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邮电大学—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商学院2017届EMBA“全球领导力之中国经商之道”培训课程成功举办

MBAChina
2017-04-25 18:40 浏览量: 3169

MBAChina网讯】随着开学典礼圆满落幕,来自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的EMBA项目学员即将在北邮进行为期三天的“全球领导力之中国经商之道”课程学习。这次的课程学习不仅有来自北京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中国顶尖学府的知名教授亲自授课,还有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企业导师作深度的知识分享和经验交流。培训旨在帮助学员们真实了解中国经济的发展状况、文化背景和商业环境,并在此基础上学习如何在未来的实践中更好地与中国合作伙伴共事,并在对华开展商业项目时,可以做出更理智的决策和更准确的判断。





中央民族大学关凯教授



与EMBA同学现场互动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的关凯教授为同学们带来题为:《中国文化情感与经济》的精彩讲座。关教授首先从文化经济和文化情感的概念进行剖析,建议外国企业在与中国企业进行商业合作之前,需要考虑文化对中国人们经济观点和行为所产生的影响。


接着,他从当前中国的经济发展状况及其带来的结果分析指出,中国的贫富差距大,人们的社会幸福感低、腐败问题、价值观危机等是社会稳定性危机的诱因,而中国的民族多样性、民族政策、满族历史、新疆动乱等是当前中国社会稳定所面临的具体危机。紧接着,关教授重点向同学们讲述了反腐倡廉运动及其重要性。他表示,随着反腐倡廉运动的推动,它所产生的诸如更多的对外合作机会,更好的法律环境,更有效的政府管理等积极效应,都有利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国际合作。随后,他以温州华人群体为例阐述草根文化全球化所带来的经济效益。最后,关教授告诫同学们:中国是一个不断在发展变化的社会,也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这不容小觑;此外,在寻求合作的同时,需要关注中国文化多样性的特点对合作带来的影响。



北京大学马力教授





与EMBA同学现场互动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马力教授主讲了《中国企业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的课程。在课上,马教授从中国OFDIS的经济环境、兴趣和战略三个方面教授同学们如何跟中国企业进行商业谈判。首先,他从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国当前OFDI的环境背景:第一,中国当前处于新常态经济阶段;第二,中国企业秉持走向世界的战略方针;第三,中国正在加大反腐倡廉的力度。在这部分,他就同学们在反腐和“关系”上存在的诸多困惑进行了详细解答,这更新了来自美国的同学对中国商业环境的认识。随后,马教授介绍了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兴趣点,主要在于自然资源、国外质量优良的产品、高科技领域、国际知名品牌等。在课程的第三部分,他重点分析了中国投资者在进行商业合作时的战略和心理。他认为,中国商人对合作伙伴普遍缺乏信任,建议外国企业可以先通过讨论和聊天来与对方建立关系和信任,在这个过程中展示自己的专业度。随后,他列举了Sany和Putzmeister公司间建立信任关系的成功案例,以及Geely公司通过多问题谈判成功收购Volvo的案例。最后,马教授建议同学们在与中国企业进行商业谈判时,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持续关注中国经济环境走向,关注对方的兴趣点,灵活运用战略手段应对挑战。



北京大学蔡剑教授



课程现场


第三模块课程《创新中国》由同样来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蔡剑教授主讲。蔡剑教授首先通过一幅扬子江的U形图,说明中国的经济发展现在处在一个转折点,即企业正经历从购买和效仿其他国外先进技术到创新技术的转型,他指出中国正在从科技、管理、制度和草根文化四个层次改革创新。关于技术创新,蔡教授以华为为例,讲述了华为如何通过技术创新和在技术领域的资金投入在短短六年里获得全国手机销量第二的战绩。在管理创新层面,他分享了“ofo共享单车”团队如何顺应互联网+时代经济潮流创业成功的案例。然后,蔡教授以深圳经济开发区为例,引出制度创新,他指出,制度创新是在政府和市场的协同作用下实现的。关于草根文化创新,蔡教授则通过手表的图片说明中国从山寨到创造的转变过程。在课程第三部分,他首先提出当前中国企业创新面临的诸如收入差距大、环境问题严重、就业市场饱和等新的挑战,然后借中国的五行和八卦图提出以物质世界、精神世界、象征世界三个方面为基础;以思辨思维、身体健康、设计、情感、经济效益为驱动力的创新模型,并应用这一模型分析了华为成功的要素。最后,蔡教授鼓励每一位同学都能勇于创新,成为行业成功的创新者。



