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提前面試之自我介紹,把幹貨全部收入囊中

MBAChina 2022-01-20 浏覽量: 3669 [簡/繁]

個人面試怎樣表現更出彩?

學會這些自我介紹的技巧,MBA面試環節就開一個好兆頭啦!

通常情況下,MBA 面試分個人面試和小組面試兩類。其中,個人面試是面試官和面試者面對面的交談,通過面試者回答的内容和現場的情緒、動作等的綜合反應, 從而形成對面試者的直觀感受并給予評級的過程。

面試交談的内容一般來講主要包括自我介紹、随機提問以及其他環節等。在自我介紹環節,考生就會變得尤為糾結,“怎麼表現才能打動面試官”“具體要從哪些方面介紹自己”?

但這一部分真的“無法把握”嗎?今天手把手教大家個人面試的每一步,讓你輕松拿下面試官。

那麼個人面試環節到底是怎麼樣的呢?

在不同院校的個人面試中,面試官的人數、面試的時間、具體的環節和流程設置都可能會有一定的差别。面試官的人數一般為 3 ~ 5 人不等,此外還會配有 1 ~ 2 名面試助理。面試的時間上,個人面試一般為 10 ~ 30 分鐘。

例如

清華大學在職 MBA 項目個人單獨面試的時間為 30 ~ 35 分鐘,全球 MBA 項目在個人單獨面試之外還要加試 10 ~ 15 分鐘的全英文面試;北京大學個人面試要進行兩輪,每輪 20 分鐘左右;而中國人民大學個人面試時間為 15 ~ 20 分鐘。

01

個人面試流程

下面我們以一個較為常見的個人面試流程做展示:

(1)進門、問候與落座。

有些學校由引導員或者考場助理帶領考生進入考場, 有些學校能并沒有引導。這時,考生在進門之前要先敲門,等聽到面試官“請進” 的指令後,再開門進入。在進入考場以後,向各位面試官問好也是非常重要的,能看出一個人的修養和禮儀。

考生應從容走到考場中間,面對面試官鞠躬并問候,問候語一般為“各位老師好,我是 ××”。問候結束,面試官會讓考生就座,此時,考生應向面試官緻謝,并從容地走到考生席入座。

(2)自我介紹。

要在給定的時間内,用最簡潔的表述方式有條理地陳述自己履曆中的亮點,給面試官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自我介紹時,也可以直接或間接地表達出自己報考 MBA 的原因,即求學動機,也可以用一定的篇幅來介紹自己未來的規劃。

(3)面試官提問。

在面試過程中,面試官會從考生自我陳述所透露的信息中選擇自己感興趣的内容進行提問,也可能會針對現實工作中實際遇到的管理問題發問。在這一環節,問題的數量與面試時長限制、面試官數量、考生現場表現都有關系。這些問題看似分散靈活,往往不受結構約束,需要考生在尊重事實的基礎上坦誠而靈活地作答。

(4)其他環節。

在個人面試中,部分院校有時事政治問題或管理的靈活運用問題,也有很多學校在這裡會安排英語面試的問題。針對考查時事政治的院校,考生在備考時需要閱讀大量的政治資料,并關注當前政治局勢。

針對考查管理的靈活運用問題的院校,面試官提出的問題都會凸顯矛盾,讓考生大腦一片混亂,不知從何答起。考生一定要平心靜氣,克服緊張情緒,随機應變,機智作答,這類題考的就是心理和臨場應變的能力。

而對于英語面試環節,除非考生報考的是全英文授課項目或者國際項目,否則題目不會很難,英語基礎偏弱的考生不用過于焦慮。

(5)面試結束。

在所有的提問環節結束以後,個人面試便結束了,考生便可以向面試官告别并退場。退場時也要從容淡定,出門時記得關門。

02

自述注意事項

如前所述,自我介紹是大多數商學院在個人面試中,考生與面試官進行真正内容交流的第一個環節。即便是沒有固定的自我介紹環節的面試,面試官初始的問題也往往是帶有自我介紹性質的。如:

(1)談談你自己吧,你的優勢、劣勢是什麼?

(2)請用三分鐘時間介紹你自己。

(3)你有什麼業餘愛好?通常會有哪些休閑活動?

(4)你喜歡閱讀哪類書籍、報紙?

(5)你晚上 8 點鐘之後幹什麼?

