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MBA》专访广东工业大学特色商学院奚院长,谈2024级“1 2 X”培养新方向,全程干货!

MBAChina 2023-03-31 16:21 播放次数: 2530


3月28日,2023年度全国MBA培养学校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在杭州顺利召开。会前,我们邀请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的奚菁副院长来到我们《对话中国MBA》专访栏目的访谈间,交流心得,分享经验!



主持人:奚院长,首先请您给大家介绍下我们学院以及我们学院的项目。

菁副院长:广东工业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工理经管文法艺”结合的、多科性协调发展的广东省省属重点大学。

2015年,我校进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行列,学校的名片比较亮眼,我们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来表达:一,强势的工科学科优势。在2020年,美国把广工作为实体制裁的对象列入黑名单,那是因为广工在工科方面比较强势。二,创新创业教育优势。我们建有一个2万平方米的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工大创谷。在2021年的“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中,成绩优异。同时,广工是广东省唯一一家获得9块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牌子的高校。三,高校排行榜成绩亮眼。基于学校的工科特色和创新创业的教育优势,广东工业大学在2022年的软科全球高校排行榜中,排名在400到500位之间;在泰晤士的全国大陆高校排行榜中,排名50位左右。

在以工科为底色的学校中,管理学院是广工的龙头学院之一,原因有三个:一,管理科学工程学科在2006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二,创新创业教育。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学院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即前面提到的“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这个赛事中,我们在第六届全国大赛中获得金奖,同时也是全国唯一一个获得乡村振兴专项奖的项目,获奖者是我们学院2017届的一个同学。三,管理学院规模庞大。目前专任教师151位,在读本科生5,054位,在读研究生包括博士生2,004位,占全校44,000名学生的将近1/6。所以,这个体量也决定了管理学院在广工的地位是不容忽视的。基于前面讲到的广的特色和学院的管科优势,MBA项目形成了具有广特色的教育模式,我们把它归纳成五星MBA教育特色五角星两个支角分别代表学校的工科优势创新创业教育优势上面的代表个性化人才培养包括8个方向和3个层次,角代表与产业深度融合的教育模式,右代表面向未来领导力的第二课堂体系基于学校学院的特色,形成了具有发展空间的五星特色模型

 

主持人:我们学院在2024级MBA项目招生以及课程配置方面,有哪些升级以及优化?

院长:这些年,我们在不断的创新升级教学模式。

2024级,首先对招生层次做了划分。分成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主流的,就是按照刚提到的8个方向招生,这是占主体的。第二个层次是面向粤东地区的学生。我们从2022年开始在广州和揭阳两地办学。不像珠三角地区可以按自己的职业发展选方向,我们在粤东地区开设了综合方向班,把方向融合起来;第三个层次是针对有10年以上中高管经验的资深学子,开展了睿德班。睿德班于2020年试验开课,广受同学们欢迎。所以在2024年,睿德班将成为专门招生的层次,面向同学们开放。

其次,对培养层次进行更清晰的定位。我们之前在培养层次上有8个方向。在2024年,我们将这些方向做了清晰化的定位——“1+2+X”“1”就是战略与创新创业方向,对应学校学院的创新创业教育优势,也呼应了社会对创新创业这方面的人才需要。“2”就是基于工科优势和管科学科优势提供“智能制造”和“供应链管理”具有工科底色的两个方向“X”,就是根据同学们的需要,设置针对性的方向,比如针对企业经营管理职能设置的一系列方向,针对大湾区重点发展产业的人才需求设置的方向。“X”目前包括四个职能方向:财务与金融、人力资源与组织发展、数智化营销、大数据决策与管理。另外,增加面向产业的方向,即大健康管理MBA。

我们在课程方面还有创新点。以前会向同学们提供综合选修课程,即可以跨专业选课。今年,我们将选修课进行模块设计。第一个是数字模块,教大家基于大数据的决策。第二个是面向责任和可持续发展,帮助同学们成为一个具有家国情怀,具有责任担当的人;第三个是人文素质教育模块。课程方面,主要是做了这几个方向的创新和变革。

 

主持人:奚院长,贵校近年在招生时更看重考生的哪些特质?

院长:我用培养人才的目标给大家提个醒,我们以培养具有“责任担当、崇法尚德、勇于创新、勤勉务实”的商界领袖为使命。我们不担心同学们的水平高低,只需要你勤奋好学,有着开放的心态,即你愿意学,愿意吸收新知识。进校后,基于个性化的培养方案,我们希望把同学们都打造成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主持人:奚院长,从您的角度来看,MBA未来的发展方向将会是怎样的?

院长:教育肯定是配合社会发展的需求来定位的。今年整个经济发展方向确定为高质量的发展方向。教育也应该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对于MBA教育来说,我用一个逻辑层次模型来解释。这个逻辑层次模型分6个层次。比较底层的3个层次,就是如何去执行一个任务,怎么去执行一个任务,这个任务具体要求我们做到什么结果。在过去30年的发展当中,MBA教育可能更多的是针对这些比较实在的、比较现象层的能力去培养学生。在逻辑层次模型的上面3层,讲的是价值观,即你对自己身份的定义,你怎样看待你与这个社会的关系,与别人的关系。如果能够解决上面3层的问题,那就能够把学生打造成对社会有价值的精英型的人才。


主持人:现在正值考研招生的关键时刻,您对备考考生有哪些建议?

院长:能够下定决心考研的同学,已经是优秀的那一群人了。为了能够满足大家的个人成长需要,也为MBA教育事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做一个铺垫,同学们首先需要做好时间规划。毕竟大多数考生都是边工作边考试,还要平衡生活当中的各样事情,所以做好时间规划,管理好自己的精力。第二,考试是技术活,过往的师兄师姐有很多的经验,建议同学们站在前任的肩膀上,走一条更轻省更有效的道路,多去借鉴经验,多去获取资源的帮助。

 

主持人:奚院长,您认为新时代商学院治理以及创新的关键点有哪些?

院长:新时代商学院治理应该是把更多维的角度、更广泛的领域纳入到MBA的教育中。

例如,在广东工业大学这样的工科高校里,我们的MBA教育就是要做“管理+工科”的创新。我们现在在设计培养方向过程中,包括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以及新的大健康管理在内,都需要与学校内部的工科学院,与产学研合作的企业,合作打造这些培养方向。只是学习管理的专业知识是不能满足社会需要和同学的发展需要的。另一个创新点是,需要引进各种社会资源,包括我们的校友资源、合作的国外高校、甚至是一些行业协会,这都会给我们的教育带来新的元素,新的思考。

 

秉承“学以致用,创新为魂”办学特色,二十年来广工MBA为华南地区培养了大批商界精英,连续多年被中国MBA联盟评为“特色商学院”!欢迎广大考生报考广东工业大学M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