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2022MBA项目提前面试政策宣讲会

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6-28 16:07 播放次数: 2727

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立足上海、辐射长江三角洲地区和沿海沿江地区、面向海内外,追求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三种功能的协调发展,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上海自由贸易区建设经济管理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和经济管理问题的重要研究基地,为全国海运、物流及其它相关涉海和临港产业提供经济管理人才支持和相关的智力和决策支持。


上海海事大学经管类专业的办学历史源远流长,记录着中国航海类院校高等商科教育的历史。学院的前身源于创办于20世纪50年代的水运经济、水运管理、交通财会专业。


1963年,原交通部高校专业调整,武汉水运工程学院、大连海运学院、上海海运学院三校经管类专业整体合并,并确定上海海运学院以培养水运经济管理高级专门人才为重点和主要特色。1983年与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ESCAP)联合举办研究生班,是改革开放后国内最早的国际合作项目之一;1986年运输经济学专业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并成为交通部重点学科;1996年举办工商管理硕士(MBA)教育,开中国航运院校MBA教育之先河;2002年成为国内首批30所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学位(EMBA)授予权院校之一,并获得AMBA认证;2006年获得交通运输工程经济与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2010年9月获得全国首批工程管理专业硕士(MEM)学位授予权,并获得首批国际项目管理专业资质(IPMP)认证合作资质;2011年获得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2012年管理科学与工程 、运输系统管理与工程经济两个学科获得上海一流学科(B类)资格;2014年,学院正式成为AACSB(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会员;2015年管理科学与工程(物流工程与管理)入选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2018年获批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授予权;2019年增设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春风化雨,桃李芬芳,60多年来,海大经管秉承“诚信为本、正己安人、以义统利、持之以恒 ”的院训精神,弘文励教,薪火相传,为中国航运界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截止 2021 年 5 月 ,学院共有专任教师 146 名,其中教授 31 名,特聘讲座教授 3 名,副教授 37 名,讲师 78名。具有高级职务教师占46.6%;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25名,占 86%;具有硕士学位教师 21 名,占 14%,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教师总数 100%。引进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入选上海市领军人才 2 人、上海市浦江学者 2 人、上海市青年东方学者 2 人、校远航计划特聘教授 3 人。


学院现有物流经济系、国际经济与贸易系、财务与会计学系、工商与旅游管理系、管理科学系等5个系;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设有交通管理决策理论与方法、产业管理理论与技术、运输管理科学、交通运输经济与管理等4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学院设有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企业管理、旅游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交通管理决策理论与方法、产业管理理论与技术、运输管理科学等1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会计专硕(MPAcc)、工商管理硕士(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EMBA)、工程管理硕士(MEM)、工程硕士(项目管理)、应用统计等6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领域;经济学(海运与物流经济)、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海运金融)、会计学、财务管理、会计学(国际会计)、会计学(ACCA)、会计学(管理会计)、工商管理、旅游管理、管理科学、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等13个本科专业及专业方向。


学院坚持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为龙头,以航运经济与供应链管理为特色,依托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等多学科的协调发展,不断扬特色强实力,培养多层次的经济与管理类人才。在教学培养方面,我院经济学(海运与物流经济)、管理科学两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已建设外贸经济、海关物流、工商管理等多个上海市本科教育高地项目,拥有物流经济、管理科学、会计学等三个优秀本科教学团队,所有本科专业在全国范围均为一本专业招生;在国际化办学方面,近年来学院留学生规模持续扩大,其中“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招生 30 多名外籍博士生,“国际贸易学”招收 60多名硕士生,分别来自美国、希腊、俄罗斯、加纳等 24 个国家;在社会服务方面,学院建设有教育培训中心,下设工商管理(MBA)教育中心、工程管理硕士(MEM)教育中心、会计专硕(MPAcc)教育中心,学院各类教育培训项目以临港产业和现代物流为主要培养方向,已办出一定的特色,在评估中多次取得好成绩,受到同行和商界的好评;毕业生中有的入选全国首届MBA十大创业英雄,有的入选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更多的已成为我国大中型航运、港口、物流及其他企业的高层管理者。


在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方面,我院管理科学与工程、运输系统管理与工程经济两个学科为上海市一级学科(B类),产业经济学是交通部重点学科,学院建设有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上海航运中心建设)、上海发展战略研究所(汪传旭工作室)、中国-荷兰教育与研究中心、上海区域发展与综合交通一体化研究中心、海洋与航运产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航运产业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综合运输系统优化研究中心、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中心、邮轮产业发展研究中心、航运经济与金融研究中心、港航管理与物流决策研究所、航运经济与政策研究所、航运经济计量与应用统计研究所、管理会计与风险控制研究所、海洋旅游研究所等十余个研究机构;“十三五”期间,学院获得国家级基金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 40 项,其中国家社科重大项目 2 项,各类省部级及横向项目 100 余项,获得各类省部级奖项近 10 项。


学院下设亚洲邮轮学院,是亚洲第一家具有学位授予资格的培养邮轮管理专业人才的专门学院,由上海海事大学和英国海贸(国际)传媒集团、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共同筹建,为中国乃至亚洲的邮轮产业培养和输送高质量邮轮管理人才。


办学理念


▲以教育为中心,以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且和谐发展的应用型经济管理人才为人才培养的主要目标;

▲坚持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加强基础,注重特色,以基础保证办学质量,以特色体现办学水平,以特色培育和保持竞争力和影响力;

▲尊重个人,尊重创新,学术民主,团结协作,努力促进全体教师的发展。


研究领域


供应链管理、物流管理、海洋经济与海洋产业、海洋旅游研究、海运市场研究、国际贸易与海运、航运与金融、航运保险、港口与区域发展、海运产业政府管制、海运产业技术经济、自由港与自由贸易区政策、海运企业管理创新、国际航运中心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