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铁军:商学院移动战略四大思考

MBAChina
2013-11-26 16:25 浏览量: 1441

  2013年11月21日,由MBAChina网、 Blackboard和海南医学院共同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商学院信息化论坛”在海南三亚举行,本届论坛主要围绕商学院开展信息化进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进行探讨,对各商学院已经做出的创新举措、经验进行分享,并对商学信息化建设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研讨。

 

  在此次论坛上长江商学院IT中心主任王铁军发表了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酷播迷你(CuPlayerMiniV2.0) 提示:您的Flash Player版本过低,请点此进行播放器升级
 

 

  先简单做一下自我介绍,我叫王铁军,是长江商学院信息中心的主任。我之前一直是做IT行业,在微软中国做IT管理。大概是2011年的时候加入了长江商学院,在教育行业的IT我算是一个新人。这次我希望能够借这样一个机会,在这里提出我一些想法跟大家做一些交流,同时开始更好的沟通和互动。因为我这是第一次参加会议,做一下自我介绍。

 

  感谢组委会,感谢孙伟平老师,他给我做了一个命题作文,叫商学院移动信息化战略思考。那么对我来说,既然是思考,可能这个过程就会比较散一些,我不想把它讲的那么具体。我们现在看一下我们思考的有哪些东西,做一些沟通和讨论。

 

  我思考主要有三个方向。给我这个命题有大半年的时间了。昨天晚上才真正把它完成。思考了三个问题,现在移动浪潮来袭,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移动应用,社交网络、物联网,三屏合一,N屏合一,所有这些东西都带着泥沙席卷而来。那么作为处处引领商业时代潮流的商学院,你自身该如何定位,自身该如何应对?这是第一个思考。

 

  这个思考我们是怎么想的呢?因为长江商学院有一门课叫组织行为学。这个课里面讲了人对于新事物,新技术,新趋势的一些态度,他的态度分几个层级。第一个层次,最低的层级叫拒绝承认。第二个层级是消极抵制,第三个层级是积极应对,第四个层级是引领革新。

 

  我是觉得我们商学院至少应该在第三个层级,然后向第四个层级上去发展。我们从积极应对到引领革新。那具体怎么做呢?一会儿我在下面的片子简单把我的想法分享一下。这是第一个思考。

 

  第二个思考主要是在来的飞机上形成的,我有幸和BB公司的陈总,陈永红一起交流了一些想法。当时他有一个口头禅,给我的印象很深刻。这个口头禅是什么呢?就是说教育信息化一定要回归教育的本质。这个我听了之后很有感触。为什么呢?因为BB公司他是做什么的?他本身是靠我们上信息系统,靠我们买他的产品,以及到后来买他的服务来生存的这样一个公司。那么他当然应该希望我们上越多越好,越大越好,越先进越好,但是他能够在这个时候呼吁出来说,信息化的东西一定要回归本质,不要脱离了本质,把这个信息化的东西做的大而全,而且做的太过于先进,而失去了你最初追逐的东西。就像你一直在追逐幸福,但是你从来没有停下来享受幸福,这是一个道理。

 

  放到我这个题目中来,我是考虑商学院移动信息化的战略,其实我把它回归到本质,回归本质来讲,我认为它其实就是商学院的信息化战略,移动只是它现在新增加的一个时代的标签,或者如果做的好的话,移动也就是他的一个新的翅膀,也就是信息化加上移动的翅膀,那么就是我们新的商学院的战略思考。

 

  那么我从几个起点做粗浅的讨论。比如我们怎么做IT基础结构的治理,我们怎么做打造一个IT的生态系统,我们怎么样引进IT的人才和技术,我们怎么样去完善业务流程和规范,我们怎样保障用户隐私和信息安全,这都是我们考虑的一些方向。就是你做的规划当中,重点考虑一些方向。

 

  第三部分的思考,我斗胆做进一步的思考,进一步思考的含义在哪儿呢?从积极应对走向创新的过程中,你要考虑清楚你这个组织,或者你这个团体,他的创新基因有多少,他能支持到你什么程度的创新,这个非常重要。还有一个移动战略为谁而战,一定要清楚我们的使命在哪里,我们到底为谁做什么事情。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这本书我想大家都很熟悉,在座的应该没有谁不了解,《移动浪潮》这本书,我阅读这本书的时候觉得很澎湃,很有感情。为什么?因为写书的人也跟我们一样做了几十年的IT人,他是技术出身,所以他能够从技术的角度去诠释我们曾经经历过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和我们预见到的将来。那么他可以预见到的将来,其实还是很有意思的将来。

 

