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MBA》专访内蒙古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文宗川:致力培养创新型“四力”管理人才

内蒙古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3-04-04 18:16 播放次数: 2686

3月28日,2023年度全国MBA培养学校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在杭州顺利召开。会议当天,我们邀请到内蒙古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文宗川院长做客由MBAChina主办的《对话中国MBA》专访栏目的访谈间,交流心得,分享经验!


 

主持人:您好文院长,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能够邀请您来到我们《对话中国MBA》栏目的采访间。

文宗川院长: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再次欢迎您,接下来我们请您和各位分享一下贵学院以及项目。

文宗川院长:我来自内蒙古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建院已有40年,我们今年准备做一个40年的院庆。我们经济管理学院MBA项目是国家第五批MBA项目,已经发展20年,主要招收的是以内蒙古自治区周边省份为主的考生,2023年的分数线已经下来了,今年一志愿上线178人,超出历史上任何一年。我们经济管理学院现在有三个一级学科,分别是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和公共管理一级学科。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的介绍,您作为院领导相信也是陪伴和见证着学院的发展以及成长,我们想请您和大家分享一下,您认为贵校MBA项目的特色以及优势主要是体现在哪几个方面呢?

文宗川院长:我们主要培养内蒙古自治区本地的,具有优势特色产业的工商管理类人才,我们MBA项目的主要特点就是围绕自治区的优势特色产业,还有习总书记交给我们内蒙古的五大任务,主要是绿色生态方面,围绕这些形成了我们的一些研究方向,比如企业的绿色低碳发展。我们学院还有一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就是物流与供应链方向,目前我们也在探索,在数字化时代该怎样提升数字化的物流与供应链。近年来我们一直在做创新类的研究,尤其是针对企业该如何做好创新,怎样去做创新管理,我本人从2009年开始做创新方法,如今已有14年,我们在内蒙古自治区乃至全国一直在做创新方法的推广,希望企业能够借助创新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创新升级,创新和创新管理也是我们的特色。


主持人:现在2024级的考研已经逐渐拉开序幕了,顺应着社会环境的变化以及行业的发展,课程也会相对应的进行一些调整,接下来想请问您,我们学院在2024级MBA项目的招生以及课程配置方面有哪些优化与升级呢?

文宗川院长:我们现在正在做人才培养方案的调整,基本思路是我本人提出来的叫四力即国家提倡的硬实力、软实力、巧实力和睿实力。硬实力、软实力、巧实力这几个字比较好理解,睿实力的睿:是睿智的睿,是聪明、输出的意思,正符合习总书记一直提出的,我们要为世界输出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我们培养学生也要从这个角度出发,对知识水平掌握的程度,也就是对知识的获取能力、应用能力和转化能力,是对知识的硬实力的体现;软实力更多的是一种精神,比如家国情怀、创新创业的奋斗精神等等,这是软实力的体现;巧实力就是与别人进行沟通的能力,怎样能更好的实现有效的沟通,沟通能力也是我们管理学科里面对学生非常重要的培养点;第四个是睿实力,在你有了前三个实力后,就应该服务社会,为社会做出个人贡献,前面是自我成长,成长后有能力了,下一步就是去帮助别人,这是我们提出来的四力。

 

主持人:贵院在近年来招生时比较注重的是考生哪些方面的特质呢?

文宗川院长:你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学生马上就要面试了,我们现在也正在探讨这一问题。从能力的角度上看,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付出,有责任感。有了责任感之后,不论是在学习、工作还是生活当中,或多或少都获得一定的成就。但是光有责任感也不行,还要有努力面向困难,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就需要有创新精神;另外,我们需要交叉型的人才,希望招收的MBA学员,第一专业是理工农医类的,在此基础上再去学MBA相关课程可能效果会更好。

 

内蒙古工业大学以“为人朴实、基础扎实、工作踏实、作风务实”的特点,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内蒙古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历经近40年的发展,形成了“依托工科背景、强化管理理念、突出技管融合”的发展特色,成为自治区一流、有重要影响力的创新型商科学院。欢迎报考内蒙古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