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精彩 十年璀璨 | 中歐FMBA成立10周年

中歐國際工商學院 2021-12-06 浏覽量: 5222 [簡/繁]

“2011年11月,中歐國際工商學院在中歐陸家嘴國際金融研究院召開新聞發布會,正式對外推出FMBA課程。2012年9月5日,首屆中歐FMBA開學典禮隆重舉行。”校史中的這段文字,雖經歲月流逝,卻還保留着溫度。

曆史大潮洶湧翻滾,每一個人都親曆其中。十年來,我國金融市場飛速發展,金融制度逐步完善,對外開放程度逐步提高,已經逐漸開始了由金融和資本的大國向金融和資本的強國轉變。在時代浪潮的推動下,市場對金融領域管理人才的需求越來越大,而中歐FMBA正勇敢承擔這一時代重任。

十年奮鬥,十年變遷,成就了中歐FMBA的十年精彩,十年璀璨。

從2011年到2021年,我在中歐擔任FMBA課程部的創始主任。

2011年的上海,金融從業者衆多。而彼時的中歐,在全職MBA和EMBA之間,正好出現了一個斷檔。

為了與當時市場中已有的FMBA項目和中歐的全職MBA進行區分,我和丁遠教授共同探讨,希望在中歐設立一個針對金融領域的中層管理者的課程。我們對中歐FMBA的定位,并不是培養分析師或交易員,而是培養金融領域未來的領軍者。

基于此,我們拟定的招生條件比市場上其他同類項目更高:至少5年的工作經驗和2年的管理經驗。

10年過去了,回望我們最初設立的目标,我可以無愧于心地說,我們不辱使命。10年來,中歐FMBA的申請者的質量都很高。到了後期,已經擁有碩士學位的申請人占比超過了30%。

在一些海外的學校裡,學生可以申請免修自己之前已經學過的課程,中歐也設立了這樣的規定。最初,還有若幹同學會申請免修,但我們逐漸發現,申請免修的同學越來越少了,不少同學表示,同樣的課程,中歐的教授講授的内容,很多時候遠遠超出他們的固有理解,在中歐的課堂上,他們的思維常常會實現一種飛躍。

後來,在同學們的要求下,我們還推出了額外選修課程。同學們可以在完成了要求的學分後,再去免費申請自己感興趣的課程。但額外選修絕對不是随便去坐一坐、聽一聽的“蹭課”,而是也要參加考試,以保證中歐的教學質量。

在和同學們相處的過程中,我也收獲了很多驚喜。最初,大家都認為從事金融工作的同學,每天和數字打交道,性格會較為内斂拘謹。但是中歐FMBA的同學們是多才多藝、充滿活力的。現在我們就有一個由中歐FMBA的同學們發起的F樂隊,從樂手到主唱都是FMBA的同學。

時代在進步,社會在發展,好像身邊的很多人和事兒都在變化。但中歐FMBA依舊希望能夠保持初心,保持領先地位。我們會努力更準确地抓住同學們新的訴求,實現課程進一步的完善升級。

今年8月,上海市人民政府發布了《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十四五”規劃》,提出了1個總體目标和6個具體目标,6個具體目标可概括為打造“兩中心、兩樞紐、兩高地”。“兩高地”的其中之一即國際金融人才高地加快構築,金融人才創新活力不斷增強。

過去十年來,中歐FMBA正是為了這個目标不斷努力。培養能為上海打造國際金融中心做出貢獻的人才,是中歐FMBA的初衷。

作為中國唯一一所由中外政府聯合創建的商學院,國際化的DNA在整個學院中流淌。中歐FMBA也不例外,我們把在全世界範圍内招聘到的頂級教授,彙聚到上海來給中歐FMBA的學生們上課。現在,共有來自9個不同國家的22位全職教授為中歐FMBA授課。

FMBA課程設置,必修課中的核心模塊,包括了金融/會計課程、管理學/市場營銷課程、經濟學/決策科學課程和住讀模塊;還會有一個曆時一年的金融管理實踐項目,以解決一個金融機構面臨的某個具體的管理實踐問題,或一個非金融機構面臨的與金融财務直接相關的問題為目的。

選修課中的一部分叫“金融升級”,包括了公司财務、投資學、數量金融學等細分領域的相關課程;另一部分則是關于卓越領導力和前沿思維方面的課程。

為什麼選擇回到校園,再花兩年時間來學習?

