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文·凱利:在2022年,我們為什麼要保持樂觀?

香港中文大學金融财務MBA(FMBA) 2022-08-14 浏覽量: 3195 [簡/繁]

“我認為到2042年,我們會迎來一場真正的繁榮。”

“當後人回顧2022年,物價飛漲,股市低迷。此時此刻就是下一段曆史的開端。”

——凱文·凱利

授課老師|凱文·凱利《連線》雜志創始主編,著有《失控》《必然》《科技想要什麼》等全球暢銷書

編輯|混沌商業研究團隊

支持|混沌前沿課

樂觀主義塑造未來

我們需要保持樂觀的第一個原因:保持樂觀不僅是我們的責任,而且是未來取得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

人們關于未來的設想,大多都是反烏托邦式的。

但我認為這是一種錯誤的世界觀。世界,特别是未來的世界,遠比我們想象的要美好,盡管它的确會存在很多問題。

未來我們要做的大部分事情會是複雜的,困難的;而越是複雜、困難的事情,越是需要預設它會成功。

電影《星際迷航》中有一個設想,手拿通訊器可以和任何人說話。這啟發了許多人開發智能手機,腦中的藍圖讓他們樂觀地相信這種想象可以成真。從這個意義上講,正是對未來的樂觀願景激發了人們的靈感。

樂觀主義精神是創造偉大、美好事物所必需的,是成功的關鍵。這也是為什麼我說:樂觀主義者塑造未來。

我談論的樂觀無關性格,無關感受,不是對問題視而不見,也不是消滅一切問題。

我談論的也不是反托邦,不是世界毀滅,不是機器人占領世界……反托邦也不太可能成真。人類有很強的适應能力,有堅定的雄心壯志。

我談論的是進托邦。進托邦是指,即使能讓世界比去年進步1%,如果每年1%的進步不斷累加,那就是在創造文明。

在過去的兩百年裡,我們取得了穩步進展,人均國民生産總值,出生時預期壽命都呈上升趨勢。基于曆史數據,基于統計學角度,人類的更大可能性是按照曲線朝可預見的方向繼續下去。

但各種突發新聞讓人們很難保持樂觀。通過新聞報道,我們看到了戰争,疫情,全球性的動蕩正在上演。如果好比壞隻多出了1%,這差異會被大量的壞消息掩蓋。

進步隐藏在我們的常規視野之外,隐藏在新聞中。我們需要回顧曆史,才能認識到這種進步,與真正的趨勢保持一緻。

所以再次重申,真正的樂觀主義者不是妄想家,而是現實主義者。當我們想象未來時,樂觀主義者的做法最合理,他們會想象一個期望中的未來并相信這可以實現,如此才能實現目标。

文明的延續需要信任和樂觀

我們需要保持樂觀的第二個原因:文明需要信任和樂觀。

文明的本質就是信任他人,相信他人是善良的,我們與他人互動。樂觀主義者骨子裡相信人性本善,而非人性本惡。

這種互動,從某種程度上講,不僅涉及到我們周圍的人。我們正在建設全球化文明,這需要我們以全新的方式去信任陌生人,去擴大信任圈。面對80億陌生人要想完成合作,需要堅定的樂觀,需要相信好事多于壞事。

我認為在新技術助力下,未來可以實現100萬人合作同一個項目。這些看似不可思議的事情,将會給我們帶來極大的震撼和驚喜。

問題中蘊藏着機會和前所未有的解決方案

我們應該保持樂觀的第三個原因是:不應否認問題存在。問題中隐藏着機會和前所未有的解決方案。

通常,我們并非主動自發地發明創造。存在問題是必不可少的一環,它以一種特殊的方式發揮作用,推動我們前進,推動了發明創造。因此,樂觀主義者歡迎問題,而不是否認問題。

大問題需要大的解決方案,解決方案囊括各種協作,各種資源調配。比如全球性問題的解決,是人類文明進程的一個新階段,我們需要尋求全球性解決方案。我認為新技術将會幫助我們實現這一點。

因此,全球氣候問題這一事實對我們來說是一個機遇,樂觀主義者對此會欣然接受。問題的特征就是無窮無盡、永無休止、層出不窮,這意味着總有進步的空間,這意味着發展的潛力也是無限的。

