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海海事大學會計碩士專業學位(MPAcc)項目招生簡章

上海海事大學經濟管理學院 2022-01-20 浏覽量: 4861 [簡/繁]

學科介紹

上海海事大學會計學學科創建于二十世紀六十年代,是我國較早開展會計學高等教育的院校之一。在鄧志铮、朱夢熊等老一輩教授的帶領下,經過數十年的發展,本學科在會計學領域尤其是水運會計方面取得了豐碩的成果,為社會培養了大批專家學者、企事業單位高級管理人員和政府高級公務員,在交通運輸行業和相關産業部門具有較高的知名度。20世紀80年代就開始培養碩士研究生,1996年獲批會計學碩士學位授予權,2013年獲批财務管理學碩士學位授予權,2018年獲批會計碩士專業學位(MPAcc)授予權。目前,本學科有邵瑞慶、張川、李國民、王曉琳、萬立全、田建芳、肖康元、巫珊玲、曾秋根、李丹、章雁、陳輝發、羅韻軒等導師。

上海海事大學MPAcc,旨在培養具有積極進取精神和良好職業道德;能夠熟練運用現代會計學、财務管理、審計學等相關領域的基礎理論與專業技能;能理論聯系實際,綜合運用各學科知識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具有較強的實際操作能力、科研能力和創新能力的高素質應用型會計人才。培養人才所服務的行業領域涵蓋政府部門,大中型企業、事業單位,銀行、證券、投資、保險等金融機構,會計師事務所、咨詢公司、資産評估公司及其他中介機構等各行各業。

培養方向

1.财務會計

主要研究财務會計的相關理論與方法,會計要素、會計确認與計量、會計規範、财務報告的理論與實務等。緻力于複雜經濟活動的賬務處理,綜合會計信息的收集、分析并供決策,複雜稅務處理等方面。

2. 财務管理

主要研究公司理财的相關理論和方法,緻力于國内外最新研究成果和及其實踐;資産與證券價值評估;風險管理與跨國公司财務管理;投融資管理,資本結構與公司融資,營運資本管理等方面研究。

3. 管理會計

主要研究管理會計的相關理論與方法,管理會計的基本假設與研究範式、戰略成本管理、作業成本管理、全面預算等。緻力于戰略成本動因、戰略業績評價、企業社會責任與績效、企業社會責任與财務行為、内部控制和風險管理等方面研究。

4. 交通運輸行業财務與會計

主要研究交通運輸行業相關經濟業務的會計确認、計量報告等方面的特殊賬務處理,以及行業特殊的投融資行為、以及決策行為。

報考條件

1.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

2. 擁護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品德良好,遵紀守法。

3. 身體健康狀況符合國家的體檢要求。

4. 考生的學曆須符合下列條件:

(1)報考全日制考生:

國家承認學曆的應屆本科生,錄取當年9月1日前須取得國家承認的本科畢業證書;或具有國家承認的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曆。

(2)報考非全日制考生:

具有國家承認的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曆;且為定向就業考生。

5. 不接受推免生報考。

6. 在校研究生報考須在報名前征得所在培養單位同意。

報名與考試

1. 報名

報名包括網上報名和網上确認/現場确認兩個階段。報考我校會計專業碩士學位MPAcc的考生應在網上報名并在當地教委指定的報考點網上/現場辦理确認手續。具體時間和流程請及時浏覽上海海事大學研究生院網站,按照相關流程和時間及時辦理。

(1)網上正式報名時間:每年10月(具體時間安排請以上海海事大學研究生院主頁招生信息為準http://yz.shmtu.edu.cn)。

(2)網上報名網址:中國研究生招生信息網http://yz.chsi.com.cn(公網)或http://yz.chsi.cn(教育網)(注:網上報名選擇:招生單位——上海海事大學;考試方式——管理類聯考;報考專業選擇——上海海事大學——經濟管理學院MPAcc教育中心——(專業學位)會計碩士專業學位,代碼125300)。

(3)網上/現場确認時間和地點:每年11月(具體時間安排請以上海海事大學研究生院主頁招生信息為準)。

2. 考試

(1)初試

1)考試時間:報名當年12月下旬舉行(具體時間以教育部通知為準)。

2)考試科目:①199管理類聯考綜合能力;②204英語二。

3)考試内容:“英語二”滿分為100分,“管理類聯考綜合能力”滿分為200分,均為全國統考,考試大綱由教育部考試中心統一編寫,詳見“中國研究生招生信息網”。

4)考試地點:初試地點由網上報名選擇的報考點指定。

(2)複試

1)初試成績滿足要求的考生參加上海海事大學安排的複試。複試分為筆試和面試二個部分,複試在3月進行。複試方案、複試時間及地點請及時關注上海海事大學研招網通知。

2)筆試分政治筆試和專業課筆試。

專業課筆試科目:财務會計和财務管理。參考書目:①注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輔導教材《會計》(最新版),中國注冊會計師協會編,中國财政經濟出版社;②注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輔導教材《财務成本管理》(最新版),中國注冊會計師協會編,中國财政經濟出版社。

招生人數、學費和獎學金

1. 招生人數:詳見上海海事大學研究生院官網http://yz.shmtu.edu.cn/。

2. 學費:按學年分二次繳付(第一學期和第三學期各繳納50%)。

(1)全日制學費為8.8萬元/生·全程;

(2)非全日制學費為13.8萬元/生·全程;

3. 獎學金:參見獎學金方案。

畢業與學位

畢業啦

學生在修滿學分且通過論文答辯後,可獲得國家教育部承認、上海海事大學授予的會計專業碩士研究生畢業證書與會計碩士專業學位證書。

聯系方式

上海海事大學經濟管理學院MPAcc教育中心

聯系電話:

(021)68318457(港灣校區)

(021)38282451(臨港校區)

18917527331

官方網站:http://mpacc.shmtu.edu.cn/

郵件地址:xumh@shmtu.edu.cn

地址信息:

上海市浦東新區浦東大道2600号教學樓225

上海市浦東新區海港大道1550号經管樓428

編輯:顔回

(本文轉載自上海海事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