為了了解企業在國内的經營管理,跟上時代前進的腳步,順應時代的變化,更深刻地理解自己的業務;為了提高領導力,30歲之後,能不能帶好一個團隊變得很重要;為了建立有助于職業發展的人際網,跟更優秀、更好的人同行。

中歐FMBA的培養目标是能将金融之術和管理之道融會貫通的未來領導者,這個目标不容易實現,但是我們一直在努力。

趙湘懷

光大證券

中歐FMBA2012

十年前在中歐首屆FMBA招生中,我是第一個提交報名表的。

那時流行去美國或英國讀商學院,其實我拿到中歐offer時,也被某家知名商學院錄取了,且之前已有兩個碩士學位,但是我仍然義無反顧地選擇了中歐。

中歐在全球商學院中一直名列前茅,更為重要的是,學校對于FMBA的“黃埔一期”極為重視,這讓我和同學們充滿了期待。

上學後發現FMBA的授課教授可謂“全明星陣容”,包括了現在的幾位院領導,連八十多歲高齡的吳敬琏老先生都為我們專門開設講座,學校對我們的承諾一一兌現了。

在中歐兩年多的學習,對已工作多年的我們的知識架構進行了系統性的加固與拓展。我很懷念中歐的課堂氛圍,特别是在倫敦商學院交流學習時的一幕幕經常浮現在眼前。其實很多時候我們就是享受學習本身,指點江山,激揚文字,或是面紅耳赤的争論,或有妙語連珠的評論,不一而足。

2016年,FMBA部門吉祥物小金牛公仔亮相中歐。

在商學院裡除了老師,朝夕相處的同學也至關重要。“黃埔一期”的同學是經過嚴格挑選的,學曆背景非常優秀,工作履曆更加醒目,“學霸”和“業霸”極多。教授們會經常讓同學們分享工作或創業經驗,記得有一次上投資銀行課,教授就直接讓我上講台介紹新财富分析師的成長經曆。

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哪怕過去了許多年,我依舊保留着當初制作精美的教材,偶爾還翻出來看看,當年在中歐學到的理論知識和思維邏輯,對工作仍有許多潛移默化的影響。

中歐作為知名“體育學院”,各類體育俱樂部百花齊放,作為中歐足球俱樂部的創始理事之一兼FMBA足球隊的首任隊長,我經常組織男同學們在綠茵場上肆意奔跑,曾帶領球隊奪得中歐上海地區足球聯賽的冠軍。現在俱樂部的老兄弟們幾乎每周還會在一起踢踢球,十年一覺足球夢,老炮仍是少年郎。

忘不了中歐的白牆黑池,忘不了中歐的紅色球服,忘不了那一位位老師的背影,忘不了那一張張同窗的笑臉。正所謂: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國事家事天下事,事事關心。紅楓路大門口又有一隊風華正茂的年輕人走來,我望着他們不由得喃喃自語:何時才能夢回當年的碧雲呢?

朱炎

中歐MBA課程部行政主任

FMBA前課程部行政主任

自2011年中歐FMBA創立之初,我便開始擔任課程部行政主任的職務,一直到2020年。

10年前,FMBA初創的時候,中歐新的教授樓還沒有建好,FMBA的辦公室在教二的二樓,與金融财務系的教授共享一個樓面,所有FMBA的同事就在一間小辦公室,不過最開始,同事也隻有三四個人。

中歐FMBA的初創團隊幾乎都是在中歐工作多年的“老員工”,大家對中歐都有很深入的了解和感情,同時,又帶着一種無所畏懼的創業精神,充滿了幹勁,團隊間無需過多的磨合,就能迸發出無盡的靈感和美妙的火花。

