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MBA》专访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刘江会:打造具有上海师范大学气质的MBA项目,培养商界行动者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 2023-04-04 15:25 播放次数: 2524

上海师范大学是上海市重点建设高校,一所以文科见长并具教师教育特色的文、理、工、艺等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通过并成为AACSB的会员,学院将以AACSB国际认证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和国际化办学水平,努力将商学院办成与上海卓越全球城市地位相匹配、可持续发展的一流商学院。近日,我们邀请到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刘江会院长做客由MBAChina主办的《对话中国MBA》专访栏目访谈间,交流心得,分享经验!




主持人:刘院长您好,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可以邀请您来到我们《对话中国MBA》栏目的采访间,分享经验,交流心得。

上海师范大学刘江会院长:大家好,很高兴借这个机会参加MBAChina的访谈活动,我是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的院长刘江会。

 


主持人:再次欢迎刘院长,下面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贵学院。

上海师范大学刘江会院长: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地处上海徐家汇,徐家汇是上海的海派文化发源地,我们坐拥徐家汇的繁华,风景这边“读”好,有优越的地理区位优势。上海师范大学明年建校70周年,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在这样一个具有教师教育特色和人文学科见长的大学办商学院,对我们来讲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有一些挑战。上海师范大学文史哲数理化见长,经过多年的发展,顺应国家经济发展社会的需求,给一些非师范类的学科,包括我们的商科都带来了影响。希望大家能够来到我们学校,你一定会喜欢这里。

 

主持人:谢谢您的分享,接下来请您来具体的介绍一下MBA项目,以及您认为这个项目有怎样的特色以及优势。

上海师范大学刘江会院长:上海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我们学院建院马上也要30周年,和中国MBA的历程几乎是同步的,但是实际上我们刚刚加入到中国MBA教育中,对于我们来讲是机会也是挑战。

1994年,上海师范大学时任校长王邦佐同志,作为中国当代政治学的开拓者之一,提议创办了上海师范大学第一个非师范类的二级学院,而且从一开始我们就有国际化的办学基因。原犹他科技学院和原欧洲文化与商务学院,这两个学院合并组建金融学院,2012年金融学院与商学院合并组建今天的商学院。因此,我们有着国际化办学基因,而且上海师范大学40%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都在我们学院。为了进一步的提升国际化的办学水平,2021年开启了AACSB的国际认证之旅,力图按照国际一流商学院的标准来使学院的治理体系、管理模式、教学质量全面与国际商学院接轨,打造一个具有上海师范大学气质的MBA项目。

我们学院的使命是传承与贡献经管新知,培养商业素养与人文气质共融、全球视野与家国情怀兼备、大气谦和与创新精神并蓄的商界行动者,服务地区经济发展,围绕这个使命打造具有上海师范大学特色的MBA项目。我们有传统的MBA项目,如企业创新管理、数字智能管理等等。除此之外,还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方向,那就是教育运营与管理创新方向。我们利用上海师范大学在教育系统的影响力和教育资源的优势,比如上海师范大学教育集团附属学校的集群优势;以及教育研究机构的平台优势,比如教育部教育大数据与教育决策实验室、联合国教师教育中心等,打造了教育运营与管理创新这个特色方向。我们还开发了相关特色课程,比如说在实践环节,我们开设了“影子校长”,就是利用我们附属学校的教育资源优势、名校校长优势,运用到人才培养的过程中。这是区别于上海其他MBA项目的一个很重要的差异化竞争策略。

除了培养方向特色外,在培养环节上我们也有自己的特色,上海师范大学以人文学科见长,在软科文科实力排名中排36位(2022年),这是我们人文学科的优势。我们强调把人文精神全面融入到商科人才的培养过程中去,打造具有人文素质、人文气质的商科人才,这可能是很多高校并不具备的优势和特色。本次会议实际上也有专家提出了在人工智能时代、数字化时代,人文精神显得尤其重要。失去了人文精神,就失去了方向和灵魂。在人文系列讲堂中,人文学院、美术学院、音乐学院为我们提供非常有特色的人文艺术类的讲座和课程,并融入到学习过程中。我们还开设了行走的人文课堂,包括七大人文之旅,比如海派文化之旅、红色热土之旅等,使得我们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始终能够接触和体会到人文精神的魅力,打造具有人文气质的商科人才。


主持人:您从学生培养的角度来看,在招生过程当中会更加看重考生哪些方面的特质呢?

上海师范大学刘江会院长:我们要培养商界行动者,我们当然很重视学生的领导力,但是行动力和实干精神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需要商界的领袖,但是更需要具有实干精神的实干家在社会各个层面去充当骨干和中坚力量。培养能够为家庭创造价值、为企业创造价值、为国家创造价值的脚踏实地的商界行动者。欢迎报考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