  举一个例子来说,就像我们现在手里面拿到一张鹿回头酒店的房卡,在《移动浪潮》这本书里面讲,从最初的钥匙到机械的塑料卡片,到接触式的IC卡,到现在非接触式的IC卡,是经历了一个发展过程。但是下一个发展过程是什么呢?就是没有IC卡,没有卡片了。我们会生成一个数字的证书,或者生成一个数字的认证虚拟钥匙,然后通过我们的支付完成酒店的预定,然后等我们选择酒店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网络来看这个酒店房间里的设施,查看这里面的设备。OK,等我来到酒店之后,我都不需要经过大堂,直接上到酒店的房间,通过我的身份识别把这个房门开开,我就进去入住,最后结账的时候我直接走就行了。它自动会从我的关联账户把我所有的费用扣除掉,这是完全可以预见到的未来。这个是我们可以考虑到的移动浪潮的思考。这个思考对我们来说怎么把它应用到商学院,这是我们怎样要做的事情。

 

  同时我们还考虑到一个悖论,就是说我的思考也是矛盾的。我们还要考虑这个问题,昨天我跟陈总沟通的时候,我微信上给他看了昨天抓屏下来的这段文字,他看了之后觉得非常有意义,我把这个说一下。这个意思是说,大数据是什么?大数据现在就相当于这十几岁的孩子谈(赛克斯),每个人都在谈论它,但是没有人到底知道这个东西该怎么办。然后所有的人都在认为别人在做这件事,于是所有的人都宣称他自己也在做这件事。我觉得这个道理对我们来说很有意义。包括现在大数据也好,互联网也好,物联网也好,其实我们还是应该翻回头来作为IT人员,我们自己不要被这个事情冲昏头脑,不是说我们要消极抵制,不是说我们去拒绝,但是我们在积极应对的同时,一定要看清楚它的本质。

 

  比如说云计算,云谈了这么多年,从最初NC(售客户机)的概念,到网格的概念,都是一样的东西,只不过包装不同而已,它经历的时代不同而已。这个是我们可以重点考虑的问题。

 

  我觉得在这两方面的想法当中,在我心里两方面想,一方面,正向的能够从技术上可预见的预见的未来。另外一方面,我们要从理智上,尤其是我们有这么多年经验的人,我们是商学院当中唯一或者说最懂IT的人,我们要更理智的去对待IT当中这些新技术,新的发展趋势。

 

  下面这三个例子,我不详细说了。这个是我从网上找的,大家都可以看到。几个通过移动应用,移动互联和APP来做网络营销和促销的充满创意的例子。但是这些例子很可惜,它都跟我们教育本身没有直接关系,那么这也是我一个想法。就是说我没有办法实现哈佛大学商学院或者哥伦比亚商学院他们做什么,我们也要跟着做什么。我们院长有一句话说的很好,我们还是应该跳出传统的模式,如果你想真正做创新的话,那么你可以看一看别的行业,别的部门他们在做什么,他们怎么去创新。那么从我们角度来讲,我们可以去取一些他山之石,但是不要把目光放的太短。这个例子我就不讲了。

 

  那么我再用几分钟的时间把信息化的战略所思考的一些东西跟大家做一个简单的分享。第一个就是基础IT架构,在你想推动移动信息化战略也好,商学院信息化战略也好,做这些战略同时,或者是之前你应该回过头来看看自己内部的高速公路,你内部的网络到底建成什么样。

 

  在90年代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银海威时空,列了一张牌子,信息化高速公路离你有多远,往前走500m拐一个弯过来就是了,那个时候我们以K来计算网速,可是现在对我们来讲有很多很新的东西需要我们跟进,需要我们往上上。那么翻回头来看,有核心交换能力,我们现在核心交换是十年或者二十年前,那你这个能力能不能匹配得上你将来的发展速度。统一通讯系统,我们有没有做去提高我们的效率沟通。还有身份识别体系,由于我们作为教育行业的特殊性,我们有学员,有教师,有员工,有访客,有合作伙伴,这些他们在你的网络里访问的时候,你是不是有不同的身份识别系统来对他们进行处理。再一个就是视频处理能力,昨天晚上我们在非正式的交流当中,大家也提到了说把你的视频放到优酷,还是酷六,还是放到UT上,你能不能忍受他们在上面给你打一个标,你能不能忍受他前面给你放三秒钟或者五秒钟的广告。那你怎么做?不管怎么样,这都是你视频处理能力的一个考验。还有就是用户专用网络,比如我们在微软有一个项目叫WGIA,就是说无限的对客户访问权限的控制,这个我们现在有没有,做不做得到?这个都是大家考虑的。

 

  还有局域网、广义网,包括刚才讲的互联网带宽,现在几百兆都是家常便饭的事情了。当时我们从几十K开始,觉得那已经是很宽很不错的网络。那么再一个就是海外能力,大家都在讲全球化,我们也在做全球化。那么所谓全球化,一方面说你是不是要通过它的认证,或者统一的体系来证明你自己。另外一方面你有没有把你自己的教学,把你的思想传递到地球的另外一端。那这个能力包括海外扩展,你的邮件行不行,你的网站在海外的情况行不行,你的应用网站有没有真正能够适合西方人的视角看问题,你的中文网站,能不能从东方人角度看问题。很多学院,很多大学的网站,据我了解到,英文网站就是中文网站的翻译,这个习惯和方式完全不一样的。

