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一流成果丨政府補貼下大型物流基礎設施建設的建造-運營-移交合同設計分析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2022-08-13 浏覽量: 4662 [簡/繁]

2021年,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共有11項成果榮獲第九屆廣東省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獎,包括特等獎1項、一等獎3項、二等獎5項、三等獎2項。

論文類三等獎

《政府補貼下大型物流基礎設施建設的建造-運營-移交合同設計分析》

王帆、熊明華、牛保莊、卓曉坡著,發表于

成果簡介

該論文是王帆教授主持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港口管理與運營的理論與方法》的研究成果,作者對政府補貼下,大型物流基礎設施BOT(建造-運營-移交)合同設計中服務費、容量和特許經營期的協同決策,提出了兩周期雙目标的博弈優化模型,拓展了BOT合同設計模型的覆蓋面,該文被引用30餘次。

主要内容

本文基于中國大型物流基礎設施項目資金缺口大、回報周期長等現實背景, 研究了在政府補貼情形下,政府和企業關于特許經營期決策的動因,重點關注于政府補貼對BOT合同績效的平衡效果,為政府制定最優的補貼政策提供管理啟示。

創新之處

(1)本文是首個分析政府補貼下,大型物流基礎設施BOT合同設計中服務費、容量和特許經營期的協同決策,提出了兩周期雙目标的博弈優化模型,拓展了BOT合同設計模型的覆蓋面。

(2)本文指出政府可以通過選擇補貼水平以獲得最大的社會福利,并刻畫了相對應的決策條件。

(3) 本文指出政府補貼水平與特許經營期之間存在替代效應和互補效應。

(4) 本文指出政府應該選擇較長的特許經營期來節省财政資本。

學術影響力

(1)本文在挪威卑爾根舉辦的物流管理研究領域國際頂級會議The 7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Logistics and Maritime System上進行論文宣講,獲得同行高度評價。

(2)本文被物流管理國際頂級期刊

社會效益

本文相關研究成果被廣東省航運集團采納并應用于《廣東省航運集團有限公司“十三五”發展戰略和規劃報告》。航運集團作為廣東省屬國有企業,在“十三五”期間承擔了北江航道建設項目,負責北江航道的建設、開發和運營。基于本文研究成果,團隊為“北江航道建設項目”設計了BOT合同,航運集團在政府補貼的基礎上,獲得北江航道30年的經營權,創造了航運集團和政府“雙赢”的局面。

作者簡介

王帆教授

王帆教授,中山大學校長助理、管理學院院長、博士生導師,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傑出青年基金獲得者。

畢業于清華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系,工學博士。2002年起任IBM研究中心(中國)高級研究員。2003年起,通過香港特區政府“内地優秀人才引進計劃”受聘于香港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物流管理學系。2006年起任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教授。曆任管理學院管理科學系主任(2006-2008)、管理學院副院長(2008-2016)。2016年至今任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2018年6月至2020年2月任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處處長。2020年1月任中山大學校長助理。

王帆教授是1998年ACM國際大學生程序設計競賽世界總決賽亞洲冠軍得主。2002年獲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學成果一等獎。2008年獲IBM全球高校教師研究獎。2010年入選教育部新世紀優秀人才計劃。2019年獲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學成果二等獎。

目前擔任中國管理現代化研究會常務理事、中國管理科學與工程學會常務理事。AACSB(國際商學院協會)理事、認證委員會委員,EFMD(歐洲管理發展基金會)EQUIS認證委員會委員。

研究方向:金融科技、供應鍊管理與供應鍊金融

卓曉坡助理教授

卓曉坡博士,2013年畢業于中山大學工學院,獲工學學士。2018年畢業于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獲博士學位。現任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助理教授。

卓曉坡博士的研究興趣為物流與供應鍊管理(Logistics and Supply Chain Management)和供應鍊金融(Supply Chain Finance)。在物流供應鍊領域國際公認的權威期刊

來源:科研與研究生教育辦公室

編審:高勝嘉、蔣莉、李炜文

責任編輯:羅萍

初審:陳融融

審核:張毅芳

審核發布:謝曼華

編輯:淩墨

(本文轉載自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