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MBA項目申請攻略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 2022-03-25 浏覽量: 5123 [簡/繁]

關于報考資格

報考條件中要求的工作經驗的年限是如何計算的?

報考條件中對不同學曆者所要求的工作經驗年限,是指從獲得畢業證書到被錄取入學(一般指每年的9月1日前)期間的全職工作時長。考生應符合大學本科畢業後有3年或3年以上工作經驗(2020年9月1日前獲得畢業證書);或大專畢業後有5年或5年以上工作經驗(2018年9月1日前獲得畢業證書);或已獲碩士學位或博士學位後有2年或2年以上工作經驗(2021年9月1日前獲得學位證書)。

已獲得港澳台地區或國外本科(碩士)學曆學位的考生,可以報考嗎?

在港澳台地區或國外取得本科(碩士)學曆學位的考生須到教育部相關部門進行學曆認證,認證通過後,方可以本科(碩士)學曆報考,且本科畢業後有3年或3年以上工作經曆,或碩士畢業後有2年或2年以上工作經曆。

憑本科畢業證(無學位)可否報考?

考生隻要有教育部頒發的本科畢業證書,并且畢業後有3年或3年以上全職工作經驗即可報考,不要求一定有學位。

專科畢業生是否可以報考?大專生在報考過程中是否有附加要求,比如英語四級證書、發表論文、加試課程等?

可以,需符合教育部對專科畢業滿5年或5年以上工作經驗的要求。此外,北大光華MBA項目對大專畢業生報考沒有任何附加要求。

北大光華MBA項目對考生報考前所學專業和工作行業有沒有特定要求?

北大光華MBA項目對考生的專業和行業沒有特定要求,項目認為學生背景的多元化更有利于大家的思想碰撞和共同學習,也有助于學生們未來的長遠發展,因此,北大光華MBA項目鼓勵來自各行各業的優秀青年申請報考。

關于報考流程

北大光華MBA項目還有常規招生形式嗎?

北大光華MBA項目實行“先面試,後考試”的招生方式,即面試均安排在全國管理類聯考之前。全部申請人須在申請材料提交截止日之前提交申請材料,通過材料評審可獲得面試資格。

全日制MBA項目和非全日制MBA項目在課程設置和其它資源配置上有差别嗎?

課程設置方面:兩個項目在師資方面是一樣的。授課語言方面:全日制MBA項目是英文授課;非全日制MBA項目是中文授課;北大-康奈爾MBA/MMH雙學位項目為中英雙語授課。上課時間方面:全日制MBA項目是完全的校園學習方式,周一到周五全日制學習;非全日制MBA項目是兼顧學習和工作的學習方式,以周末上課為主。

申請全日制MBA項目和非全日制MBA項目,在線填寫和提交申請材料有時限要求嗎?

申請人在截止日期前在線填寫并提交第一輪所有申請材料,若通過第一輪材料評審,申請人将進入第二輪材料填寫(第二輪材料填寫須在規定的時間内完成并提交)。申請人通過兩輪材料評審後方可進入面試,北大光華MBA項目中心将根據材料提交情況組織面試,名額招滿為止,建議申請人盡早申請并提交申請材料。

北大光華MBA報考服務系統中推薦信是不是必須的,至少幾封呢?

推薦信是必須的,至少提交一封,最多可提交三封,推薦人建議是公司直屬上級或同專業領域專家老師。推薦信全部通過系統填寫并提交,不接收紙質版。具體操作流程請參見北大光華MBA報考服務系統:

https://apply.gsm.pku.edu.cn/guanghuamba。獲得面試機會的申請人提交書面材料時也無需提交紙質推薦信。

北大光華MBA項目将從哪幾方面考評申請人的綜合背景?

北大光華MBA項目将從以下幾個方面(但不限于)對申請人的背景進行綜合考評:教育背景、職業背景、申請短文、推薦信、職業道德感、社會活動、獎勵和榮譽、外語能力、申請材料完成的認真程度和完整性等。

關于外語成績

報考MBA項目要求英語考試成績(如TOEFL、IELTS、GMAT、GRE等)嗎?

英語考試成績不是強制要求,但提供語言成績有助于我們全面考察考生的語言能力。其中,全日制MBA項目授課語言是英文,面試時會考察申請人英文水平,建議申請人提交有效期内的考試成績作為錄取參考。另外,計劃參加國際交換項目或者雙學位項目的考生可以提前準備好語言成績。

提交GMAT或GRE成績對獲得錄取機會起到什麼作用?

