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MBA》南京财经大学MBA独立建制,全程双元化培养人才

南京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 2023-04-04 10:45 播放次数: 2982

2023软科中国大学排名”正式发布,南京财经大学斩获“2023软科中国财经类大学排名”11名。328日,2023年度全国MBA培养学校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在杭州顺利召开。会议当天,我们邀请到南京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陈效林做客由MBAChina主办的《对话中国MBA》专访栏目访谈间,交流心得,分享经验!


主持人:您好陈主任,非常高兴也非常的荣幸能够邀请您来到我们《对话中国MBA》栏目的采访间,分享经验,交流心得。首先请您给我们镜头前的各位朋友们打个招呼。

南京财经大学陈效林主任:镜头前的各位观众、各位朋友、各位考生,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陈主任来到现场,接下来想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贵学院以及学院的项目。

南京财经大学陈效林主任:南京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是独立建制的研究生培养机构。其他学校一般是放在商学院或者经济管理学院下边,而我们南京财经大学MBA教育有独立的机构。作为全国第八批培养院校,从2010年开始招生,现在已经培养了13届1,500多名MBA的学员。我们学员就业的领域比较广,层次比较高。学员培养的模式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全日制MBA,第二类是非全日制的集中班,前两种类型针对全国招生,第三类是MBA非全日制的双周班,针对南京周边地区招生。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的分享,您作为院领导,相信也是见证着学院以及项目的成长以及发展的过程。您认为学院MBA项目特色以及优势主要是体现在哪几个方面?

南京财经大学陈效林主任:有三个特点可能与其他学校不同。

第一个方面,我们进行全程双元化的培养,在培养过程中有社会各界力量介入到MBA的培养中,既传授理论知识,也增强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

第二个方面,我们一直坚持案例教学,形成了“三位一体”的案例教学模式,这三位一体分别是:第一,“以赛促教”,参加全国管理类的案例大赛;第二,“以编促教”,参加各类案例的采编开发;第三,“以选促教”,我们将会选择最适合MBA的最新社会现象、综合案例带到课堂上面。

第三个方面,和其他学校不同,我们称之为“举全校之力办学”。前面讲过我们是独立建制的研究生培养机构,因此是举全校之力来办学的,这体现在:第一,师资通过全校的遴选;第二,作为一个独立建制的培养机构,资源的调配方面有其他院校不具备的优势,比如说我们使用全校的实验室、突出资源等。另外因为是独立建制,所以我们对外交流、对内交流相对而言更方便。

 

主持人:感谢您的分享,那从您的分享中也可以感受到,我们学院正是通过这三个优势赋能,培养了很多高质量高层次的人才。接下来您能不能从对学生培养的角度来和大家解读一下,贵学院近些年来招收考生更加注重的是考生哪些方面的特质呢?

南京财经大学陈效林主任:其实这也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我们培养的是具有领导力的人才,而这种领导力一定具有企业家精神和社会责任,所以我们在培养体系、各类活动、移动课堂等都围绕着构建以企业家精神为核心,以承担社会责任为重任的领导型人才,这是我们的目标。

 

主持人:您有没有什么建议可以提供给正在备考贵校的意向考生?

南京财经大学陈效林主任:在面试的过程当中,把自己当成一个管理者与考官进行交流,这样最大的优势是面对考官提出来的问题,每一个管理者都有自己的答案,不受问题本身所限制,可能会发挥得更好。

 

主持人:到目前为止中国MBA的发展已经有30余年的时间了,那在您看来,MBA未来的发展方向将会是如何?

南京财经大学陈效林主任:未来的发展方向一定是为国培养人才,“立德树人”是我们的终极目标,为了实现目标,未来的发展方向一定是和现代科技相结合的方向,比如说人工智能技术、GPT。MBA的学员要想成为未来承担国家经济建设重任的管理者,必须要紧跟现代科技。

 

南京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是独立建制的研究生培养机构,具有举全校之力办MBA的办学优势、全程双元化的培养理念和“三位一体”的案例教学模式等独特优势,给学员独一无二的就学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