,坚决落实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化资源配置,坚定不移深化校院两级预算管理改革,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更大程度激发学院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

全面实行零基预算,倡导节约与效益并重,鼓励学院根据发展目标科学统筹预算经费,优化二次预算流程,积极发挥财务监督指导作用,为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守制度之正

这十年,持续巩固内控建设成果,坚持廉政风险和审计巡视整改紧密结合,融入财务工作全过程。结合《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及校院两级改革实际,先后建立完善财务管理制度30余项。

二、技术赋能、优化服务,

数字转型建新功

这十年,财务处以信息技术为载体带动财务服务提质增效,信息化建设卓有成效。全区首创网络报账、在线预审模式,疫情期间率先推出“全天候”“零接触”“全程追踪”的无人自助投递服务,获得师生高度肯定,在加快全区高校财务信息化建设中发挥了引领作用。现有十余所高校引进我校财务信息系统,提升了学校在全区信息化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财务信息化团队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等技术,结合学校电子特色优势和财务业务特点,自研自创网络报账、预算、薪酬、学费等系统以及微信小程序,实现在线预审、智能识别、手机签批、自助投递、自助查询、经费监控、大数据统计、决策分析等功能,做到自成体系、自主可控、更新迅速,与业务深度融合,同时为学校节约系统购置成本数百万元。

这十年,财务处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以师生为中心的思想贯穿于阔步前进的每一步,让广大师生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更足!

财务报销连升级。十年间,彻底改变了排长队、预约等待“报销难”的局面,报销效率大幅提高,报销体验大幅提升。从人工排队到自助报销,从手工录入到智能识别,从电脑端到手机端,拓展了财务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倾力打造属于桂电师生的“智能财务”。

学生缴费多元化。十年间,迎新缴费现场从人山人海到零零星星,源于创新性地实现六种缴费方式(迎新系统缴费、手机微信、银行代扣、网银、自助缴费机和现场缴费),使学生轻松便捷缴纳学费,以“智能化”实现“少跑腿”,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通过大数据实时统计缴费情况,极大提高收费效率,为学费管理节约人力物力。

“服务到家”点对点。以党建引领业务融合发展,创建“智慧财务· 优质服务”“党建+”特色品牌,其中“智慧财务建设”项目入选学校“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十余项。主动作为,每年开展多场专题宣讲培训;先锋带动,开创7*24小时财务联络员点对点服务,重点打造“服务到家”进学院活动等,强化校院两级管理改革中的沟通机制。

三、勇于担当、奋发有为,

团队建设展风采

这十年,我们注重人才培养,加强团队建设。财务队伍专业化趋向更加明显,中级及以上职称人员占比71%,副高级职称占比32%,曾获得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全区会计拔尖人才、桂林市会计拔尖人才称号多人次以及一系列区级、校级奖项荣誉。选派人员进驻南宁研究院、桂电中学工作;积极参与主题教育、党委巡察、校庆捐赠等工作,锻炼培养了一批业务骨干,助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通过外输学习、内抓管理,财务人员业务水平、服务能力、外部影响力显著提升,一支“业务精湛、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又红又专”的财务队伍正在快速成长。朝气蓬勃、充满干劲的财务人,正努力书写新时代高校财务奋进篇章!

奋楫扬帆风正劲,勇立潮头逐浪高。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我们将继续坚持“心中始终有师生,将管理蕴于服务中,在服务中成就业绩”的理念,以奋斗姿态踏上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策划 | 王再新、胡佳媛、胡小敏

图文来源/数据核对 | 财务处

编辑 | 潘虹宇、俸燕珍

编审 | 盛薇、毛新尉、张思凡、陈俊蓉

尾图 | 胡佳媛

校对 | 欧阳鑫、俸燕珍

审核 | 王再新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