2011年,中歐在推出FMBA時,市場上其他商學院已經有了類似的課程。我們要招什麼樣的學生?我們從哪裡能找到我們需要的學生?我們的課程設置是否滿足學生的預期?我們與其他院校的課程有什麼不一樣?小團隊也都是摸着石頭過河,從一次次招生宣講會中得到的反饋,從跟蹤每個感興趣用戶的渠道來源,逐步深入了解細分市場,逐漸找到了中歐FMBA的獨特之處。

2021年2月21日,F-Dialogue中歐金融講讀會正式啟動。

我們認為中歐應該充分發揮自己在管理領域的強項,創建獨特的價值屬性。大家不斷進行頭腦風暴,提出了第一版的slogan “金融深度 管理廣度”,中歐的FMBA希望培養的是金融行業的領軍者,我們招生的對象就是那些已經在金融機構或在其他行業從事與金融、财務相關工作的中層管理人士,而不是那些想轉行金融的“門外漢”。

清晰的定位,認真的态度,中歐的FMBA逐步在市場上有了一定的認知度。在有了三四屆畢業生後,我們又做了一次品牌風暴會,決定在第一版的slogan “金融深度 管理廣度”中間加上個乘号,變為了“金融深度X管理廣度”。乘号意味着将“金融之術”與“管理之道”融會貫通,給予了大家無限的想象空間。

中歐FMBA是站在學校這個巨人的肩膀上長出來的一棵小樹,回望我與FMBA的9年,非常榮幸能參與到這個課程的創辦和建設,當初把一粒種子種了下去,在學校肥沃的土壤中,在市場風雨中,與FMBA的小夥伴們認真耕耘。10年過去了,很開心看到這粒小種子長出來了,還成長得蠻健康,周圍也逐步建立起了一個宜人的生态圈。

期待中歐FMBA越辦越好!

馬甯

中歐FMBA課程部行政主任

MBA前課程部行政主任

2021年中歐制定了《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發展戰略規劃(2021~2025)》,這也為課程部的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今年恰逢FMBA十周年,課程部積極響應中歐發展戰略,在落實“引領責任教育”與“全力賦能校友”的戰略舉措中不懈努力,也取得了豐碩的成果。除了在課程與活動設置中突出社會責任的承擔,我們更協同中歐校友FMBA俱樂部探索整合中歐金融行業校友資源,在行業知識和職業發展方面更好地幫助FMBA同學和校友,逐步建立更加具有凝聚力的FMBA生态系統。

而在疫情之下,全球商學院面臨着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戰,中歐FMBA将繼續加強與中歐陸家嘴國際金融研究院和金融會計系的密切合作,打造中歐金融特色,同時也緊鑼密鼓地加快創新,增加産品靈活性,發展組織敏捷性,以應對後疫情時代的不确定性。

踏入中歐FMBA新十年,為落實“引領責任教育”,今年7月,中歐FMBA課程部攜手中歐陸家嘴國際金融研究院和中歐校友FMBA俱樂部,舉辦了首屆中歐綠色金融論壇,這也是中歐FMBA為推動ESG教育的重要舉措之一。

在“全力賦能校友”方面,課程部繼續行穩緻遠,重磅推出終身學習計劃,以“後F課程”“F4系列活動”“F校友充電課堂”三大闆塊打造終身學習平台,為廣大校友提供豐富多樣的持續學習資源。

今年中歐FMBA面向中西部申請者新增了獎學金,以吸引更多中西部優秀的申請者就讀。未來,我們将進一步加強中西部教育,為中西部的發展培養高端金融人才。

中歐FMBA将緻力于為學生提供“一種精神”和“一個平台”,一種精神就是嚴謹治學的精神,一個平台就是終身學習的平台。金融行業的從業者既是信息技術的使用者,也是受信息技術變化沖擊最大的前沿者。可以預見,金融科技的發展一定還會沖擊現有商業生态,因此,未來在市場上成功的企業家一定是善于學習的企業家,一定是善于學習的好企業。保持良好的學習習慣,善于學習、善于思考、善于創新,既是我們對課程部和學生們的要求,也是我們要堅守的教育初心。

