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财經大學校長杜金柱在2022屆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上的講話

内蒙古财經大學 2022-06-29 浏覽量: 4992 [簡/繁]

在不确定的世界裡如何應對挑戰

——在2022屆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上的講話

黨委副書記 校長 杜金柱

現場和線上參加畢業典禮的同學們、老師們,各位家長朋友們、校友們: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2022屆畢業生完成學業、即将奔赴前程、擁抱美好未來的日子。在此,我謹代表學校,向圓滿完成學業的6024名畢業生緻以最熱烈的祝賀!向一路陪伴你們成長成才的父母、老師和親友們表示衷心的感謝!向廣大校友、各界朋友們表示誠摯的問候!

今年的畢業典禮注定不同以往,2022屆畢業生隻有部分同學在現場參加畢業典禮,絕大多數畢業生隻能線上參加,以這樣的方式舉辦畢業典禮,既是疫情導緻的無奈,又顯示了技術的偉大力量。在畢業之際不能回到母校,不能穿上期待已久的學士服,跟同學們拍一張笑臉洋溢的大合照,甚至不能親自收拾起畢業的行囊,潇灑地邁向出征之路。但是,此時此刻,不論大家身處何地,我相信,這種種遺憾,沒有湮滅你們内心激情燃燒的火焰,更沒有阻擋你們勇敢前行的步伐。

四年前,因夢想的召喚而相聚,因共同的向往而結緣。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标的曆史交彙期,我們共同見證了建黨、建團兩個一百周年,共同親曆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親曆着機遇與挑戰并存、創新與變革共進的偉大時代;我們共同見證了新時代祖國建設發展的一個個曆史性時刻和取得的輝煌成就,感受着黨的百年奮鬥曆程給予我們的智慧和力量,也深刻感受到新時代中國青年在實現民族複興道路上肩負的使命與責任、應有的奮鬥與奉獻。

同學們,大學自産生以來,就是智慧和知識産生、彙集和傳播的場所。大學是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發動機,也是城市社會發展的助推器,更是集聚高端人才的戰略平台。内蒙古财經大學是國家在少數民族地區最早設立的财經類高等院校,作為全國3000餘所高校中的一員,雖然沒有名校的光環,但是是一所具有曆史使命感、責任感和價值追求的大學,建校60多年來,始終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在經濟管理類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等方面特色突出、優勢明顯,在自治區高等教育版圖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近年來,學校在科學研究、服務社會方面也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填補了自治區經濟管理學科多年以來該級别項目獎項的空白。現已累計培養出18萬餘名優秀人才,他們已經成為自治區财政、審計、金融、稅務、工商企業等各條戰線各個領域的骨幹與中堅力量,為自治區經濟建設、社會發展、邊疆穩定、民族團結作出了巨大貢獻。

當然,我們也清楚的看到,學校在建設發展過程中,無論是硬件設施,還是在治理能力方面還有許多不足,所以經常得到你們的“吐槽”,特别是在疫情期間,線上教學、返校複學、封閉管理,等等,還有諸多不盡如人意的地方。但是你們以主人翁的态度為學校建設發展提出的意見建議,對于學校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提供了有益的幫助,學校将以更寬的渠道、更廣的範圍公開校長信箱,接受同學們的訴求和“吐槽”,還将聚焦你們學弟學妹的“急難愁盼”問題,持續改進管理服務方式、提升治理水平,全力打造更具内涵、更有活力、更加溫情的财大!真誠感謝同學們四年來的長情陪伴!

你們這一屆畢業生在校這幾年,疫情占了近三年。疫情給你們的學習生活帶來了不可想象的困擾。你們從不解、困惑、埋怨到支持、付出、堅守,你們的成長讓學校為之感動。在這裡,請允許我代表學校,再一次向同學們表示由衷的感謝!四年來,同學們踔厲奮發,自強不息,創造了許多成績和榮光,為學校赢得了榮譽。1267名同學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産黨,502名同學順利考取碩士、博士研究生,566名同學被評選為自治區級、校級優秀畢業生,還有衆多同學在國家級、自治區級“互聯網+”創新創業、“挑戰杯”等各類競賽中捷報頻傳、收獲頗豐。疫情防控中,你們争當主人翁、争做志願者,那一抹抹躍動的志願紅為自治區志願服務增添了靓麗風景。回望你們在财大的求學歲月,典藏雲集的圖書館、朗朗書聲的教室、奮勇拼搏的運動場、被羨慕的“别人家”食堂、醜小鴨蛻變白天鵝的鏡湖、繁花似錦的校園,桃蹊路、鴻展樓都記錄下你們青春的足迹,镌刻着你們最美好的大學時光,也必将化成珍貴的财大記憶。

同學們,2020年開始,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倒逼新一輪科技革命加速發展,網上采購、移動支付和視頻會議等新形式被廣泛應用,萬物互聯的時代已經到來。當前,全球範圍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世界發展前景充滿了不确定性。新冠肺炎疫情對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的影響因素也在不斷增多,世界經濟環境下行、行業市場需求縮減、線上招聘難度加大,給同學們的就業創業帶來深刻挑戰。每到畢業季,高校的校長們都在為即将走出校門的畢業生送上畢業寄語,激勵畢業生們做好準備、迎接挑戰,作為接受過優質高等教育的年輕人,畢業後能去往何處,該如何規劃目的地,該如何抵達目的地,又該如何對待前進道路上的迷茫?在不确定的世界裡如何應對挑戰?是許多畢業生共同面臨的困惑,作為你們的師長、奮鬥的同行者,在這裡從普遍意義上給同學們提幾點建議,希望它對你們今後的工作、生活、學習有所幫助。