深圳创新谷孵化加速器创始合伙人朱波先生



与EMBA同学交流


深圳创新谷孵化加速器创始合伙人朱波先生向EMBA管理科学班的同学讲授了《中国创业与投资环境》的课程。朱老师首先分析了当前中国的宏观经济情况和中美资本市场的区别,并介绍了中国的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的情况。随后,他重点介绍了中国VC市场,包括VC的行业分布情况,VC的地域分布情况以及在中国VC的撤销办法。在这部分,朱老师解答了美国同学们关于中美天使投资和各轮融资的区别、AI具体操作流程、天使投资人对创业者的筛选标准等问题上的诸多困惑。此外,他重点分享自己在天使投资过程中如何选择创业者和投资项目的经验,并提出TTP理论,即Trend (必须顺应市场的潮流),Thing (必须是人们使用率高的产品),People (衡量这个团队各部门人员的素质)。朱老师表示自己这些年非常鼓励年轻人和女性创业,并对相关优质项目给予支持。在课程的最后,一位同学主动陈述自己的AI项目,朱老师从天使投资人的角度就这个项目给出专业的评价和建议,互动实战环节使同学们对该课程的内容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和学习。



对外经贸大学吴剑锋教授



与EMBA同学互动


同时,在EMBA国际商务班,来自对外经贸大学战略管理学院的吴剑锋教授向同学们讲解了《中国市场营销和消费者行为分析》课程。吴教授先以“故宫的星巴克咖啡店被关闭”的案例,引发同学思考跨国企业当前在中国市场面临的危机和挑战。紧接着,他以麦肯锡公司关于《遇见2020年中国消费者》的调查报告为切入点,探讨了跨国公司在面对中国消费者收入结构改变、市场需求格局变化,以及经济增长速度变缓等挑战时的应对策略。为此,他提出三点建议:第一,精准定位目标消费者的需求,提供个性化产品和服务;第二,对市场需求变化快速做出反应,包括产品创新和快速行动;第三,寻找适合优质的当地企业合作。









EMBA论坛现场


EMBA论坛在北邮经管楼的四个教室内同时进行。来自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的同学和北京邮电大学的同学共同参与了论坛,并就中美企业打开对方商业市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各组针对本组案例展开热烈的小组讨论,同学们根据自己对本国商业市场的了解各抒己见,分析如李宁入驻美国运动产品市场失败、家得宝进入中国市场失败等商业案例,并共同提出解决方案。然后,每个小组各派两人(一名佐治亚理工的同学,一名北邮的同学)进行限时陈述和问答,现场气氛十分火热,来自北邮的同学见识了美国同学的批判思维,来自美国的同学也领略到中国大学生的商业思维。这次论坛不仅是智慧火花的碰撞,同时还增进了中美同学间的友谊。


伴随着论坛的结束,紧张而充实的“全球领导力之中国经商之道”课程顺利结束。经过这几天的学习,来自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此行不仅使他们对中国的商业环境和行业状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他们也和中国师生建立了友好的关系,这对他们来说是很宝贵的财富;北邮的学生们也表示,在论坛中与美国同学一起探讨商业案例的过程中,增长了见识,也拓宽了思维方式。期待学员们未来在商业领域有更出色的表现。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北京邮电大学经管学院,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