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MBA》专访栏目:浙江大学蝉联软科中国大学全国三甲,构建“商学+”教育生态系统

MBAChina 2023-03-31 09:22 播放次数: 5120

3月28日,2023年度全国MBA培养学校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在杭州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承办。会议当天,我们邀请到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做客《对话中国MBA》专访栏目的访谈间,浙江大学位列2023微软大学排名第三名,是国内国际的知名高校,此次邀请魏江院长来到访谈间,希望能够与大家交流心得,分享经验!



主持人:您好魏院长,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能够邀请您来到我们《对话中国MBA》栏目的访谈间和我们来分享您的经验,交流您的心得。首先,请您给我们镜头前的各位朋友们来打个招呼。

魏江: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魏江。


 

主持人:欢迎魏院长,接下来请您来介绍一下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以及我们学院的项目。

魏江: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创建于1980年,今年43岁了。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尤其是长三角和浙江强大的经济活力,整个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飞速的发展,得到了国际国内非常高度的肯定和认可。譬如说我们的学科评估、国际声誉以及国际组织的评价都很高,跻身全球前50位。学院的学员最大特点可以用三个词形容,第一个是创新,我们在科技创新以及创新管理上,来呼应当下国家和总书记对我们的要求,让创新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核心地位,我们的创新学科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第二个是创业,我之所以说得益于长三角,浙江的发展,是因为我们的创业非常有活力。我们学院的学生,已经有128个上市公司。我开玩笑说可以有个浙大管院板块,放在我们主板市场。第三个词叫数字,数字中国,数字浙江。我说的数字学科,就是在MBA、EMBA培养过程中,要用数字创新管理。我们设立的二级学科,要全面覆盖、渗透到我们MBA培养全过程中。把三个词结合起来,就是我们专业学院培养的特色。我刚才也介绍了我们学院办学的模式,非常开心看到经过4-5年的努力,我们的专业学位的声誉,可以用三个翻番来看。第一个是报考人数翻一番,第二个学费翻一番,第三个招生规模翻一番。今年我们MBA的划线是185分,很多学校在降分,我们不降反升,这些都是社会企业包括商学院各界对我们的支持、对我们的关心、对我们的帮助的结果,也是我们自身努力的结果。

 

主持人:浙江大学的高速发展也正是围绕您刚刚所说的三个关键词,为社会输送了很多高质量的人才。接下来想请问您,您作为院领导,见证着我们学校的发展以及成长。能不能请您介绍一下,您认为我们学院MBA项目的特色,以及优势主要是哪些呢?

魏江:我们这个特色一句话概括,叫做构建商学+教育生态系统。我们到底培养什么人?是培养就业的人、培养一个有工作的人、培养一个工作不太理想来镀金,从而得到更好工作的人、还是一个能够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人?这是个重要的问题。浙江大学的定位非常清楚,我们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当下整个社会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最缺的第一短板是什么?是科技创新。科技创新离不开两个人,一个是科学家工程师,第二个就是企业家创业者。科技转化你必须要有企业家,所以我们一定要培养能够为我们的国家在这个关键时期,实现科技强国,让我们的国家成为受人尊重、具有强大科技实力的强国,浙江大学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管理学院作为中国一流的商学院,必须要有担当。如果没有情怀和责任,就对不起社会,对不起人民期望的。所以我们一定要把MBA建立在整个社会,建立在浙江大学的平台上,办成一个综合型、创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商学院。创新型指的是在MBA培养过程中,全过程贯穿科技创新。我们做了一系列的项目,比如说best的计划。我们把商业科技sense、technology、economic这些内容打通起来,管理理论+科技+人文精神,这就是生态系统的基本的内涵。这个内涵要做好靠什么?是需要我们把社会资金、科技实验室、科学家包括管理学家,把这些资源统筹打通。打通过程中,我们聘请了十几位院士来上课,聘请了一批长江杰出人才给MBA上课,并且走到实验室里面去。我们已经有20来个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学生可以过去一起实验,实现科技工产业化。我们的生态系统逻辑最关键就是要改变课程、改变导师、改变教学内容、改变整个社会脚步的平台。

 

主持人:所以我们要顺应时代的发展?

魏江:我不同意要顺应时代发展,我一直认为我们必须要引领社会的发展。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的分享。接下来的这个问题我们镜头前的朋友们一定非常关注,您能不能从学生培养的角度来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学院招收考生时,更加看重的是考生哪些方面的特质呢?

魏江:我们的人才培养定位是能够做科技创新型的创业家、做创新领导型人才,这个定位不是最近才提出的,过去5年我们始终坚持用科技创新来引领创业。按照这个定位,必然会对生源具有极高的要求。比如说,今年有个叫best的项目,这个项目里面50%是工科博士毕业,他们本身已经在科技创新、在创业、在技术开发方面走在了前面。MBA最典型的就是管理理论+科技洞见,是非常有特色的一种类型。再比如,我为什么说我们要始终扣住创新这个词,简单的管理创新,金融创新等等不是创新的主线,内核应该是科技创新,这是我们国家强大的不二法门,所以总书记为什么这么强调科技创新。在这个过程中,未来的发展要始终坚持具有科技的背景,所以有工科的学生、有企业家、有教授、还有院长来读我们的MBA。所以浙大的MBA的特色就是民营企业家很多,科技起家的非常多。我们跟上海北京极大的不同是生源几乎60%-70%以上,即2/3以上都是创业者,所以我说我们希望用科技的力量来推动发展。我再次强调商学+教育生态系统是我们的主线,背后的逻辑是我们的定位,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真正变成能够承担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创业家摇篮,这就是我们未来要继续做好的事。

 

主持人:您刚刚给大家介绍培养怎样的人才,其实我觉得也是从侧面向大家阐述了未来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发展,所需要的是怎样的人才。中国MBA的发展,目前为止有30余年的历史,您扎根在这个领域也有非常长的一段时间,您认为MBA未来的发展方向将会是怎样的呢?

魏江:我还是比较关注MBA培养的素质,也就是他的nature,你只要把握了他的nature,一定会改变背后的逻辑。未来MBA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我仅从浙江大学的定位来讲。我不敢说全面讲,不然太空了,责任、情怀、管理造诣等这些都非常的概念化,我希望能够具象化,就是这个人的特色是什么。我前面讲了,第一个是坚持科技创新,这应该是每个商学院,尤其是一流大学,就应该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科技创新这条路我们要一直往前走,当我们国家真正的成为一个世界第一强国的时候,背后还是科技创新。科技创新不是一时一刻,某个时间段喊一喊的口号,要扎根到我们的人才、灵魂里面去,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个是数字化,数字时代是我们国家未来在走向强国的过程中,特别重要的一个基础问题。产业问题、学科问题、创业全贯穿了,但是数字又很虚,你要实实在在去解决数字技术、解决数字生产系统、解决数字基础设施、解决数字化转型服务的企业,所以还是重视起来。从现在开始储备人才,这样的大学,这样的MBA项目,才是真正能担当大任的MBA项目。

 

主持人:MBA正在快速发展的时期,我们相信在未来,会继续保持着这个欣欣向荣的趋势,带领我国的企业有更好的发展。也再次感谢您来到我们今天的采访现场,谢谢。

魏江:好,谢谢,欢迎各位能够到浙江大学来给我们指导和帮助,我们一起携起手来,把MBA项目做得越来越好,做成世界一流的MBA项目,谢谢!


浙江大学MBA以构建商学+教育生态系统为主线,致力于培养引领社会发展的科技创新型创业家,在浙大就读MBA,成为科技创新型、创业活力型、数字前端型人才,成就更好的自己!