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MBA》:中央财经大学——“中国财经管理专家的摇篮”

MBAChina 2023-04-03 14:02 播放次数: 2987

中央财经大学是“双一流”、“211工程”高校,被誉为“中国财经管理专家的摇篮”。中央财经大学MBA项目致力于“从优秀到卓越”,在金融管理、财务会计、企业管理、文化素养、科技前沿、创新创业等方面提灯前行。


近日,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林嵩教授做客MBAChina《对话中国MBA》专访栏目访谈间,为大家讲述了中央财经大学MBA的具体情况与财经背景、师资力量、立足商科等特色优势,在此基础上阐述更看重的考生特质,为考生指明方向。最后,林教授从专业角度,为大家说明了MBA未来的发展方向,发人深省。


MBAChina主持人

首先请您给大家来介绍一下关于中央财经大学MBA的项目特色。

林嵩院长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成立于2003年,今年正好20周年,历史不长,但MBA项目发展很快。


2011年,MBA项目获得AMBA国际认证,19年底通过AACSB认证。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商学院工商管理一级学科被评为A-,位列全国5%~10%。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尤其是围绕MBA项目的人才培养理念方面,有特别好的成效。首先,这是因为背靠中财的财经背景,所以在财经方面有很多优秀的学科积累和发展方向。其次,这几年学院在创新创业战略,供应链管理,组织与领导力方面,有着非常好的成果。这些都充分支持了MBA项目的发展。


MBAChina主持人

贵校MBA项目有哪些特色和优势?

林嵩院长


项目特色一定是来自于学校特色的。

第一,财经背景。中央财经大学在国内是一所发展较快较好的财经院校之一,且占有一定的地理优势——毗邻北京金融街。

第二,师资力量雄厚。过去,中财集全校之力办MBA项目,不仅是商学院老师,学校其他学院的优秀老师也会加入MBA教育的培养。

第三,立足商科背景,特别是数字经济时代整个商科的一个发展趋势,开发很多创新项目。我院邀请最年轻最优秀的老师加入MBA项目。提供的课程也是结合当前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新的技术、新的业态、新的模式所产生出来一些特别有趣的、有潜力的人才培养方向。

MBAChina主持人

贵校近年在招生时更看重考生的哪些特质

林嵩院长图片

我校每年招生规模很大,MBA项目一年大概招生500名。每年从提前批到最后正常批面试,约有2000人报考我校。跟学术型硕士不同,学术型硕士更关注专业知识,但是MBA除专业知识外,从我们的角度来说,更关注同学们的领导潜质,以及对商业的洞察力。


我们最近针对MBA学生培养在校友和老师中间开展了一项调研,看大家有什么新的建议。结果发现,大家特别关注商业洞察力。当前时代,不确定性特别高、技术发展特别快,很难今天用过去的知识去预测未来商业的发展。所以,大家特别关注同学是否具有这种洞察力,能够看到商业5年后10年后大概会有怎样的新趋势。

MBAChina主持人

从您的角度来看,MBA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怎样的?

林嵩院长图片

对于MBA未来的发展,我持非常积极的态度。MBA项目在中国一定有非常美好的未来前景,这是一个总体的判断。当然,MBA的发展跟过去可能会有些不同。最近大家都在探讨OpenAI对教育的发展有什么样的影响,这只是一方面。MBA首先是立足于商业实践的。商业实践的发展非常迅速,跟过去完全不同。这也使得MBA教育跟过去有很大的区别。其中一个区别是,传统教育方式会发生一些变化。人工智能出现后,过去强调的理论知识的传授,传统课堂方式的传授会受到波及和影响。


另一方面,未来随着商业实践的不断发展,会出现很多新兴的业态,新兴的领域。所以,未来培养的MBA同学,一定是扎根于新的业态。过去是笼统的MBA教育,未来一定是面向具体行业的,比如数字经济时代、人工智能时代。在传统制造业面临转型的时候,MBA同学该如何发挥他的作用?所以,MBA教育就是要培养这样的同学。


因此,我的判断是未来总体向好,同时在不同的细分领域会有非常好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