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中国情境中创新营销理论:以B2B营销研究为例

清华大学出版社 直播时间: 2020-04-29 20:00 播放次数: 825

课程主题

如何从中国情境中创新营销理论:以B2B营销研究为例

课程大纲

引言:为什么要谈这个话题?

中国营销学研究的类型与理论建构

路径与选择:对本土营销理论建构的几点思考

融入情境:从中国情境中创新营销理论的路径

本地人优势与劣势:从中国情境中创新营销理论的挑战

内容介绍

    本讲座在简要分析评价中国营销学研究的类型与理论贡献的基础上,针对学界对构建本土营销理论的关切,认为“纯西方式研究”和“本土式研究”是一个连续分布带的两个端点,中国学者研究的最终目标是要对一般的营销学理论贡献中国智慧,而从复制与验证式研究走向融入中国情境的拓展式研究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必由之路。

作者介绍

张闯  管理学博士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博士后。现任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工商管理学院院长、MBA教育中心主任,东北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东北财经大学营销与流通研究中心主任。

  主要研究方向为营销渠道管理与B2B营销、中国企业国际化战略,尤其注重从中国本土制度与文化及社会网络视角展开研究。论文发表于《管理世界》《中国管理科学》《南开管理评论》《中国工业经济》,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Industrial Marketing Management,Journal Business& Industrial Marketing,Journal of Business-to-Business Marketing等国内外期刊,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及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项目。

  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辽宁省教育厅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目前兼任中国高等学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全国高校贸易经济教学研究会副会长、美国营销国际学会中国分会副会长、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营销专委会常务理事等;担任多家中英文学术期刊匿名审稿人,担任国家项目评审专家。

特邀嘉宾

周南  教授

福建古田人,1952年生,福建沙县插队知识青年,福州大学土木建筑工程系工农兵大学生,1981年考上教育部出国研究生,在美国爱达荷州立大学与犹他大学分别获得工商管理硕士与市场营销学博士学位,随后分别在犹他大学、加拿大阿卡迪亚大学以及香港城市大学任教。现任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特聘教授。

2007年被中国教育部聘为企业管理学科的第一位长江学者讲座教授,担任武汉大学长江学者讲座教授。2019年获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50 Years (1970-2019) Silver Medal(国际商业研究杂志创刊50周年银奖),同年获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首届杰出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