一是正确理解幸福。幸福觀是我們每個人對自身所具備的生存與發展條件的一種肯定的情感體驗。對我們個體而言,如果有什麼根本的人生目的,就是追求幸福。哲學上的幸福的概念,是我們整個人生的性質,是諸善的總和,财富、健康、享樂是外界的善,忠誠、愛心、友情、和平與公正是社會的善,理解力、知識與智慧是智能上的善,每一種善都與人性需要相呼應,追求善良都是通往幸福的途徑。今後同學們無論從事哪一種職業,都需要立足職業本身,以内在情緒體驗界定幸福,以個體的主觀判斷界定幸福,同時要懂得用正确的方式來獲得真正的愉悅和幸福,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幸福是奮鬥出來的”。

二是準确定義成功。成功就是達成預期目标,但是評價标準卻是千差萬别。如何定義成功,對于即将步入社會的你們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話題。伏爾泰認為:“要在這個世界上獲得成功,就必須堅持到底;劍至死都不能離手。”這樣的追求、韌性、氣魄,成就了伏爾泰,也成就那些偉大者。成功,不單是指一種結果,更應該是一個過程、一種進步。在達到預期目标的過程中所作出的努力, 陋習的改變、良好習慣的養成、困難的克服,甚至任何一小點的進步,隻要是好的進步都是成功。同學們,成功是一系列的努力和行動,沒有坐享其成的成功,也沒有不付出艱辛的成功。

三是成就非凡勇氣。勇氣是基于一種持久地對抗危險、痛苦和壓迫的力量。勇氣意味着在工作、生活的過程中勇往直前的進取和無畏的精神,勇氣使我們信念堅定,決不彷徨動搖,勇氣使我們永懷希望、積極向上,而不是悲觀消沉、無所作為。當我們面臨困難時,勇氣是磨煉、戰勝危難,而不是被危難懾服、壓垮。勇氣意味着對他人的同情、憐憫,寬大為懷,而不是斤斤計較、寸步不止。勇氣還意味着坦誠接受,承認未知、錯誤和失敗,而不是耿耿于懷、沉湎于以往錯誤而懊悔不已。從主觀意義上來說,勇氣是我們成就事業的基礎,也是生活所必需的。

四是培養良好習慣。習慣是天生本性的附加物,本性的行為傾向可由我們生活過程中的實際行動加以發展或形成,這便是習慣。良好的職業習慣是職業發展的重要因素,是同學們在市場競争中赢得優勢的重要權重,職業習慣包含着個人的學習習慣和行為習慣。希望同學們在今後的學習工作中,從點滴做起,從每件小事做起,從細節開始,持續強化自身良好的職業習慣意識,塑造自己的良好形象,培養高尚的道德情操,把職業道德落實到職業活動中,培養自己良好的職業行為習慣。

五是樹牢終身學習理念。終身學習是每個人為适應社會發展和實現個體發展的需要,貫穿其一生的持續學習過程。發達國家和世界一流大學高度重視發展終身學習,這是人類教育進步的時代潮流和國際高等教育發展不可逆的大趨勢。終身學習是一個人不可或缺的能力,所謂“學無止境、活到老學到老”。當今時代,技術革命尤其是信息技術的發展為人們終身學習提供了可能,人工智能成為人們終身學習的有力助手,信息技術與終身學習深度融合呈現出雙向互動的新趨勢。有調查研究表明,專業基礎能力、數字技能、社會情感技能,是當今世界青年擇業創業的三項基本技能,希望同學們在此三個方面做好功課、下足功夫,積極踐行終身學習理念,把握好人生的各個階段。

同學們!言有盡,而情不終。在這個略有遺憾,卻也獨特、美麗的畢業季,大家即将離校遠行,但請同學們記住,如母親一般的财大将時刻張開懷抱,等待你的歸來,歡迎你們常回家看看。母校會一直關注你們、支持你們、陪伴你們,母校也會同你們一起努力,不斷加強内涵建設、實現高質量發展,加快推進優勢突出、特色鮮明,西部一流、國内知名的高水平應用型财經大學建設,讓内蒙古财經大學的名字更加耀眼、更加響亮!

同學們、老師們,一所卓越的大學總是處于不斷的變革之中,每年都有一批新生踏入校園,同時又有另一批青年才俊歡慶畢業,開啟人生另一段征途。在即将結束我今天緻辭的時候,讓我們共同重溫人民領袖毛澤東主席和習近平總書記對青年學生的寄語和殷切希望,作為我們奮鬥前行的動力。1957年11月17日,毛澤東主席訪蘇期間,看望中國留蘇學生時指出,“世界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但是歸根結底是你們的!”“你們青年人朝氣蓬勃,正在興旺時期,好像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希望寄托在你們身上。”2022年4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中國人民大學時指出:“希望廣大青年用腳步丈量祖國大地,用眼睛發現中國精神,用耳朵傾聽人民呼聲,用内心感應時代脈搏,把對祖國血濃于水、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的情感貫穿學業全過程、融彙在事業追求中”。

最後,祝我們偉大的祖國繁榮昌盛,祝我們共同的精神家園——内蒙古财經大學再上新台階,祝各位老師、同學、家長和校友們身體健康、工作順利、生活愉快!

謝謝大家!

編輯:梁萍

(本文轉載自内蒙古财經大學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

推薦活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