GMAT及GRE成績是國内外商學院遴選MBA申請人的一項基本要求,也是北大光華MBA招生中的一項重要參考。申請人符合以下任意一條可以直接獲得面試資格:

1)GMAT正式成績700分及以上,且成績在有效期内;

2)GRE正式成績達到詞彙161分以上且數學165分以上,且成績在有效期内。

關于全國管理類聯考

準備2023年入學的考生報名參加全國管理類聯考的時間及網址?

準備2023年入學的考生須在2022年10月登錄中國研究生招生信息網:http://yz.chsi.com.cn進行網上報名。報考點請按照《2023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公告》要求進行選擇。網報結束後還須按照各考點要求進行網上确認(現場确認),并上傳電子照片等材料。

全國管理類聯考考試科目有哪幾門?各門考試滿分是多少?

全國管理類聯考是由教育部統一組織的,共2門科目,包含:管理類綜合能力考試(考試内容包括數學、寫作與邏輯)、英語二,兩門考試滿分300分。其中管理類綜合能力考試滿分200分、英語二滿分100分。

關于獎學金

2023年MBA新生可以獲得獎學金嗎?

2023年北大光華MBA項目設置了豐富的新生獎學金,包括聯考獎學金、GMAT獎學金、公益獎學金及綜合獎學金,四種獎學金不可兼得。

什麼是公益獎學金?需要什麼資格可以申請公益獎學金呢?

北大光華MBA項目為非營利組織和企業社會責任部門優秀人才提供豐厚的公益獎學金,助力其成為具備社會責任感、創新意識、管理能力和實踐能力,并緻力投身于社會公益事業的高級管理人才。

2023年社會公益管理碩士項目不再單獨面試,公益獎學金僅向非全日制MBA北京項目開放,所有符合申請資格的申請人均可申請。申請資格:申請人現任職于非營利組織或企業社會責任部門,擔任管理職務滿一年以上,并且報考當年非全日制MBA北京項目獲得預錄取或有條件預錄取資格。

關于國際視野

申請雙學位項目的基本資格是什麼?非全日制項目同學能否申請雙學位項目?

北大光華MBA與多所海外知名院校進行雙學位合作。除個别項目另有安排外,學生順利被北大光華MBA錄取并注冊報到後,可作為光華在校生,向海外院校申請就讀雙學位。申請成功者,第一年在光華就讀,第二年赴合作院校就讀;順利完成兩校課程要求後,可獲得北大光華MBA以及合作院校兩個學位。北大光華MBA全日制項目、非全日制項目在讀學生均有資格申請雙學位項目。

北大光華MBA項目有哪些交換合作院校?如何申請?

北大光華已與100餘所世界知名大學和商學院簽署了學生交換協議,這些大學和學院遍布北美、歐洲、亞洲、大洋洲等34個國家和地區,每年為光華管理學院學生提供豐富的交換學習機會。詳情可查看北大光華MBA項目網站國際視野闆塊。

北大-康奈爾MBA/MMH雙學位項目的定位是什麼?

北京大學-康奈爾大學工商管理碩士(MBA)-服務管理碩士(MMH)雙學位項目(下文簡稱北大-康奈爾MBA/MMH項目)為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與美國常春藤盟校之一康奈爾大學約翰遜商學院旗下諾蘭酒店管理學院聯合培養的非全日制項目。

項目依托北京大學和康奈爾大學兩所世界名校深厚的文化底蘊和頂級的教學資源,放眼全球,緊貼時代脈絡,服務經濟發展,結合中國國情,緻力于将學生培養成為優秀的國際化中高層管理人員。讓學生了解前沿商業知識,具備全球化眼光、跨文化敏感性與人際溝通技能,可以長期活躍在社會經濟和服務領域。

北大-康奈爾MBA/MMH雙學位項目的招生對象是什麼呢?

該項目招生對象為:财富管理、私人銀行、信息技術、醫療健康、品牌營銷、體育娛樂、文化教育、法律咨詢、建築設計、餐飲酒店、能源環保、公共管理等領域,并緻力于社會經濟服務發展的中高層管理者。

編輯:淩墨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