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智库媒体沙龙——知行汇,共探新机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直播时间: 2020-10-29 15:00 播放次数: 4190

【简介】

聚焦国内外经济发展,输出先进管理思想,传播教授研究智慧,打造“意见领袖教授”,第8期安泰智库媒体沙龙活动邀请安泰教授与媒体代表,一起头脑风暴,探索变革中的机遇,深度解读数据资产和互联网+支付产业。


【活动议程】

15:00 — 15:05 主持人开场


15:05 — 16:05 教授成果分享

《数据资产—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系副教授 许志伟

简介:数字经济已成为宏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技术的进步极大提升了数据资产的积累效率。数据资产来源于微观经济行为,通过创造知识而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非排他性和规模效益递增的特性使得数据资产有别与传统生产要素,成为推动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动力。由于供给端的潜在市场失灵,数据资产的发展存在机遇与挑战。


《互联网+支付:数字化新时代》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系副教授 胥莉

简介:中国支付行业,从银行卡到移动支付,经历了“卡基”到“账基”的迁移。后端是卡组织(四方模式)到三方模式(微信、支付宝模式)的改变。前端是从单一的支付功能到以互联网为基础,用户账户为核心的各账户的整合。支付账户作为终端消费者最紧密接触场景的入口,支付业务的场景化建设与发展,使得支付行业与电商、零售、旅游、餐饮等场景纵横交织,通过整合各行业的数据,使得数字化溢出效应大大增强,带动了实体经济和民生领域的数字化发展。互联网+支付,通过支付行业的“数字化”驱动其他相关行业的“数字化”,将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开启数字化新时代。


16:05 — 16:10  Q &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