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地質大學(北京):找到自己與大學所在城市的匹配度,也很重要!

四川省教育考試院 2022-06-29 浏覽量: 2610 [簡/繁]

主講人:中國地質大學(北京)招生辦公室主任林莉院校、專業、升學、就業……每一位考生和家長在填報高考志願時,總會将各種因素排列組合,尋找屬于自己的最優解。其中有一部分考生,對高校所處的地域非常看重,希望能夠到自己喜歡的城市度過大學生活。那麼,将地域因素放在優先考慮的位置,應當如何進行選擇和填報志願呢?中國地質大學(北京)招生辦公室主任林莉就這一問題為大家提供一些參考思路。

選地域,認識自我與城市

地域優先,是指考生以大學所在城市作為首要目标的報考思路。因此首先需要确定地域範圍,具體到某個或多個城市。接下來,從自我和城市兩個方向來進一步選擇。

首先,做好自我審視。問問自己,究竟是什麼原因,讓自己喜歡某個地域或某個城市呢?是為了大學四年的新鮮體驗,還是為了選擇将來定居的第二故鄉?對某個地域或某個城市的向往,是來自于想象和情懷,還是出于全面、綜合的發展考慮?上大學關系着自我發展,僅僅依靠模糊的想象是不夠理性和科學的。确定地域範圍,不僅要考慮自身的喜好,也要考慮城市的多種資源是否能為自我發展助力。

其次,重點關注城市的就業資源。根據高校的就業質量報告和其他就業數據顯示,學生在一座城市上大學,畢業後留在大學所在地工作的概率是比較大的。一方面是因為學校的辦學特色與當地的經濟發展、行業資源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系;另一方面,當地的行業發展狀況對考生的就業影響也比較大。如果我們選擇的高校和所處地域有良好的資源互動,對未來的學習和職業發展幫助會更大。想學水産養殖學的考生,會發現位于沿海地區的海南大學、廣東海洋大學、集美大學都有着不錯的辦學實力,比如海南大學建有南海海洋資源利用國家重點實驗室,廣東海洋大學水産養殖學專業是教育部第一批卓越農林人才培養計劃試點專業,集美大學有水産博士後科研流動站。想學茶學的考生,則有安徽農業大學、湖南農業大學、福建農林大學這些位于産茶省份的高校可以關注;如果對小語種感興趣,那麼選擇有大量外企的城市或口岸城市比如北京、上海、廣州等城市求學,更利于我們未來的實習和就業。

城市的經濟發展水平、産業發展水平、科技發展水平及城市就業機會、薪酬待遇、發展潛力,我們也應當有一個綜合的考慮。一線城市和經濟發達地區的選擇多、機會多,工資待遇相對較高,但同時生活節奏快、工作壓力大,每年求職的畢業生很多,競争壓力也很大。想去這些地區求學的考生,要有一定的心理準備。

再次,要關注城市的教育資源。許多考生都希望自己能夠去高教資源集中的城市讀書,這樣就可以享受多所院校的校園環境甚至是教學資源。以第二輪“雙一流”院校名單來看,北京有34所院校上榜,江蘇16所、上海15所、廣東8所、四川8所、陝西8所、湖北7所、天津5所、湖南5所,這些地區不僅教育資源豐富,也有很好的文化底蘊。在高校雲集的城市求學,既能開闊視野,感受城市獨特的人文環境,同時也能享受更多樣的教育資源。比如北京海澱區21所高校組成的“學院路共同體”,就是基于地域相鄰和各校優勢特色專業的結構特點形成的,采用了“一校式”辦學模式,開設多校共建的“共同體輔修專業”,各校均提供了頗具特色的“公共選修課”,隻要是在這21所高校裡的學生,都可以進行跨校選課,實現就讀多所高校的夢想。這類共同體高校之間互通有無、共享教學資源、互認學分,有利于培養複合型人才,提升學生的綜合素質。

最後,我們有必要了解一下城市的人文特色、氣候特點、飲食習慣等。我國幅員遼闊,不同的地域有屬于自己的特色飲食文化,雖然現在大學的食堂在飲食方面盡可能照顧到來自不同地區的學生,但一些對當地飲食習慣完全不能接受的考生還是要充分考慮這一點。同時,氣候特點也是一個比較值得考慮的要點,考生主要根據自身的身體情況來決定,比如南方的考生能否适應北方的幹燥和寒冷,北方考生能否适應南方的潮濕和炎熱等等。

選志願,充分了解、綜合考慮

确定目标城市後,我們繼續确定目标高校和專業。此時考慮的重點仍然是高校在辦學實力、師資力量、專業設置、培養特色、招生政策、轉專業政策(門檻、時間、次數等)等方面的情況。以轉專業為例,由于專業實錄線受當年所在省份的考生報考情況影響較大,即使是同一所高校的同一個專業實錄線也會處于變動中,我們事先很難估計能上哪個專業,所以提前了解目标高校的轉專業政策非常有必要。如果你沒有被理想的專業錄取而是被調劑到其他專業,入學之後可以選擇轉專業。

前文提到城市對畢業生就業的影響,那麼我們就要提前了解高校和專業在所處城市的發展情況。比如高校或某個專業的升學(深造)率統計中,有多少學生升入本校或本地其他高校;畢業去向落實率中,有多少畢業生留在高校所在地就業,工作所在的行業有哪些,這些行業在當地的發展情況如何,工作單位的性質、薪資待遇怎麼樣,在當地處于哪個水平等等,這些都可以通過高校和所在地發布的畢業生就業質量報告查閱。

同時,也應該多關注一些國家發展規劃,不僅僅局限于地域,更有助于我們的長遠發展。比如,随着我國“碳達峰”和“碳中和”工作推進,在碳捕集、碳封存、碳利用等多環節具有深厚的理論基礎和實踐能力的複合型人才仍然處于空白階段。2022年,中國地質大學(北京)、中國礦業大學(北京)、中國石油大學(北京)、重慶大學新審批的碳儲科學與工程專業,作為重要的戰略性新興交叉學科,培養能從事碳儲科學與工程領域工作的研究型後備領軍人才及适應新工科要求的高級技術精英。選擇這類專業,未來的就業前景會比較樂觀。

最終确定大學和專業的基礎是高考成績。我們大緻将城市和高校做一個排列,首先是北、上、廣、深等一線大城市,報考熱度較高,錄取分數總體也比較高;直轄市、發達地區的省會城市以及沿海經濟發展水平較高城市的高校,如華東地區的杭州、南京,華北地區的天津,華中地區的武漢、長沙,西南地區的重慶、成都,東南地區的廈門等,高校數量多、選擇性較強,但錄取分數也不低;西北、西南、東北等地區的中心城市中,西安、沈陽、大連、哈爾濱等城市,也有不少錄取分數相對較低但辦學實力不錯的高校;最後是不發達地區非省會城市的高校,錄取分數相對較低。因此考生在填報高考志願時,要根據自己的成績在全省的排名情況,結合高校曆年錄取情況,對所在目标城市的學校進行篩選,從有希望、希望較大、比較有把握、絕對把握四個層次進行選擇和分類,前提是任何一所高校都能夠欣然接受。同時,選擇的目标數量要比應報志願數量多一些,方便最終的報考。

總之,高考志願填報是個綜合工程,沒有标準答案。在分數規定選擇面的前提下,我們着眼地域,重點在于從整體生涯規劃的角度去規劃志願。無論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蘊、經濟活力、同學人脈,還是就業機會,我們都應将目光盡可能放長遠,而非僅僅局限于大學四年。

來源:四川省教育考試院

編輯:梁萍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