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财经大学2022MBA校外专家系列讲座(十二):从“竞争焦虑”到“痛点焦虑”——山西吉利尔潞绸集团转型发展之路的思考

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直播时间: 2022-09-29 20:00 播放次数: 3791

讲座主题:从“竞争焦虑”到“痛点焦虑”——山西吉利尔潞绸集团转型发展之路的思考

主讲嘉宾:王淑琴 山西吉利尔潞绸集团织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点评嘉宾:薛继东 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MBA教育中心执行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

主持人:原志强 山西财经大学第十六届MBA联合会学术部部长

讲座时间:2022年9月29日晚8:00

会议平台:腾讯会议(会议号:886134077)

讲座宗旨:进一步促进产学研融合,紧跟新商科步伐,持续做强做优MBA品牌,搭建学员与优秀校友、行业精英的互动平台,拓展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培养方式。

主办方: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

承办方:山西财经大学第十六届MBA联合会

本期为系列讲座的第十二场,由吉利尔潞绸集团董事长王淑琴为大家带来题为《从“竞争焦虑”到“痛点焦虑”——山西吉利尔潞绸集团转型发展之路的思考》专题讲座。

 

主讲嘉宾简介:

王淑琴,山西吉利尔潞绸集团织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主要兼职:中国丝绸协会理事、中国家纺协会理事、山西潞绸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曾担任第十届全国青联委员,山西省第九次、第十次党代会代表。

★主要经历:

1989年入职高平丝织厂,历任教师、职员、分公司经理;

1994年任吉利尔公司经理;

1999年出任吉利尔潞绸集团总经理、董事长。

三十余年来,王淑琴带领团队以重塑潞绸“衣天下”的辉煌为己任,深耕潞绸织造技艺,获批国家级非遗保护,挖掘潞绸历史,创建潞绸博物馆,成立潞绸文化研究会;她重视产品研发和市场建设,以市场为导向,用产品创新带动产业升级,披荆斩棘呕心沥血,开创了品牌强企之路。

★个人荣誉:曾被授予山西省第十届“优秀青年厂长(经理)”、2001年度山西省优秀企业经营者称号、2001年山西省“金牛奖”先进个人特等奖、2012年度山西省“科技奉献奖”先进个人一等奖、2014年“百名优秀晋商人物”,2012年、2015年、2018年、2019年度“山西省功勋企业家”称号,2018年入选“山西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工程”及“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拔尖骨干人才”。

 

吉利尔潞绸集团简介:

★发展沿革:山西吉利尔潞绸集团始建于1958年,前身为南王庄丝绸合作社、高平丝织印染厂,被列入国家第二个五年计划重点项目。集团依托桑蚕和大麻两个基地建设,发力丝麻特色纺织品开发,逐步拓展延伸到医药、食品、化妆品、建材等相关产业,形成了集潞绸文化展示、潞绸产品体验与潞绸工业化生产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潞绸产业园区。

目前公司共有四大业务板块:吉利尔新娘潞绸被、南希丝麻面料、潞安府高级定制业务、潞绸文化旅游。吉利尔新娘潞绸被——致力于打造“中国高档真丝婚被”,成为山西的一张文化名片;丝麻织造成为行业标准制定者,是“例外”“玛丝菲尔”“雅戈尔”等国内一线品牌的丝麻面料专业供应商;潞安府高级定制业务,倡导全屋换丝的高品质居家生活理念;潞绸文化产业创意园是山西省文化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入选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在这里可以亲身体验抽丝剥茧、纺丝织绸、拉胎刺绣等生产过程,感受神奇、悠久的潞绸文化。

★企业文化:以“传承潞绸文明,重塑潞绸辉煌”为使命,将“把山西潞绸打造成中国的潞绸、世界的潞绸”作为愿景,开创中国丝绸产业新天地!

★研发实力: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公司分别在北京、杭州成立自己的研发中心,立足高端市场前沿,打造自己的产品研发和设计团队。多年来,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浙江理工大学等高等专业院校引进高层次研发人才,确保公司在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上始终站到市场的制高点,潞绸系列产品深受市场青睐。

★企业声誉:山西吉利尔潞绸集团是一家集特色丝绸丝麻面料织造、印染、家纺、服装加工为一体的综合性丝绸纺织企业,是华北地区最大的丝绸印染企业,是国家“东桑西移”工程龙头企业、山西省重点纺织企业之一,被誉为“太行山上一枝花”,连续近20年成为国家总后勤部定点面料生产企业。

公司荣获中国驰名商标、中国高档丝绸标志认证、中国纺织行业首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第五批绿色设计产品、山西省名牌、山西省著名商标、山西省百强潜力企业、山西省文化产业发展先进集体、山西省文化产业发展示范单位、山西省功勋企业、山西省民营科技企业、山西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山西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山西省科普基地等荣誉,潞绸织造技艺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点评嘉宾简介:

薛继东,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MBA教育中心执行主任,管理实务教研室党支部书记,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教学科研:主要研究领域为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团队创新与管理。主讲课程有《管理学》、《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组织理论与设计》、《薪酬管理》、《团队管理》、《管理案例研究方法》等。在科学研究方面,围绕研究领域在《外国经济与管理》等期刊发表论文近20篇。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1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项,主持或参与山西省软科学等省级项目10余项。参与国家自科、国家社科、教育部项目10项。出版专著2部,主编教材1部。4篇管理案例入选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案例库,其中1篇管理案例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是山西省首篇百优案例。

★个人荣誉:曾获山西高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山西财经大学教学风范奖、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以其为支部书记的高校教师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样板支部。荣获“全国百优案例”奖、山西省社科联“百部(篇)工程”三等奖、山西省社科联优秀成果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