中歐FMBA十年大事記

2011-肇始

2011年11月,中歐國際工商學院在中歐陸家嘴國際金融研究院召開新聞發布會,正式對外推出FMBA課程,這是中歐推出的首個專業MBA課程。課程為金融行業和公司财務中高管度身定制,立足于金融,又高于金融,旨在打造中國金融領域未來的領軍者。

2012-啟程

2012年9月5日,中歐首屆FMBA開學,61位FMBA2012級新生成為FMBA“黃埔一期”學生,開啟新征程。在之後十年的發展過程中,課程部持續強化課程定位,鎖定金融中高層,生源背景常年穩定。

2013-擴容

依靠精準的定位與精心的運營,FMBA課程迅速得到了市場的認可,應市場強烈需求,2013級FMBA從一個班擴招到兩個班,由60人擴招為120人。

2014-毅行

2014年11月14日,四位FMBA2012級校友陳登訪、李甯、潘平遠和舒立代表中歐FMBA出征毅行遠足公益活動,在48小時之内完成100公裡近4800米的累積爬升。

2015-合作

2015年1月15日,中歐國際工商學院與CFA協會正式宣布建立CFA(特許金融分析師)課程合作夥伴關系。CFA協會每年向所有中歐學位課程在讀學生提供CFA考試獎學金名額。

2016-善為

2016年1月30日,“一世有我”年會暨慈善晚宴成功舉行,當晚共拍得人民币17萬元的善款,并成立中歐FMBA慈善基金。

2016年10月15日,FMBA課程部成立五周年暨FMBA校友返校日在中歐上海校區舉行,FMBA吉祥物“小金牛”以公仔形象首次亮相中歐,深得FMBA同學喜愛,成為FMBA經典IP。

2017-融通

2017年7月9日,“FMBA品牌工作坊”在中歐上海校區成功舉行。升級後的品牌價值主張為“金融深度 x 管理廣度”,強調金融與管理的融會貫通。

2017年9月9日,由中歐FMBA群體中的音樂愛好者組成的“中歐F樂隊”首場“毅行公益音樂會”在中歐會堂隆重舉行,音樂會助力宣傳2017年中歐FMBA毅行遠足活動,弘揚毅善行遠精神。

2018-後F

2018年3月24日,首個後FMBA課程啟程,第一模塊《即興喜劇和創造力x兼并與收購》在中歐上海校區成功舉行。後F課程以“融合x創新”為特色,注重“硬技能 x 軟實力”的結合,為FMBA校友搭建終身學習平台。

2018年3月28日,中歐FMBA校友企業“融義财富”向中歐捐贈, 助力金融舞台明日之星。

2019-遊曆

2019年9月7日,首個後FMBA海外模塊——以色列模塊成功舉辦。課程部與特拉維夫大學合作,為FMBA校友們定制了為期八天的行程。

2020-征途

2020年10月4日,FMBA2013級顧鳴傑校友、FMBA2015級張瞻校友和FMBA2015級鄭鵬杙校友首次以“中歐MBA A 隊”隊員身份加入中歐戈十五軍團參加戈壁挑戰賽。“中歐MBA A隊”首次出征,不負衆望,獲得了戈十五“MBA組冠軍”。

畢業模塊《戰略模拟及團隊領導力》納入課程體系。畢業模塊旨在培養團隊能力以及群體決策流程,學生将靈活運用多學科知識,在多元環境中有效發揮團隊合作能力和人際交往技巧。

2021-整合

課程部整合升級各類品牌活動和學生活動,打造中歐“F4”系列,即,F-Dialogue、F-Talk、F-Walk和F-Career,為FMBA在校生和校友打造更為活躍的校友生态圈。

2021年7月2日,首屆“中歐綠色金融論壇:金融向善——可持續金融發展展望”在中歐上海校園隆重舉行。中歐校友FMBA俱樂部正式成立。

左右滑動查看

編輯 | 張子胥

編輯:淩墨

(本文轉載自中歐國際工商學院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