(6)談談你的家庭情況。

從面試官的角度出發,考生在自我介紹中表述的内容和方向,往往容易成為之後環節中面試官優先提問和考查的主題。同時,面試官對考生情緒、态度、思維等一系列不易量化的評判,也會有很大一部分源于考生的自我介紹。

往往在自我介紹環節結束後,初步的“标簽”就被貼上了,比如“準備充分的考生”“有激情和活力的考生”“善于學習的考生”等。而這些感性的标簽作為一種“感覺”,往往會比理性客觀的分析對面試官的影響更加持久。

從考生的角度出發,自我介紹環節幾乎是唯一一個在内容上完全由考生自主決定的環節。在這一時間有限的環節中,考生可以說明自身的教育情況、職業背景, 展示以往工作的突出業績,講述自身成長的曆程,表露對學習機會的渴望和對未來的規劃。

這一環節準備得好,完全可以在展示自身亮點的同時,引導後續個人面試問題的走向,對整場面試的節奏和内容都有重大意義。

因此,自我介紹的準備也成了考生準備個人面試的重點。一方面,通過準備充分 的自我介紹,考生能夠在面試中的這個環節有更加出彩的發揮。另一方面,通過準備 自我介紹,考生能夠嘗試梳理出屬于自己的個人面試的總體策略。當然後者是更高的要求,未必所有的考生都能經過準備或訓練達到。

03

做好自我介紹

首先帶領大家整理一個典型的自我介紹的總體結構。

詳細來說考生可以從内容、時間分配以及講述方式三方面進行。

内容上,完全沒有準備的考生,非常容易做出過于簡短的自我介紹。當然,自我介紹涵蓋的内容并不是越多越好。對于報考 MBA 的考生來說,在一般情況下,在這部分應該會涉及以下方面,考生需要根據個人實際情況進一步調整。

(1)個人的基本信息:姓名、籍貫、出生年月、興趣愛好、性格特點等。

(2)重要的教育背景:本科及以上教育經曆、專業知識和技能、在校突出表現等。

(3)工作經曆及成就:工作崗位及職位、工作年限、工作業績或突出表現等。

(4)報考 MBA 的理由(即求學動機):提升學位、拓展人脈等。

(5)表明自己對未來的憧憬:攻讀 MBA 的規劃及日後的展望。

(6)個人的優勢與特長:能夠突出體現個人能力,特别是管理能力。

時間分配比例,包括總時長的控制,對于很多考生來說是不容易掌握的地方,尤其是沒有事先準備和練習過的考生。

一個完整的自我介紹,可能包含了上述六部分的内容,但在時間分配上,一定是有所側重的。一般側重點在于工作經曆部分,尤其是目前正在從事的工作崗位,毫無疑問是介紹的重中之重。個人信息可以簡要介紹,因為簡曆中一般都已經有詳細說明,特長愛好部分可以當作對工作經曆的一種補充。

講述方式上,需要注意語速。

很多考生因為緊張,語速會不自覺地加快。而在快語速狀态下,容易加劇思維和肢體的緊張程度,從而陷入越快越緊張、越緊張越快的惡性循環。也有些考生,錯把自我介紹當作演講,為了增強感染力而刻意放慢語速和節奏,卻忽視了效率和實用性。

商學院的自我介紹,要采取适中的語速,在通常情況下,每分鐘 180 到 200 字的語速是比較合适的這樣的語速可以讓對方感到舒服,同時也能有效地傳遞信息,并且能夠緩和面試氣氛。這樣的語速也是我們平時與人溝通交談的自然語速。

除了語速之外,另一點需要注意的就是用事例和數據作為自己背景的支撐。這一點無論在個人材料撰寫、自我介紹,還是之後的自由問答環節都是一個極為重要的技巧。

要用具體事例告訴面試官你做到了什麼,學到了什麼,達成了什麼。不要說“我表達能力好”和“我勤奮肯幹”,要說“我被破例允許以實習生的身份在每天的晨會上做宏觀經濟簡報”和“在主動完成分配的工作之餘,我還在實習的兩個月内先後幫助同事完成了 ××、×× 和 ×× 三個項目 / 報告”。

要用事例去證明自己。

請确定 你的每一個論點都有論據支撐。這一方面是為了增強自己陳述的可信度,另一方面, 也是為了給面試官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個人面試中自我介紹環節已經說完了,你學會了多少?

編輯:葛格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