 

  然后再一个有没有设备管理体系,刚才陈总也说了,哪个学校能够说离开BB,整个学校的正常工作就不能工作了,在我们这是可以这样说的。为了要这么做,怎么办呢?我必须要有一个完整的设备体系,我要从这个角度去想,我不能让它当。这个本身都是我们在信息化建设当中要考量的。

 

  第二个就是生态系统。我们所做的IT行业本身不是一个非常独立的行业,它其实是一个完整的生态体系。那么在这个生态体系当中,大家都看得懂。因为在座的也有供应商、合伙伙伴,我只是想问大家两个问题,第一个你有没有绑架你的合作伙伴,你的合作伙伴离开你是不是不能生存,这是要考虑的一个问题。第二个你有没有被你的合作伙伴所绑架,你离开了你这个合作伙伴,你就不能生存了,这也是一个问题。所以这就是一个正常的生态系统的搭建,大家需要在这方面考虑。

 

  另外一个我还想说一下竞争对手,在座的都是国内的商学院,值得我学习的,无论如何,比如长江也好,中欧也好,大家觉得我们有点类似于体制内和体制外之间的,相对灵活性更强一些。但是我也很尊重体制内的商学院,因为像我们任何一个人都是通过体制内的教育体系成长起来的一代人,所以我们应该很尊重,而且我们互相之间也应该互相学习和借鉴。体制内的商学院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所以在竞争对手这个角度来讲,我认为我们真正的竞争对手是地球另一端创造现代商业文明,创造了现代商业规则,然后创造了商学院这个概念的一群人,这是很重要的。去年也游走了一番,看了哈佛大学,肯尼迪商学院,哥伦比亚商学院,伦敦商学院、IMB、牛津、剑桥这些商学院我也挨个转了一圈。我当时最大的感受是,我们现在在IT设备上,在系统的先进性上,或者设计思想上比别人差多少,我个人倒是觉得其实那些商学院由于他多年历史的沉积,他其实很多东西没有像我们上的那么快,那么大,那么集中,那么拼命的上。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让我最值得尊重的,或者最值得看的还是他们多年沉积下来的一个历史。那么他们做了很多的事情,做很多决策,他确实在考量方面更周全一些,我们有的时候一味的追求速度,但他们考虑的更周全。

 

  还有一个,他们对一个设备,或者一个IT技术或者一个产品的压榨程度,比我们要好得多,举个例子来说,你可以说我这个手里面有一个,大概6000块钱的Iphone5,你现在用的Iphone5到底多少功能。我相信我们国内的商学院会有一个答案,我相信海外的商学院也有一个答案。他用的这个功能,可能就确实比我们要用的这个占的比例要多,而我们投入是一样的。所以这个是我考虑的竞争的概念。

 

  所以现在这个话说的有点绕,有的点远,我再绕回到原来的话题,整个体系,就是我们考虑的,就是商学院信息化建设当中,我们一定要建立一个健康的、良性的生态体系,保证我们在往下走的时候,我们是一群人一起在往前前进,而不是一个人在孤军奋战,这样来保证我们巨额的或者是大量的投资,它真正的有效性。

 

  再一个就是人才和技术,这个我就不多说了,我个人觉得一点,因为我一直是在传统IT行业,以前在神舟数码,一直在传统IT行业做传统IT成长起来的。但是我是觉得,在移动应用时代,在信息化时代,大家应该多关注一下互联网行业。互联网行业它起身于IT,但它确实高于IT,它在整个IT建设或者是思维这些方面,确实比我们要高得多。所以我们想创新,或者我们想发展,我们可以借鉴互联网行业人才的经验和能力。这是我的一个想法。

 

  再一个就是办公自动化,这个也是老声常谈了,昨天我们讲到说办公自动化系统,说现在你要是说先进一点,办公自动化系统一定是支持移动的应用。但是你回归本质来讲,你的办公自动化系统,如果想把它装备进去的话,你的业务流程是不是首先要准备好,前提是我们经常要和大家说,你想上一个系统之前,你这个流程一定是在没有系统的方案的时候已经跑的很好了,我上系统来提高你的效率,并且把数据沉积下来,最后成为我们真正的财富。

 

  所以在流程这一块就是这样,很多时候,我们在做系统的时候,容易被被别人甚至是被我们的领导人给引进去的一个误区,搞得一片混乱,你干脆上个系统帮我把这事处理清楚得了,这个问题就是我们要考虑的。所以IT必须要伸手,包括刚才讲的,我觉得也是。IT的手必须要伸到业务里面去。这点是很重要,但是数据是另外一个点,也是要我们可以考虑的一些因素。