所以,我認為樂觀是一種責任,我們應該盡可能保持樂觀。

8個當下應該保持樂觀的理由

在2022年,我們有更多應該保持樂觀的理由。我想列舉8個理由,它們也是8大前沿技術領域,我認為新的商業巨頭、企業和企業家将在其中顯現。

很多偉大卓越的産品,20年前還不存在。20年前我們沒有智能手機,沒有社交媒體,沒有特斯拉,沒有無人機。它們都是過去20年裡的新生事物。那麼,接下來的20年将會有更多變化。

我認為到2042年,我們會迎來一場真正的繁榮,我們應該為之努力。當下就是這場繁榮的開端。

如果你想先下手為強,搶占突破性技術,這些千載難逢的機遇值得關注。

1)全球化

無論受什麼樣的政治因素影響,無論爆發什麼樣的戰争,無論國家之間如何緊張都不重要,全球化已成既定趨勢。世界上再也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獨自發展了,我們被聯結在一起,這是避無可避的趨勢。

你可以把連接到一同個服務器上的所有手機,看做是一台巨型機器。手機是一個個晶體管,将我們所有人聯系在一起,從而帶來全球經濟一體化。

每當一項新的發明傳播于世界各地,都會将人們聯系得更加緊密。放眼世界,無論在非洲、南美還是亞洲,學校教授的課程幾乎是相同的,數學、物理、曆史、文學、地理……這是新興的全球文化一體化。

我們的工作方式也變得更加全球化。很多新興公司選擇線上,或者遠程辦公,即使同事就坐在彼此的隔壁。

同時,我們可以獲得全球大數據,比如水源儲備量,哪裡幹旱,這些信息都可以通過地球監測衛星收集到。

我再強調一次,全球化帶來的機會絕無僅有,這是一股巨大的力量,影響将延續數十年。

2)總體城市化

90%的世界人口将生活在城市地區,這一趨勢已經持續了很久,很快就會出現一個數值高峰。大部分人們生活在人口稠密的大城市裡,剩下的土地要麼空着,要麼綠化,要麼用于農業,這是全世界範圍内的趨勢。

也許到時你不必非要擁有物品。你可能沒有車,但智能汽車可以像優步一樣接你。如果缺少什麼物品,你可以選擇送貨上門服務,用完後再把它寄回去。我們使用東西,而不是擁有東西,這是從擁有權到使用權的轉變的趨勢。

3)綠色能源

随着城市化進程,就有了第三個趨勢,綠色能源。我們正處在這樣一個曆史時刻,整個地球都将停止碳消耗,通過太陽能、核能或風力發電。

這一全球性巨大轉變将有助于改善氣候。我認為将來50%的交通工具都将是電動的,未來大部分燃油車會切換成電動汽車,一些小型飛機也會使用電能。未來我們将實現全部電氣化。

4)全球互聯

全球互聯讓我們可以随時随地聯系他人,它讓大規模協作成為可能。它還帶來了虛拟世界、數字孿生世界。在虛拟世界所有事物都有數字版本,我們可以檢查它、操縱它,這就是我所說的鏡像世界。

元宇宙就是差不多的概念。通過元宇宙技術,通過虛拟疊加現實,我們可以看到虛拟的鲸魚在真實的體育館裡跳躍。可以把不在現場的虛拟人物拉到自己身邊,感受他們的存在。

5)人工智能

無處不在的人工智能是最重要的推力之一。它可以應用于農業、金融業、工業、醫療、設計等等領域。

例如在AI驅動下,我們革新農耕,AI驅動的拖拉機可以查看并跟蹤單支樹苗的生長情況,它可以精準地告訴你哪棵需要澆水,哪棵需要肥料,這就是人工智能的力量,也是人力無法實現的力量。

但我想着重強調的是,人工智能并不是要取代人類,而是會改變你的工作方式。它們會幫你完成很多重複性工作。一些不确定的事情,需要一些創新思維的事情,則交給人腦完成。我們将會和人工智能一起工作,組成團隊。共同思考,合作完成任務。

編輯:劉蕊

(本文轉載自清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FMBA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