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MBA》专访西安交通大学MBA/EMBA中心葛京主任:百年名校传承下的MBA项目!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2023-04-04 09:09 播放次数: 3283

西安交通大学 是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首批进入国家“211”和“985”工程建设学校,管理学院始建于1928年,是我国最早的管理学院之一,培养了中国国内第一位管理工程博士,是国家第一批工商管理硕士(MBA)和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试点学院之一。2011年,学院正式获得AACSB国际认证。2016年,学院正式获得世界权威机构QS Stars 世界一流五星级商学院认证,成为中国商学院中首家获得此认证的学院。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两个一级学科两次双双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近日,我们邀请到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MBA/EMBA中心葛京主任做客《对话中国MBA》专访栏目的访谈间,交流心得,分享经验!


 

 

主持人:葛老师您好,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可以邀请您来到我们《对话中国MBA》栏目的访谈间。

西安交通大学MBA主任葛京:各位朋友、各位同学大家好,我是西安交通大学MBA、EMBA中心主任葛京。

 

主持人:欢迎您!接下来请您介绍一下学院以及项目。

西安交通大学MBA主任葛京:西安交通大学MBA项目是中国大陆MBA项目中最早获批的九个院校之一。大家知道,中国MBA已经走过了30年风风雨雨的历程,发展至今已经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西安交大作为首批的试点院校之一,可以说对MBA教育的创建、发展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西安交大MBA项目是依托于西安交通大学这一百年名校,它卓越的声誉、历史的积淀,对我们的项目发展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奠基作用,同时交大MBA项目的发展是跟管理学科的发展息息相关的。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是中国大陆最优秀的管理学院之一,我们管理科学工程以及工商管理近年来纷纷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所以我们MBA/EMBA项目的发展跟西安交大的管理学科是有密切关系的,与交大的多学科以及深厚的历史积淀也有关系。西安交大MBA项目在三十多年间已经为中国培养了1万多名学生,我们优秀的毕业生、校友,分布在全国的各个行业各个岗位,为中国的经济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主持人:接下来想请您跟大家分享一下,贵校MBA教育是如何打通理论和实践之间的界限?

西安交通大学MBA主任葛京:西安交大本身就有着起点高、要求严、重实践的传统特色,这是我们交大对所有学科学生的要求。但是对于MBA学员的培养来说,实践本身又是重中之重的,因为MBA培养的是应用型人才,它并非是为学术性的人才培养服务的,所以在整个培养体系的过程中,我们非常重视落地实践教学。2011年,我们开始进行教学方案的调整,调整过程中最重要的理念落地就是能够把实践融入到整个的教学培养方案中来,所以自2011年至今,通过十几年的探索以及不断的优化,交大MBA项目的实践教学模块中在全国院校中还是有显著特色的,特别是赛教结合。我们在整个培养方案中,把案例大赛、创业大赛这类赛事活动,都纳入到MBA学分体系中来。每年都有一大批学生积极踊跃参与各种赛事活动,并且也取得了非常不俗的成绩,比如我们的学生曾获得过全国MBA案例大赛的冠军,在去年和前年连续两年获得全国MBA创业大赛的总冠军,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当然这也是这么多年来我们的教学模式、实践教学的具体落地方式不断的探索和优化的结果。

 

主持人:接下来问您的这个问题,相信镜头前的各位考生也非常关注,想请您跟各位分享一下贵校新的招生政策主要是有哪些内容?

西安交通大学MBA主任葛京:十年前,西安交通大学在西部地区首先启用提前批模式,到今天也经过了不断的探索和优化。目前,西安交大MBA已经形成了一套稳定的而且对各个层面上的考生都非常友好的招生模式。我们现在是采用的是提前批加正常批的招生模式:对于提前批来说,考察重点是把那些工作经验丰富,在企业里边已经有比较久的历练而且职位相对比较高的考生,将其吸纳到我们的队伍里边来;正常批的考生中,许多同学可能是刚刚满足报考条件,他的工作年限并不是特别长,但是这些同学可能非常具有管理潜质,正常批主要面向这类同学开放。那正常批和提前批两者结合,使得现在正式加入我们MBA的同学队伍就呈现出非常良好的结构态势,既有经验丰富、年龄稍长的学生,也有一批积极向上的、很活跃的年轻人,这种生源形成了我们MBA的学生队伍,我认为效果非常好,所以在这种提前批加正常批的招的模式下,各位同学可以根据我们每年发布的最新招生条件报名,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