 

  最后我想讲一下,就是隐私和信息安全,这个我们也有一门课叫信息技术和组织变革,这门课讲的非常不错,当时那个教授讲,他说举一个例子,前些年发生的波斯顿爆炸案,那个爆炸案本身并不让人觉得多么的恐怖,他个人是这么说的,但是相对之下,我们从人道主义说它是很恐怖的,其实真正恐怖的是在爆炸案发生不到一个小时之内,警方就锁定了大概四五个嫌疑人,这是怎么做到的。所以大家应该很清楚的要知道,其实在这个现代信息化社会,在这个大数据的时代,很多城市都是一片电子监控的城市,它本身是一个电子的东西。这个东西用在政府,用在真正的公共服务的机关,这是OK的,但是如果它被滥用了怎么办,会是什么样子,这是我们真正值得重要考量的一点。

 

  所以在隐私和信息安全这一块,我一直把这块作为我们信息化一个重要考量的因素提出来,在隐私这块,其实你可以做到,你的信息要分级和处理。我去访问了很多的海外的商学院,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其实做的也不错,MT其实做的也非常不错。就是信息分级和处理这一块,他们有非常完整的规范和体系。另外一个就是安全的意识和培训,再一个是加密、解密、工具、解决方法,还有就是隐私保护机制,怎么去定义隐私、怎么去保护隐私,还有就是入侵监测体系,以及持续性的计划和体系的管理,这是整个信息安全体系的一个管理。 所以再多说一点,关于安全意识和培训。比如大家每个人都在用微信,如果我只知道你的手机号码,我不知道你这人叫什么名字,我不知道你这人有什么偏好,很简单,我只要把你的手机号码放到我的手机通讯录里面,微信会自动告诉我,如果你没有特殊设置的话,微信会自动告诉我,你在微信当中你的昵称是什么,很多人昵称就是他本人的名字,或者还有一些人的昵称,像刚才那个谁讲的野兽、怪兽,你会知道他的一个性格趋向,或者一个大体的情况。第二,如果你没有特殊设置的话,在微信里面可以看任何陌生人前十张的照片,这个大家都知道。大家说了,是因为我做IT的,这事早就知道了,从两年前微信开始普及的时候,我们就说大家一定要把这个关闭。

 

  根据常纬理论,我想大家都知道,其实在这个网络上,在这个社会当中,没有这个意识的,放开了这个十张照片免费看的,还有很多很多,可以无穷大,所以在这个点上来讲,这个安全和意识就是非常重要的一点,你这个商学院的一些信息,你的业务的信息将来怎么去保护,这都是在商学院信息化管理规划当中,需要重点考虑的内容。

 

  最后我就简单说了,我们需要进一步思考的几个问题,我们应该反回头来,如果要做创新,要做规划,要做战略的话,我们要不要考虑以下几个问题:第一,你的组织的基因是什么,创新的基因是什么,因为今天是20号,大概11月22号又是ICP全国用户大会,在北京召开,ICP其实从两三年前就开始提出,要把他的东西放到云上去,这三年,从我本身来讲我没有看到他有太大的变化,就是因为他组织的基因,他本身不具备这样的基因,是完全不一样的。但是我也能够看到他想改变他的基因,为什么呢?据今年ICP的人跟我讲,他们的负责人,由原来的VP级别现在换成了董事级别的人,也就是说真正想把他的基因改一改,所以这是一个考虑。就是从我们内部要讲,我们做信息化规划的时候,我们要考虑我们组织的基因,到底支持到什么样程度的创新,到底能做什么程度。

 

  第二个就是我们在创新的时候,我们可以去模仿,去参照,这些是作为他的山之石,但是它跟我们的自主创新怎么去完美结合,所谓自主创新就是真正结合我自己实践的,在我这边能够得到效率的这种创新,不一定很大,但可以很漂亮。

 

  第三个就是叫统筹规划、分步实施,这是我们谈了多少年的IT规划和实施的口号,但是我加一句,叫每一个步骤都应该有一些亮点,你不能说院长,三年前给院长看到的是一片狼藉的瓦砾,第二年看到的还是一大堆的柱子和栏杆,在第三年的时候,说我这个结构还没有封顶,估计第四年就不存在了,就没有然后了。如果每一步在做信息化实施的时候,每一步都应该有一个亮点,每一步都应该有一个成果可以展现出来,这个亮点不一定很大,但一定要能够抓得主当前的需要。

 

  最后就是一个移动战略为谁而战,这句话放在这儿,大家可以自己想一想,我们真正做大移动战略到底是给谁做的,到底能够能到多大的作用,能够成为我们的今天的基石。

 

  我今天分享就这么多,谢谢大家。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