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國際合作與交流司司長、港澳台辦公室主任劉錦:推進高水平教育開放 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

中國教育信息化 2022-01-20 浏覽量: 4973 [簡/繁]

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周年。不久前,中國共産黨召開了十九屆六中全會,全面總結了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曆史經驗。回顧百年曆程,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我國教育對外開放實現了由被動到主動、由局部到全面、由規模到質量的深刻轉變。70多年前,新中國成立開啟了我國獨立自主實行教育對外交流合作的新紀元;40多年前,改革開放翻開了我國教育大踏步走向世界的新篇章;20年前,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推動我國教育逐步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對外開放新格局。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教育對外開放在新時代中奮進,在大變局中前行,展現出前所未有的自信和活力,構建起面向全球的教育合作夥伴關系。我國教育在加快和擴大對外開放中整體邁進世界中上行列,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習近平總書記以“不拒細流,方為江海”的寬廣胸懷,統籌中華民族偉大複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強調“擴大教育開放,提升我國教育世界影響力”“推進教育現代化,要堅持對外開放不動搖”,為新時代教育對外開放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教育的重要論述和全國教育大會精神,全面落實黨的教育方針,統籌國内國際兩個大局,統籌安全發展兩件大事,堅持紮根中國大地辦教育,立足我國國情促開放,在實踐中不斷探索,積累了有益經驗。

一是堅持以頂層設計為統領,完善開放體系。

召開全國教育外事工作會議,出台加快和擴大新時代教育對外開放的政策文件,圍繞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和難點問題推進制度建設,把握教育對外開放正确方向。

二是堅持以改革創新為牽引,增強開放動力。

強化問題導向、目标導向、效果導向,出國留學聚焦育才引才,來華留學聚焦提高質量,合作辦學聚焦提升活力,外事管理聚焦簡政放權,破除制約教育對外開放的體制機制障礙,發揮集成創新效應。

三是堅持以“一帶一路”為龍頭,拓展開放格局。

實施推進共建“一帶一路”教育行動,加強與共建國家教育領域互聯互通,打造“留學中國”、魯班工坊等教育品牌,提供普惠性教育公共産品,為推進“一帶一路”各領域務實合作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撐。

四是堅持以多邊合作為平台,擴大開放影響。

深化國際組織和多邊機制框架下的教育合作,參與和引領教育領域全球治理。通過經驗分享、發展合作、對外援助為教育減貧國際合作“賦能”,推動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設定的教育發展目标。

五是堅持以人文交流為紐帶,提升開放溫度。

發揮中外高級别人文交流機制的示範作用,引導廣大師生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推動各級各類學校發揮人文交流主體作用,促進中外青少年友好交往,推動文明交流互鑒,深化語言交流合作,為中外民心相通發揮夯基壘台、鋪路架橋的作用。

六是堅持以安全有序為前提,保持開放韌性。

積極應對外部環境變化和新冠肺炎疫情挑戰,織密防範化解風險的制度防線,主動在危機中育新機、在變局中開新局。堅持把保障跨境流動學生、教師的健康和安全擺在突出重要位置,多措并舉緩解疫情造成的“出國難”問題,有序重啟和恢複後疫情教育對外開放。

上述經驗做法,既要在新的實踐中更好堅持,也要在新的形勢下不斷完善。在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革命深入發展、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的大變局中,我們深刻認識到,開放合作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内在要求,是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應有之義,是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的必由之路。面向未來,我們将推動開放合作成為新時代教育變革創新的優先要素和内生動力,以高水平教育對外開放助力高質量教育體系建設。

一是持續優化教育對外開放全球布局。

優化全球布局,既要鞏固合作基本盤,夯實發展根基,又要穩步拓展合作新領域,開拓共同發展新空間。我們将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推進共建“一帶一路”教育行動高質量發展,推動“一帶一路”成為全球教育夥伴集聚區。過去一年,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上提出“年内舉辦新一屆教育政策對話和高校聯合會會議”;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一次會議上提出“中方将設立中國—上海合作組織經貿學院”;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三次會晤上提出“建立金磚國家職業教育聯盟和舉辦職業教育技能大賽”;在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系30周年紀念峰會上提出“同東盟加強職業教育、學曆互認等合作”;在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提出“實施‘未來非洲—中非職業教育合作計劃’,開展‘非洲留學生就業直通車’”“繼續同非洲國家合作設立‘魯班工坊’”。我們正積極有序落實上述重大合作倡議,并以此為契機,不斷提升同有關地區的教育合作水平。

二是持續暢通國内國際教育循環。

統籌考慮和謀劃構建新發展格局與共建“一帶一路”,既要聚焦新發力點,也要塑造新結合點。創新教育服務業态,加快發展教育服務貿易,推動“教育+”跨界融合。我們支持海南國際教育創新島建設,推動高質量中外合作辦學落戶海南,實施境外理工農醫類高水平大學、職業院校在海南獨立辦學,深度服務自由貿易港建設。我們将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際教育示範區,支持港澳高水平大學以更靈活的模式到大灣區内地城市合作辦學。我們将支持長三角地區打造國際合作教育樣闆區和國際人文交流彙聚地,推進長三角更高水平協同開放,引領帶動長江經濟帶教育對外開放聯動發展。我們将助力京津冀深化教育合作,推動北京教育服務領域擴大開放,鼓勵天津提升中外合作辦學特色和水平,支持雄安新區在新興和前沿教育領域開展國際交流合作。我們還将發揮中西部地區和東北地區的區位優勢,建設面向周邊國家和地區的教育開放區,打造陸海内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我們将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繼續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推進“萬人計劃”、姊妹學校、華夏園丁大聯歡等與港澳台教育交流品牌項目。

三是持續推動人才培養和科研創新國際合作。

人才培養和科研創新,既要自主自立,也要開放包容。我們将堅持“支持出國、鼓勵回國、來去自由、發揮作用”的出國留學工作方針,推動出國留學目的地多元化發展,完善出國留學服務管理體系,健全“平安留學”機制,吸引高層次留學人員回國創新創業。規範未成年學生出國留學管理工作,不鼓勵不支持未成年學生出國留學。我們将同境外優質教育資源開展高水平合作辦學,推動中外合作辦學區域布局、類型層次、學科專業協調發展,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和質量評價标準。我們将在國際産學研用合作會議框架下推進中外導師合作培養研究生試點和聯合實驗室建設,鼓勵中外高校以學分互認、學位互授聯授等方式推進人才培養合作。我們将創新外語院校和高校外語院系人才培養機制,深化高校公共外語教學改革,加強各類國際化人才培養。實施以“一帶一路”為重點的國際理解教育,編寫共建“一帶一路”青少年讀本,地方統籌設立“一帶一路”青少年實踐教育基地。我們還将加強“一帶一路”共建國家本土人才培養,做優做強來華留學,完善質量保障體系。

在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的過程中,我們将不斷完善教育對外開放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把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落實到教育對外開放的各領域和全過程,樹立正确的評價導向,在疫情防控前提下穩妥務實推進國際交流合作,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開展跨學科交叉融合和跨領域、跨國界的科研合作,主動搭建中外教育文化友好交往的合作平台,為提升我國教育的世界影響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更大力量。

作者系教育部國際合作與交流司司長、港澳台辦公室主任劉錦

編輯:葛格

(本文轉載自中國教育信息化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

推薦活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