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BS視界 | 戴玉雯:一帶一路視角下的數字經濟時代

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 2022-01-20 浏覽量: 4574 [簡/繁]

導語

2022年1月8日,ZIBS DigiFin-Global學術年會分論壇在浙江大學國際校區多功能廳圓滿舉行(點擊此處回顧論壇精彩瞬間)。

本次論壇以“智啟時代,數創未來:科技驅動商業與金融” (Digi-verse in a Nutshell: Tech-driven Business and Finance) 為主題,聚焦金融科技、金融科技監管、數字商業和企業創新管理等領域,以數字交叉未來為重點,攜手國内外大師探讨數字時代下中國企業創新發展的新思路。

現場照片

唯變不變

在分論壇下午場的“唯變不變”演講環節,ZIBS副教授戴玉雯就“一帶一路視角下的數字經濟時代”為主題進行了分享,介紹了一帶一路倡議 (BRI) 提出的背景和數字絲綢之路 (DSR) 的發展。以下為其演講核心觀點總結。

現場照片

正如我們所知,絲綢之路的名稱來源于古代貿易路線上的對外經貿往來。以連接東西方為目标,從西安出發,經甘肅、新疆,到中亞、西亞、歐洲,并聯結地中海各國。

在那時,絲綢是國家和地區間經濟文化政治宗教交流的核心。受絲綢之路的曆史作用啟發,中國政府于2013年正式啟動了一帶一路倡議 (BRI)

圖片來自戴玉雯演講材料

2013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哈薩克斯坦納紮爾巴耶夫大學發表題為《弘揚人民友誼 共創美好未來》的重要演講,提出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以點帶面,從線到片,逐步形成區域大合作。這條“陸上絲綢之路”後來成為了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組成部分。

現場照片

2013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訪問印度尼西亞的時候,提出了“海上絲綢之路”的概念,自此“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也成為了一帶一路倡議的另一重要組成部分。

陸上絲綢之路包括中國、蒙古、俄羅斯等一帶一路國家,以及歐元區的新歐亞大陸支路、中國-中亞、西亞經濟走廊、中巴經濟走廊、孟加拉-中國-印度經濟走廊。

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則是從中國東海岸開始,一直到東南亞、南亞,再到海灣國家、西非,一直到歐洲。

圖片來自戴玉雯演講材料

戴老師表示,在這個一帶一路大框架下有五個關鍵目标:政策協調設施連通無阻礙貿易金融一體化、和人與人的連結

她提到,這五個關鍵目标的共同點是“連通”。大型傳統基礎設施項目一直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點。近年來,一個新的數字維度的一帶一路也正在形成。

2017年5月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中國北京舉行。在論壇上,有與會專家觀點認為應該追求創新驅動的發展,在數字經濟人工智能納米技術量子計算等前沿領域以及智慧城市領域加強合作,将一帶一路打造成21世紀的數字絲綢之路。這是數字絲綢之路這一概念第一次被提出。

半年後,在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中國、老撾、沙特、塞爾維亞、泰國、土耳其、阿聯酋等國家相關部門共同發起了《一帶一路數字經濟國際合作倡議》。數字絲綢之路已然成為了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組成部分。

2019年4月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中國北京舉行。論壇主旨重申了在數字經濟領域的友好合作。與會領導人圍繞“推進互聯互通,挖掘增長新動力”、“加強政策對接,打造更緊密夥伴關系”、“推動綠色可持續發展,落實聯合國2030年議程”等議題進行廣泛深入交流,達成重要共識。

現場照片

中國如何建設21世紀數字絲綢之路?

現場照片

在2017年發起《一帶一路數字經濟國際合作倡議》後,在一帶一路大框架下,已經形成了一個全球數字網絡

一帶一路的數字化部分從早期專注于光纖電纜,以及與航天工業相關的項目,到電纜網絡設備,包括 5G數據和研究中心智慧城市項目、移動支付交易以及大型電子商務交易,例如阿裡巴巴集團收購 Lazada電子商務等。

數字絲綢之路的目的是通過創建一個單一的數字解決方案來覆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簡單地說,即整合一帶一路沿線的所有貿易,這也可能成為全球貿易大趨勢

未來各國與中國的貿易是否需要與一帶一路倡議進行數字化整合?這是值得我們探索的方向。

圖片來自戴玉雯演講材料

近年來,中國迅速轉型為全球數字經濟強國,既是最大的電子商務市場,也是與美國矽谷同等重要的蓬勃發展的創新中心

從長遠來看,數字絲綢之路将在使基礎設施發展更加可行、高效和可持續方面發揮建設性作用。

數字絲綢之路也将為一帶一路國家帶來先進的 IT 基礎設施。當越來越多的中小商戶通過數字網絡接入全球貿易時,數字絲綢之路可以通過智能跨境物流系統為其提供支持。

數字絲綢之路也可以通過應用大數據來直接解決環境挑戰,從而促進可持續發展

綜上所述,數字絲綢之路可以為新興市場的基礎設施和經濟模式帶來數字化轉型

數字絲綢之路,未來可期!

戴玉雯

經濟學 副教授

特許金融分析師 (CFA)

現任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 (ZIBS) 副教授。加入ZIBS前, 在澳大利亞、美國、英國和中國有多年的教學和科研經曆。主要學科領域為宏觀經濟學和國際經濟學。曾為國際貨币基金組織 (IMF) 和亞洲開發銀行 (ADB) 提供研究咨詢服務。

圖文排版|徐凱倫、陳勝男

編輯|陳槭麗莎

責編|沈莉、戴玉雯

編輯:葛格

(本文轉載自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