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MBA》专访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管学院MBA执行主任沈庆宁:MBA项目三大特色显著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 2023-04-04 15:33 播放次数: 2563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是国家著名“211工程”和“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高校、“双一流”建设高校,MBA项目坚持产教融合,全面育人,与国际名校“1+1”联合培养项目使学员走向国际,领取国内国际双学位,更有校内外双导师机制给予理论、实践双重学习体验!3月28日,2023年度全国MBA培养学校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在杭州顺利召开。会议当天,我们邀请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MBA执行主任沈庆宁做客由MBAChina主办的《对话中国MBA》专访栏目访谈间,交流心得,分享经验!

 

主持人:您好沈主任,非常荣幸也非常高兴能够邀请您来到我们《对话中国MBA》栏目的采访间,和我们共同分享经验,交流心得。

沈庆宁主任:大家好,很高兴能给大家分享我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MBA项目情况。

 

 

 

主持人:请您跟镜头前的考生分享一下贵校MBA项目特色及优势,主要体现在哪几个方面?

沈庆宁主任:我们围绕学校的学科优势和学院的优势平台,在以下几个方面有良好的表现:

第一,我们围绕着能源特色、数字经济以及绿色共享开放的社会经济发展趋势,设计了四个研究方向,分别是能源战略与管理、财务与金融、企业综合管理、商务智能和创新管理,为学生在MBA项目的学习研读和未来发展起到助力作用。

第二,强调项目的实用性,我们加强了实践部分的课程设置,开展多项创新创业大赛并取得良好的效果。例如在创青春比赛中获得国家级银奖,去年获得了该赛事双碳专项的金奖。

第三,重视国际化。现在的学生一定要有面向全球的视野,国际化是我们一直比较重视的部分。MBA项目创办初期,我们和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合作过两个MBA项目,并增设了“1+1联合培养项目,和美国的密苏里科技大学、英国的邓迪大学均开展1+1项目合作。学生在国内修读一年,在国外院校修读一年,在双方互认达到标准之后,两年就可以拿到两个学位,性价比非常高。希望通过这些工作打造我们MBA的特色化,通过特色化推动项目品牌化高质量发展。未来我们会更加重视实用性,比如说对社会实践基地展开新的升级和建设工作。除此之外,我们还设立长期有效的校外导师评价机制来切实提高学生在学以致用方面的能力。


以上就是我们的一些优势、特色以及具体做法。 

主持人:贵校在产教融合的方面受到了很多关注,能不能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在产教融合方面,贵校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在未来又有怎样的发展计划?

沈庆宁主任:2020年,我们获得产教融合最佳商学院,在企业研究合作方面学校的科研经费是排在全国前列的。学校打造了高水平的产教融合的资源平台,76家企业在此设立了奖学金,67家企业设立了社会实践基地,155家企业设立了研究生培养基地,这都是我们平台的优势。

在此基础上,我们MBA在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上也做了比较完善的设置优化:首先,在理论课上调整大纲和授课内容,促使老师在科研项目和管理咨询项目中开发出一系列的教学案例,组织学生以小组学习的方式,开展沉浸式的融入学习,运用知识方法去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在实践教育环节增设学分,目前是有8学分。


此外还设置创业管理的课程,校内老师与校外创业导师、企业创业者共同给学生讲解创业的经验、理念和企业运营的规则。在实践环节学生要到企业去走访调研、写总结报告。


另外在第二课堂上,要求学生参加一些全国创业大赛,比如说挑战杯、互联网+,还组织了学院的创业大赛,学生每年都要参加。我们设置了双导师培养机制,校内导师和企业导师要针对学生的实践报告进行闭环评价,保证学习效果,实践教育环节质量。为了打通产教融合的节点,我们已经举办了两届管理案例大赛,每年大概有30多篇案例,其实质是导师指导学生结合自身在企业中的实践经验,开发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管理案例。


通过案例开发训练提升学生的应用能力方面已经取得了良好成绩,近几年有三篇案例入选了全国百优案例,还获得了中国案例共享中心的2020年最佳组织奖。

最后,我们的学员就业前景和质量很高,大概六成以上的学生都在政府单位或是互联网巨头企业工作。从校友的反馈来看,认可度是非常欢迎广大考生深入了解和报考我们的MBA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